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外國人介紹台灣

出國這麼多年,倒是第一次需要做介紹台灣的報告。我們公司五月有個亞洲月,每個星期安排兩個由亞洲來的同事介紹自己的國家。我是第一週第二個上場的,我前面的泰裔同事的簡報看來好專業,她又是在英國土生土長的,英文好好,讓我當下有些慌。還好前一天剛上完訪問的訓練,剛好現學現賣擺出一副好像老娘沒在怕的樣子。

結果我的台灣介紹大成功! 佳評如潮還全場笑聲不斷。兩歲就搬離台灣的某資深顧問跟我說,'Taiwan certainly wasn't undersold by you!'。有同事說我的報告簡直為後面要報告的人設了超高標,也有一些人跟我說,他們一直都想去泰國,但他們現在想要來台灣! 台灣政府實在應該付我宣傳費。還有某相當寡言的資深顧問,之前從來沒跟我說過話,居然下午的時候,特地來我的桌子,跟我說我的報告做的真有趣,他要去喝我給大家準備的珍奶了。

給報告的前幾天,德國同事跟我說以前他的台灣同學花了很多時間跟大家說了台灣跟中國的不同,連國名都不一樣,他覺得我也應該採取這種策略。但我是俗辣,我們公司有兩三個中國人,我不想傷了皇城內的和氣,所以並沒有一直強調這個。

我考慮很久還是用了地圖當標題投影片,本來一直想用下面觀光局那張圖,但是那張圖很難講,放上面那張地圖的話,一來在一開始就說明台灣的位置,一方面還呼應觀光局最新的標語 The Heart of Asia。我非常高興觀光局換了標語,之前的 Taiwan touch your heart 根本就完全不知所云,而且還非常的噁心老套兼俗氣。


我前面報告的泰國同事下台一躹躬的時候,我靈機一動,一上台就說:「我要跟你們說的第一件有關台灣的事是,台灣不是泰國。」下面都笑了。出國多年,又旅遊那麼多次,但所謂物以類聚,我遇到的人大多相當有常識,我至今遇到會把台灣跟泰國搞混的人只有三個,但不巧,其中一個是我現在的同事。她那天問我泰國最近怎麼樣的時候,我心裡超吃驚的。就因為她,我想我還是不要高估我同事,所以開門見山就把話說明白。

這張投影片其實我也只講了台灣跟中國國名的不同。這點連中國人都不知道。



講完台灣的地理位置,剛好接著講台灣的地理環境。台灣的大小跟比利時差不多,比荷蘭小一些。雖然圖只有放台灣本島,不過我有說我們還有一些小島在週圍。外國人都很喜歡自然景觀,所以我就投其所好,講了台灣多山,多地震,有很多鳥和蝴蝶。我講到台灣一年有兩千多次地震,下面就哇了一聲,我又接著說不過其中只有兩百多次是有感的,下面又笑了。

左上角那個圖,外國人好像都很喜歡。跟我前男友討論時,他堅持我應該放這張臺灣圖,可以給一個很具體的台灣地勢,特別是那群山,在講台灣是在兩個板塊之間時,可以給予很具體的想像。報告結束之後,還有英國人來跟我說,他看了那張圖,覺得台灣東海岸應該窄窄的,一邊是山一邊是海,一定很漂亮。



說到台灣歷史,我用的是自己自創的史觀,我的中國同事看了五味雜陳,只能很有風度的說我說的跟他們學的完全不一樣。其實我講的跟我們在學校學的史觀也不怎麼一樣,哈哈。

我從南島人來台說起。航海大時代,葡萄牙人先到,給了台灣一個很美的「福爾摩沙」稱呼(這時要特別看一眼葡萄牙同事,讓他有點參與感),之後數十年都是西班牙人和荷蘭人互打,直到中國海盜鄭成功把他們趕走。接下來的兩百年,台灣基本是就是中國海盜的地盤,直到清朝打下台灣。然後就是台灣割讓給日本,然後國民政府撤退來台。

從小一直學說鄭成功是民族英雄,但我在看外文網頁的時候,他們一直說鄭成功是海盜。說起來其實也是,跳出民族的視野,他其實就是海盜。我還提到維基解密的創辦阿山基自己說他祖父當年就是台灣海盜。

講中國統治的時候,我就說當時中國其實也沒有關心台灣,他們顯然有更重要的事要處理,至少兩百年都是放牛吃草,最後還割讓了台灣,官員還先跑了。而日本在台灣統治了五十年,很多建設到現在我們還在用。我想中國人對這些事聽來應該很刺耳吧! 但如果不是莫名的洗腦,他們也不會覺得台灣有多重要。我就曾經問南京來的同學:「像你住南京,你會在乎比如說,哈爾濱發生什麼事嗎?」他想都不想就說:「不會!」我又問:「那你們這麼關心台灣幹嘛?」他當場啞口無言。

說到語言的時候,為了解釋正體字和簡體字的差別,我拿了「關係」來做例子。這個例子很有意義,因為在中國最重要的就是這兩個字。還可以順便講一下字裡哪個是門,哪邊是人,很容易講明白,馬上就有幾個外國人說他們會寫簡體字的「關係」了。


講到文化,一開始就說我們受到中日文化很深的影響,在學校還是讀中國經典,平常還是慶祝中國傳下來的節日,但另一方面,現代文化也被日本文化深深的影響著。


方便」應該是台灣文化裡最重要的事了。所以我們有滿街的機車和便利商店。大家可以想像我在列舉台灣便利商店的時候,我同事們有多吃驚。我說,可以買吃的喝的,繳帳單水電費,還可以繳罰單(同事們又笑了)。我還特別說了去年新北市讓沒飯吃的孩子去便利商店吃東西的德政。我是不知道這個政策還有沒有在做,但是講起來真的很讓人驕傲。

之後有個非洲來的同事跟我說,我講的台灣便利商店讓他突然想到,如果非洲也可以這樣,不就可以大大的促進經濟發展嗎? 我希望他如果將來回非洲發展因採用台灣便利商店模式而飛黃騰達,千萬別忘了我。XD。


在台灣,除了「方便」外,最重要的就是「」。左上圖剛好拿來說,台灣人飲食一般比較均衡,我們喜歡有飯有肉有菜,就像左上圖的那個便當。而且台灣吃方面真的很便宜,左上那個便當大概兩磅錢吧!(同事們就驚呼好便宜) 

外國人都不知道珍珠奶茶的珍珠是什麼東西,就算我說是 tapioca 做的,大家還是霧颯颯,就算吃了還是很難理解這是什麼東西。

講到台灣甜點,我就不得不先幫大家打預防針:台灣人對甜點最高的讚美是「不會太甜」。我那天有準備鳳梨酥,是跟在劍橋的一個台灣人買的,一個 1.1 磅,她家庭手工做的。我自己之前其實沒吃過,但是先講以防萬一。外國人對我買的鳳梨酥評價都還不錯,都吃完了。


接下來就是夜市。這個沒什麼好說的,大家都很清楚。


台灣是文化輸出國,特別是娛樂產業。大家都知道李安,我在細數片名時,同事們都頻頻點頭。我本來要放蔡依林的照片,然後說這是華語世界最有名的男女歌手。但我前男友說,「妳為什麼不放劉若英呢? 為了呼應文化輸出這件事,就該放劉若英啊!」 為什麼呢? 因為我們在阿姆斯特丹最大的百貨公司,看到偌大的劉若英代言的錶的廣告。
我們的國民運動是棒球。因為知道歐洲人對棒球非常無感,所以我做了一些努力,像是爆料說出自己當年瘋棒球瘋到去當啦啦隊的事。其實我只是外野啦啦隊,但外國人想到的啦啦隊一定是穿短裙拿綵球的那種,但為了節目效果,我也不想把話說清楚。XD。

我就說台灣人會為了棒球國際賽徹夜不眠,就為了等右圖的那一刻發生。我同事們楞了一秒,都過意來:「哦~~」


台灣的經濟基本是是出口導向,像巴斯光年到各式數位產品,很多都是台灣生產。我在查資料時,發現全世界 80% 以上的筆記型電腦是台灣做的,有點嚇一跳。

對了,馬來西亞華人同事居然問我亞洲四小龍是誰!!! 我還以為全世界都知道(黯淡)。其他同事是沒問啦,但我想他們應該覺得要算四個,那應該也就那幾個吧!

然後我就講到台灣近年的經濟發展很有隱憂,雖然帳面看來還都比這些西方國家好,特別是失業率之類的。東亞失業率之低,不是那些西方人可以想像的。但台灣近來的經濟不但衰退,還過份依賴中國。


講到這裡,同事們都迫不及待問我這張是怎麼回事。我有提到這些學生的行動是受到一般人民的支持的,有數百醫生自願在會場當醫療隊,有數百律師同意若這些學生因為佔領立法院被逮補的話為他們辯護(同事們又笑了)。三月底的時候,有五十萬人上街頭聲援他們。Half a million 是個很具體的數字,外國人聽到都一驚。


這張就稍微秀一下台灣在國際發光的牌子,外國人就會覺得比較親切。


因為我們常常要訪問專家,所以像這種學術機構的資訊對我同事們來說還滿重要的,至少看到機關名可以稍微判斷一下。

最後一張投影片 - 台灣觀光局要付我錢啊~~~~ 可以提一下中國五千年來最珍貴的文物都在台灣故宮。XD。有同事問我日月潭為什麼叫日月潭,害我之後還去查了一下,原來有個傳說故事,是個很奇幻的屠龍故事,有興趣的可以去查一下。

以上就是我做的,跟外國人介紹台灣的簡報。圖都是網路找。我做之前,還想看看網路上有沒有範本,結果都沒找到滿意的。這是我在英國生活了快十年,覺得外國人會感興趣,覺得應該要讓他們知道的台灣。這當然是我自己的觀點,寫出來也算抛磚引玉。

我的簡報字很少,都是圖,但這兩年來我的簡報風格都這樣,這是受到我前男友的影響,他是我這輩子遇過給報告給最好的人,所以我做報告會一直跟他討論,自己覺得做簡報功力突飛猛進。XD。因為他報告會一直講笑話,效果真的很好,害我現在給報告前都要先想好幾個笑話,有時候也不一定真的是笑話,有時候玩文字遊戲,有時候玩一下語氣來創造某種情境。這不是嘩眾取寵,而是一種道德。XD。




38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真的很開心看見你的分享,發現許多台灣人都忽略的趣事,也覺得你的文筆很好,好到讓我不想只潛水而謝謝你。

Hyashih 提到...

兔金金你好,

謝謝! 希望對大家跟外國人介紹台灣的時候會有所幫助。我寫部落格的一個主要原因是要維持中文程度啊,出國這麼多年,英文沒進步多少,中文語感倒是退步許多。如果有讀起來怪怪的句子,也請大家不吝告訴我!

Unknown 提到...

您好,我是現在正在韓國交換的學生月真,由於這學期有到當地學校介紹自己國家的課程計畫,苦思內容之際發現您的簡報。看完之後覺得部份架構真的很棒,因此想詢問能否使用您發表過的部分簡報內容?
畢竟機會難得,不想讓這機會流於形式只以介紹觀光地為主,因此詢問版主是否介意。如果不方便的話我會再另行增刪,謝謝您。

Hyashih 提到...

您好

反正只是介紹台灣, 我都公布這個簡報了, 當然也不會介意, 而且老實說也沒什麼架構可言, 就打個字進文字方塊, 貼貼圖囉!

祝簡報順利.

Amanda 提到...

您好:我長居北美,下週要做介紹台灣的報告,所以無意間發現了您的網站。請問我可不可以使用您的一些idea呢?像是介紹台灣的品牌,我覺得那樣好棒。另外,可不可以借用您幾張圖片呢?像是台灣跟中國名字的那張。如果不方便也沒關係,還是很謝謝你做這麼好的報告介紹台灣。

Hyashih 提到...

Hi Amanda

看到有人在這篇下面留言, 我還以為是有人要來糾正我的史觀 XD 畢竟我當年受教育時, 還是「地理是歷史, 歷史是神話」的年代.

應該按右鍵就可以存檔...... 吧! 我的圖都網路上找的, 關鍵字一打, Google 前幾張圖片就是. 像中國和台灣名字那張, 就是網路上的地圖加文字方塊而已. 品牌那張, 各品牌的 Logo 貼在一起就是. 品牌 logo 的圖很好找的.

楊泳瑄 提到...

您好, 我是要到斯洛伐克交換的交換學生,因為我們需要準備介紹台灣的簡報,不知道方不方便使用一些你的圖片和文字?

Hyashih 提到...

請見上面我之前的回覆

hongkan 提到...

你整理得太好了,有英文版嗎? 我想介紹給我在紐約的朋友看
可以跟我聯絡嗎?
jennykahjohn@gmail.com

John

Hyashih 提到...

Hi John

簡報就是英文版唷


hongkan 提到...

你整理得太好了,有英文版嗎? 我想介紹給我在紐約的朋友看
可以跟我聯絡嗎?
jennykahjohn@gmail.com

John

hongkan 提到...

對不起,重覆了昨天那1貼

>>簡報就是英文版

您是說那些圖嗎?
沒有其他的文字說明嗎?

hongkan 提到...

https://en.wikipedia.org/wiki/History_of_Taiwan

整理得不錯
不過,太長了
還是謝謝你!

Good job!

Hyashih 提到...

沒有

匿名 提到...

謝謝的分享)
我也很猶豫要不要講台灣跟中國的不同(我其實也很俗辣)
所以很感謝你的文章))))

Hyashih 提到...

哈, 不客氣, 同外旅外人, 我懂你的感受 XD

蔡欣庭 提到...

你好,我也是要到國外交流的學生,也有一個課程是要介紹自己的國家,妳做的這份介紹台灣的簡報真的很好,可以使用部分內容參考作為分享嗎?

Hyashih 提到...

可以, 請慢用.

JC.宅斯洛伐克 提到...

你好,今天剛好逛到您的文章分享,覺得您的介紹內容很棒,能否用來參考、修改,用來向其他同事介紹台灣
(我目前在歐洲工作,看到你寫到外籍同事反應極佳,很有參考價值。)

Hyashih 提到...

Hi Tingya,

可以.


如果大家報告完能回報哪些內容得到熱烈迴響

或有些什麼更好的想法就更好了

匿名 提到...

從瑜珈看到這篇,邊看邊哭啊~(是感動).在台灣總是有種小媳婦的委屈感,一邊急著在國際現實環境生存,一邊又急著想告訴世界,我們有多棒....

你的blog很棒,要加入我的最愛了 <3<3<3

祝你在國外一切都好

Hyashih 提到...

喔喔喔
別哭別哭

國外多年的經驗告訴我
千萬不要自己覺得是小媳婦
要抬頭挺胸
因為我們值得

我不知道有沒有寫過
我們因為隔壁是個大國
又跟美國這個超級強權有很密切的交往
大家就習慣把台灣跟大國們比較
總是有焦慮感

但其實並不需要
這世界上多的是跟我們一樣的小國
人家也生活得悠哉自在

大家都努力在自己崗位上守本份
讓這個國家繼續美好
一點也不需要悲情啊



hongkan 提到...

很好,
就是要有這種不會被打倒的勇氣!

說得好,
抬頭挺胸!

Hyashih 提到...

是不是!

匿名 提到...

哈囉您好~
目前正在準備要向外國朋友介紹台灣的報告,無意間發現您的報告非常棒,是否可以拿部份的內容來修改或使用?
另外請問您是否有英文報告的文字版可以提供讓我參考一下?再次感謝您!
bsmssm@yahoo.com.tw

Hyashih 提到...

本篇分享的都可以使用

但沒有文字稿這種東西
我不會再回應要文字稿的留言
因為那是你自己的功課
我可以幫你看
但不要什麼東西都伸手
就像最近的圖庫案
網路資源很容易找
用也合法
但自己該做的作業自己做

然後
跟人家要東西
連個稱謂也不留
就丟個信箱
我真的覺得...... 唉

Hsiao Ling Tu 提到...


Hi 你好~

老师要我们介绍家乡的presentation

看了你的简报非常高兴,太好了!

想借用你其中一些图片和修改一些内容使用在我的presentation中,不知可否?

谢谢你分享这份简报,让我们耳目一新,惊喜不已~

再次感谢~ 祝你生活美满幸福!

Hyashih 提到...

可以...... 雖然我不懂為什麼妳的家鄉是台灣會用簡體字。可以用我的簡報,但是不要拿去做不應該的事,像是說什麼你的家鄉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之類的 XD

Hsiao Ling Tu 提到...


我现在加拿大,老师和同学大部分是老外,不会提起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之类的话

至于为什么用简体字,因为我在大陆生活过,所以学会简体拼音,然后再使用繁体字输入时,竟然不会使用了

再度谢谢你的分享!

Hyashih 提到...

那就好,也謝謝你回來回應 :-)

林小珍 提到...

您好,照片真的整理的很棒方便借我使用在ppt上分享給我外國學生嗎?
感謝

Hyashih 提到...

Hi 林小珍,可以唷。

Unknown 提到...

您好,請問可以借用來介紹給國外學生吗

Hyashih 提到...

可以

匿名 提到...

您好 方便借用您的照片來完成介紹台灣給外國人的報告嗎

Hyashih 提到...

其實我的圖片都是網路上找的
我不介意你用我的投影片
但是圖片的版權實在是非我所有

匿名 提到...

您好:
可否用您的資料來上課,我的學生是外籍配偶,想讓她們對自己居住的地方更多的認識,謝謝您。

Hyashih 提到...

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