阿姆斯特丹冬遊記 5-6 Feb 2006 - 那些我去過的地方

整體來說, 阿姆斯特丹就是典型中歐陸國家北部地區的景色:電車在街上跑、房子像火柴盒、窗戶很大扇。

安妮之家 Anne Frank Huis
-Copy from the postcard purchased from Anne Frank Huis(Foto: Allard Bovenberg)-

安妮之家基本上就是一幢很普通很方正的四層公寓。我開始排隊的時候大約是十點,人還沒有很多,所以只有在外面風吹雨淋的排了半小時就進去了。排我後面的是一個說法語的家庭,有兩個小孩:一個小蘿莉、一個小正太。小蘿莉超皮,但小正太只要一出個聲就被爸爸喝止,真是可憐。小蘿莉在雨天還是跑來跑去,後來跑去玩沒有固定住的護欄,差點就跌倒,還好是有善心人士我扶住那護欄她才沒摔跤。敬告各位家長,千萬不要讓小孩子去玩遊樂園或各種場所的護欄,我就是因為當年在巴黎迪士尼,看到排我後面的超可愛小孩,玩一玩就被護欄的繩子捲起來,又重重摔到地上,而且還是頭先著地,而這一切都發生在一瞬間,我根本來不及救他,那小孩爬起來以後滿眼滿臉淚,我在旁邊看了都不忍。這次小蘿莉一去玩那護欄,我馬上就密切注意,也還好這次還來得及救她。

當初會去安妮之家純粹是觀光客心態,怎麼也沒料到參觀之後超感動的。安妮是猶太人,在納粹屠殺猶太人的那個年代,她們一家人躲在小閣樓裡。可是後來還是因為被人密告而被送往集中營。安妮和她姐姐,就在希特勒敗亡前的幾個星期在集中營病死了。我從進去第一個展覽室就哭了,後來看紀錄片的時候又哭了。當年看安妮日記的時候我年紀太小,完全沒有特別的感覺;但我參觀完安妮之家以後只想趕快再找安妮日記再看一遍。

牆上有一些安妮日記的片段,其中有一段,安妮說她爸爸的生意做得不大好:「因為有哪一個稱頭點的生意人會去賣罐頭而不去賣糖果呢……」這種可愛到不行的文字讓人看了就更難過了。她當時不過是個那麼小的小孩啊! 可是她身處的世界是那樣的殘酷。

因為實在是太感動了,我回來之後到處告訴人家這安妮之家有多震撼人心,還不忘加一句:「任何想要侵略別人的人都應該去看看安妮之家。」老實說,這句話在一心一意想要臺灣回歸「祖國」的中國人面前講還滿爽的,看他們突然面部抽筋不知道怎麼接話就有一種快意 ^O^。

但我回比利時之後,實驗室裡的德國博士後在問我阿姆斯特丹怎麼樣的時候,因為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就是安妮之家,很難不提啊,可是一提就好尷尬,不知道要怎麼結束這話題才好。心裡覺得非常的過意不去,畢竟我很確定這個德國人是很有良心的那種人啊~~


Albert Cuypmarkt 露天市場

這是號稱全歐洲最大的露天市場,我走了一個多小時才到,逛了倒是有點失望。因為它根本就像是臺灣隨處可見的流動夜市加傳統市場,而且我二十分鐘就逛完了。賣的東西就像是臺灣流動夜市加傳統市場會賣的東西,就有殺魚的、賣起士的、賣窗簾布的、賣便宜運動褲的、賣便宜鞋子的、賣便宜日常生活用品肥皂沐浴乳電池之類的,就是很 down to the earth。沒想到優雅的歐洲也是要這些生活用品的 :-)。我買了一本記事本,精裝燙金字才一歐元,其他的各式記事本也是一歐元;像有人喜歡用那種一天一頁的記事本,很厚一本可以拿來寫日記,低調精裝,也是跳樓大拍賣一歐元。這種價錢連臺灣都很難找到吧。很妙的是,我買的那本記事本翻開第一頁就寫了:因為他們在製作過程就很用心了 所以如果有任何錯誤概不負責。我是到目前為止,還沒發現有任何錯誤,就算有,反正一本才一歐元。

我在路上被一個捲捲頭小伙子攔下來填問卷,因為他以為我是當地學生。我大概是那種看起來超級國際化的人:在紐約被問過是不是每天都在中央公園慢跑;在巴黎、在尼斯、在東京也都被以為是當地人而頻頻被問路。現在又多一個阿姆斯特丹 ψ-(._. )> (筆記)。


Rijksmuseum

這個去之前也是滿期待的,因為我非常非常的喜歡布魯塞爾的皇家美術館(Musées Royaux des Beaux-Arts de Belgique;這大概是我去過的古典美術館裡在我心中排名第一的),這個 Rijksmuseum 應該也是展差不多年代差不多畫風的作品。可是去了才發現他們最近幾年在整修,所以展出的畫差不多只有兩百幅,可是門票並沒有因此就降價 =.=。我回比利時的時候跟實驗室的德國人在講這件事的時候,他就大笑說他那時候也在抱怨這件事 :-)。


Dragon City restaurant

我只是想說,這家中國餐館的三寶飯好好吃哦~~~(隨時想到都會流口水)。因為這個,我可以完全不計較那一杯直徑五公分高度十公分就兩歐元的稀釋可樂。這簡直可以說是我在阿姆斯特丹最美好的回憶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