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揚格老師

只有經過認證的老師可以用這個商標

大概是因為我曾熱切的寫我熱愛的老師,大家都想要我推荐台灣的老師。我想說乾脆寫一篇關於老師的文章,雖然我也不知道對大家會有多大的幫助。

我在台灣上過的課很少,樣本數很小,老實說,參考性不大。加上我大多數的經驗來自於國外的老師與英國的制度,這些跟我在台灣有限經驗裡,落差很大。但我時間有限,也不可能幫大家嚐百草,不然做一個像艾揚格米其林的秘密客大概也很有趣(但我憑什麼......)。

在台灣,我上過一個人很好很認真的老師的課。雖然不是沒有收穫,像是讓我痛下決心矯正好自己的足弓(當然說足弓是一種概括性的描述,實際上牽連到所有的站姿),但是大多數的調整都讓我非常的困惑。有些是我覺得非常零亂的調整,完全是見樹不見林,有些是顯然不符合人體力學。

我自己因此會私下找資料,或是跟我在英國的老師夏伊麗討論,夏伊麗一開始還會說:「這個去看 Light On Yoga 的圖片就知道他是錯的了。」之類的,幾次之後,夏伊麗也不說了,直接語重心長的跟我說,反正我們本來就打算我自己要自我修煉,上老師的課就算輔助吧!

我的確適應得不是很好,但我很理解,在台灣,艾揚格才剛起步,老師們幾乎是跟著學生,或是學生們跟著老師們一起成長。就我看到的老師們的臉書,大多數也都是戰戰兢兢的學習。只能說,大家一起努力吧!

至於要怎麼找到可以訓練紮實的教室?

1. 建議大家多方嘗試,找到自己喜歡的教法與老師。適合我的不見得適合你,我不喜歡的也許你會很喜歡。很多瑜珈教室也都有體驗價。

找到自己喜歡的教學風格很重要,興趣才能持續,習慣才會長久。

2. 建議大家要找有通過艾揚格師資考試的老師。

什麼號稱「只是」沒有考艾揚格師資,但教學融合艾揚格教學的就算了吧!坊間有很多所謂的「正位瑜珈」,那個都不是真的艾揚格瑜珈。大概只有中文世界才有這麼混淆的瑜珈名稱。

事實上,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台灣的標準這麼鬆,但是艾揚格老師是只能教艾揚格系統的東西,沒有什麼融合其他系統的教法,因為不同系統之間可能會有衝突,會造成負面的影響。你覺得你喜歡集大成,那是你的選擇與愛好,但你就不要自稱艾揚格教學。在國外,在參加師資訓練的時候就會說得很明白,開始了艾揚格師資訓練之後,是不能去上別的瑜珈系統的課的。但在台灣,一堆老師還去上別的系統的師資,甚至有看到有老師和學徒一邊在教其他系統的瑜珈。這在國外被發現是要被處份的。

我尊重每個人的喜好,但是這個世界上有種東西叫做 integrity 誠信,更別說瑜珈精神了。

只是想學艾揚格,可以就單純保持學生的身份。但在這個不在乎根基,只講求速成的地方,就像 Usha Devi 說的,每個人都想當老師,沒有人想當學生。

再講一個。在艾揚格的系統裡,要到一定的級數才能教治療 therapy 的課。在英國的話,是 intermediate senior 以上才能教,在這之前的 intro、intermediate junior I、II 、III 是不允許教這種課的。而且教 therapy,基本上在之前要有在普納的 medical 課上當過助教的經驗。

看到台灣初級艾揚格老師在教化療病人,真的非常無語。我相信老師也是存著善心在做這事,但這老師真的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嗎?雖然個體之間有差異,但一般在治療中的病人要做也只能做非常和緩的修復  restorative 課,藉某些體式修復能量。至於是什麼體式能修復能量,也有個體之間的差異,需要摸索。但無論如何,不應該有什麼做完很累很辛苦的課程,因為病人要保留足夠的能量迎接治療與復原的挑戰。

還有,我看到台灣的老師有的會教很進階的體式,我每次看到這種都在想,以你的認證,你能教這些嗎?這種自我膨脹真的不可取。

3. 可以的話,找一個可以幫忙建立起身體/肉體細部意識的老師。這個幾乎可以說是我覺得教學中最重要的部份,但有點難用語言說明。只能大概的說,對自己身體有意識的同學,老師給一個簡單的口令,自己其他該配合的肌肉都會自己準備好,也可以感覺及控制自己身體的部位。真的要說紮實的話,我如果看到瑜珈教室貼出學生的照片像團爛泥,只有個形但該配合的肌肉攏棒齁 ki,這個教室我會跳過。

4. 有幾個身體特別的點我會看一下,像是胸腔、肩胛骨和腿。超伸腿 (hyperextended knee) 我也會特別注意。網站可以看一下老師或學生做體式的樣子和狀態。上次看到一堂團體課一千多的老師示範動作,完全沒有控制自己超伸腿的意識,這個我就沒辦法接受。

5. 安全性。一般來說,艾揚格瑜珈就是注重如何安全的做瑜珈,甚至幫助身體有障礙的人安全的做瑜珈。

在這裡我提兩個我在台灣看到的,讓我不安的兩件事。當然,我說了,我的樣本數很小,也許不是每個老師都這樣,但給大家做個參考。

在那張著名的倒立圖 (點我)裡,大家會看到,每個人頭頂下都至少墊了毯子。在英國,做頭倒立的時候,都要把瑜珈墊子折兩次,墊在頭頂下面,以策安全。誰沒這麼做,就會馬上被叫下來折墊子或墊毯子,墊在頭下之後才能再上去。

我在台灣上課的時候,全班二十幾人,只有我在那折墊子,其他沒有人在乎頭頂下的緩衝墊。老師給我的解釋是,該做的都有做好做滿就不會有事,他們的墊子很厚(但英國的少說有 4.5 mm,做一下簡單的算術就知道墊子要有多厚才能達到一樣的效果),然後他上次去中國研習的時候,他們沒有糾正。

不過他也從善如流,下一次上課的時候就要學生折墊子。結果學生抱怨連連,沒有人想折。老師也只是軟弱無力的笑笑。

倒是他嚴厲的要求做肩倒立的時候,上去之前,屁股下要墊瑜珈磚,「只有高級班的才不需要」。因為十年以下的練習者都算初學者,所以我摸摸鼻子去拿了瑜珈磚,做了我這輩子第一次的墊瑜珈磚上肩倒立。我在英國上 General 的課程,全班只有一個八十幾歲的老先生需要這樣做。

都說全世界的艾揚格瑜珈教學都一樣,但我不是很確定。

另一個是超伸腿。我自己左腿有很嚴重的超伸腿,但是很早就被老師要求改過來。其實,在老師點出來之後,我就每次都能夠控制自己的超伸腿,但老師還是每~次三角式要做左邊時,會來查看我的超伸腿,整整看了半年。


From Light On Yoga

但是在台灣,好像很多人對此全無意識,頂多就是知道自己有超伸腿。一次老師要同學示範 parsvottanasana,那個同學的前腳非常的彎,但老師也就一味要她深入,我就看著她一直壓自己的膝蓋,看得心都痛了。

在英國的話,這種一腳在前一腳在後的體式,頭兩個指令無非是後腳跟下壓,前腳大腳球壓緊。不管我們已經練習了多少次,每次老師都會給我們很多的時間把這兩件事做好。上面說到的那個同學,會那樣壓膝蓋,除了沒有控制自己超伸腿的意識之外,幾乎可以肯定前腳是沒壓好的了。

沒有好的根基,什麼事、什麼體式都是白搭,還可能會傷身。

目前想到的大概就這些。其他像什麼教室有沒有用高級的瑜珈墊之類的,完全不是我在意的事,只要不要有恐怖的塑膠臭味就好了。

之前有同學問夏伊麗要怎麼選瑜珈墊,夏伊麗就明說不用買什麼很貴的潮牌,連她自己的墊子都是隨便買的,十磅以下就買到的。她有天帶了自己的瑜珈墊來,很薄,是有點乳膠感的那種墊子。我自己的墊子是 2010 年年底買的,就是很普通的 Yogamatters 的墊子,當時買 16 磅,同等級的產品現在也就賣 17 磅。用了八年多了,墊子看起來還像新的,也沒什麼褪色或手滑的問題。大家能想像任何一個檯面上的好老師跟大家說要買貴的、高級的瑜珈墊比較好嗎? 我沒辦法。

英國的瑜珈教室裡的瑜珈墊都使用過度,每張都很容易手滑。但奇怪的是,老師們用來好像都沒有這種困擾,想要不動如山就可以不動如山。這就是所謂的功力吧!夏伊麗甚至跟我說過,用那種會手滑的墊子,其實也是可以訓練到一些本來沒注意到的地方。


我想,我已經得罪夠多人了,就先寫到此為止。萬事起頭難,大家加油吧。

1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哇!!!太棒了!!謝謝你這麼詳細的文
值得好好深思,我覺得現在市面上的課程資訊實在太混亂~花錢上課前真的值得好好想想
有機會真想跟你一起上課XD

Unknown 提到...

你寫得很好很真實,也讓我更確定我要繼續努力的學我的艾揚格,
堅持去做對的事,謝謝


Lin 提到...

老實說台灣有些認證老師也是教得不知所云,令人惱怒XD。不然就是瘋狂輔具去架身體,也不練肌肉的啟動,對於認證這件事,我問號很大。艾揚格在台灣已經很商業手法了,一旦教室裡有老師拿到認證,好像寶一樣,但是上課教的東西,就是很不行.....

S 提到...

非常喜歡你寫艾揚格瑜珈相關的文章
每次看完都覺得非常有收穫
而且我現在是學了艾揚格瑜珈後,反而聽其他流派老師的口令都有點不習慣
覺得口令給的很不仔細
希望自己在艾揚格瑜珈的道路上能一直持續進步
謝謝你的分享

Hyashih 提到...

我知道「瘋狂拿輔具去架身體」是什麼意思...... 因為我也有看到, 而且本來也想寫, 但不知道怎麼形容 XDDDDD

我想, 絕大部份經過認證的老師都是有相當的決心才走上這條路, 應該會越來越好才是; 也希望拿到認證的老師都能夠不負這個認證的意義與期望.

Myra 提到...

Hi 謝謝你詳盡的紀錄從台灣之外的體驗與觀察~艾楊格瑜伽練習經驗。“好的老師”的確是最重要的。我是2011開始練習艾楊格瑜伽,也是在這之後才知道原來我自己是 hyper mobility 的問題。 我7歲前常做軟骨功表演,七歲開始練跆拳(很多的踢擊),車禍撞擊whiplash syndrome ....,所以基本上我每個關節都有問題:頸椎狹窄壓迫,翼狀肩胛骨,肩關節習慣性脫臼,股骨習慣性半脫位半月板破裂,。Usha Devi 是我第一位艾式老師,很高興我自己選到對的瑜伽方式練習。很慶幸自己會說英文,所以參加國外的老師工作坊時,我可以自己問問題,相關的修復練習。老實說很多的認證老師對於 “權威”這部分拿捏的不洽當,卻也一直傳遞下去。另外認證商業化的問題在台灣大陸都有!優點還是有傳承,很可惜,缺點也不少。我去到不同的國家也都會去艾楊格瑜伽教室練習,雖然我是台灣艾楊格瑜伽師資班第二屆學生,但國外的學習氣氛跟台灣真的不同。另外瑜伽墊的部分我有不同的看法,身體的傷,是我最棒的老師。肩膀的問題讓我從便宜的瑜伽墊$199買到貴的!真的有差!我的手腳非常會流汗,連德國很有名很好用那張, 對我來說也沒用。 用了真正能止滑的材質,才能從手掌重新建立地基,找到手掌手腕手肘肩關節軀幹....的連結。另外因為我每個關節都有傷,透過整脊+軟組織處理+替代療法...+艾楊格瑜伽練習,我現在的傷已經幾乎不影響我的日常動作,雖然總部的規定要到某個程度才能教修復,但是很慶幸我從很多資深的老師那邊先學到非常多。有位考官開玩笑的跟我說,我可以開始教 修復了。另外你應該有耳聞北美的艾楊格瑜伽的現況。我覺得權威與傲慢也是一線之隔,但這只能看個人的自由意識選擇了。

Hyashih 提到...

Hi Myra,

非常謝謝你的留言與看法, 我稍微回應一下.

關於瑜珈墊, 大概因為我是歐洲人吧, 看到台灣老師要強調教室裡的墊子貴鬆鬆, 就覺得非常的奇妙, 想要提供一般普通人另一種看法, 那就是,至少在歐洲不追求這種東西的.

兩個我最熟悉的老師, 都有二十幾年的艾揚格經驗的, 都曾經在我拿到很滑的墊子的時候過來跟我說, 要我趁這個機會檢視自己的姿勢.

此外,我有一次跟夏伊麗說,上次上課拿到的墊子太滑, 上課時沒能做到的一個新動作,我回家用自己的墊子就做到了! 結果夏伊麗就只是輕聲的說:「用太好的墊子不是件好事......」如我文中所述,我還只是個用普通墊子的普通學生。還有一次我出汗,出到肩倒立式時手都沒法定住在背上,初級班老師笑笑的說:「那妳以後去普納就知道了」。我只好摸摸鼻子,收起藉口繼續練。

當我在寫這些的時候,對我在英國的兩個老師心中充滿了感激之情. 當然當時也是會有點被澆冷水的感覺, 但現在在討論這件事,真的很感謝她們願意跟我說這些。要是問我這些老師教了我什麼,我怎麼數也不會說到這些事。但這些點點滴滴啊!

另一個極資深的英國老師, 資深到在遠這個世界上還沒有瑜珈墊的那個年代, 就開始教艾揚格瑜珈的, 我上他的研習時, 有三分之二的時間要求我們不要用墊子. 他上課中也提到, 因為墊子的關係, 其實我們有些部份出的力會比實際上該出的力還小.

也許你真的很需要很止滑的墊子, 但是對一般人來說, 非常能止滑的墊子真的好嗎? 讓你覺得很容易可以做到你覺得該做到的樣子的墊子就是好的嗎? 如果在手部的差異那麼大, 是否身體的其他部位該出的力也會因此顯著的變少?

如果不是有在看台灣的網站, 我連什麼露露檸檬的牌子都沒聽過. 然後你說的什麼德國很有名那張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是什麼 XD. 很是孤陋寡聞.

當然我知道對一般人而言, 開始一個新的愛好, 最棒的部份就是購買周邊配備的興奮感 XD. 我只是想說, 有時候「真的需要」和「真的想要」是有差別的.

但無論如何, 不要擔心需要花很多錢才能學好艾揚格, 教室裡有沒有貴鬆鬆的設備也不是一個衡量這是不是一個好教室的標準.

關於修復......我想瑜珈老師多多少少都會一點修復, 連我只是個學生, 現在輕微的扭到拉到也都可以自己解決. 但我想, 總部這樣的要求是希望老師會的東西和成熟度能夠到某一個相當的程度. 這個不單單只是身體的修復而已. 很多東西是需要時間的.

其實我對北美的現況不熟, 大概知道發生了什麼大事以及固定看幾個有名老師的貼文跟影片而已.

其實以我目前在台灣上過的課來說, 遇到的老師人都很好, 沒有人給我莫名的權威感, 大部份的台灣學生也許不用擔心這件事.

Unknown 提到...

哈囉~您好!
無意間發現妳寫的文章,很感動於妳真心無私地分享妳學習瑜珈的過程及體會!
因為有機會到倫敦拜訪朋友,會有2~3星期的時間待在倫敦,
想請問,如果要在倫敦找夏伊麗老師上有關艾楊格瑜珈的課程,要如何搜尋呢?
(如何用老師的英文名字做查詢)
冒昧地請教,有點不好意思!

Hyashih 提到...

你好,

Shaili 是在離倫敦 45 分鐘火車路程的劍橋教課.

http://www.cambridgeyoga.co.uk/our-classes.html

這個網頁有劍橋艾揚格老師的課程安排. 學院的課我不確定你能不能去上, 但妳可以試試 Shaili 在 Camyoga 的課, 禮拜六的課比較進階, 本來禮拜三的也是, 但現在禮拜三的課是新老師 Ana 在上基礎課. Camyoga 離劍橋火車站大概是步行 15 分鐘的路程, 但要早點訂位, 因為她的課很容易很久以前就滿了. Shaili 在 Satyam 也有課, 而且我和 Shaili 都很喜歡 Satyam, 氣氛很好, 但離市中心頗有距離, 對觀光客而言不是很容易到達.

倫敦的艾揚格中心在 Maida Vale, 從地鐵站走過去大概五分鐘, 從早到晚都有課, 而且倫敦畢竟是倫敦, 很容易請到知名老師去教工作坊. 其他的瑜珈教室你也可以看看, 像是 Triyoga (他們最近還有 Carrie Owerko 的工作坊).

祝旅途愉快 :-)



Unknown 提到...

親愛的Hyashih~
非常謝謝妳的回應,很受用!
感恩~

匿名 提到...

很高興讀到妳分享iyengar老師的不同。

第一個學習瑜伽老師,當時她正在拿艾揚格師資,所以自己不知道在學習的是什麼,而後老師拿到證照後,才有明確的說明。 當然喜歡艾揚格教學中,老師們對於動作的正確,慢,仔細,與輔具的運用。但後來這位老師,把艾揚格瑜珈與自己靈性宗教追求,綁在一起,又把正位,這樣的觀念,行於教學上所展現的是,聖旨般的不能改變。

又再第二位艾揚格認證的老師,教學中對學生,急於糾正,自己拿認證過程中或是參加工作訪中學習到的正位,也是展現出,對於所學而持成固著的無法變通。

因此我必須要去別的城市,認識不同的艾楊格認證老師,才有機會慢慢看到,彈性的流動其實能充滿在嚴謹的體位正確中。

希望能常常讀到不同艾揚格學習心得的分享。

Hyashih 提到...

我覺得台灣的老師們都還是比較資淺的
這個實在沒辦法
因為他們自己知道的東西也就那麼多
拿捏之間可能也不甚完美

加上大家當初也都沒有常態課的介紹與磨練
沒有能像國外有資深老師給予長期且常態所以可以更多面向的指導
(國外光最初級的師資訓練都要之前上過三年常態課
然後每個禮拜去當助教的)

偶爾看到台灣老師去上了什麼研習
回來讚嘆說原來艾揚格瑜珈可以怎樣怎樣
...... 但這些在國外的初級常態課就都會安排了

只能說一開始的環境總是最艱難的
必需要靠大家努力以及時間的累積去克服

也許你能問老師為什麼堅持這麼做?
艾揚格瑜珈很嚴格
但是國外的老師如果問的話通常都會解釋為什麼

夏伊麗還說過
「就算是問過同樣的問題再問也沒關係 不管你們問幾次我都會好好解釋的」

所以我一點都不會不好意思問好像是簡單的問題
不會不好意思問以前問過但想想又覺得沒有想明白的問題
不會不好意思問以前以為懂了但後來發現其實沒有懂的問題
不會不好意思一直重新思考很基本的問題
因為這些都是我學習的過程和養份
沒有這些我是沒有辦法成長的

提到...

妳好,我是第一次接觸艾揚格,也才剛上課,因為老師的時間,一個月4堂課只能集中在兩天上完,而這課程也沒有所謂進階或初階,就是慢慢跟上。當然老師在教學上也很仔細的解說如何正確的擺位,只是一個月才上4堂,平日也無從練習(怕練不對),請問要從哪裡去得知一些有關艾揚格的知識,還是初期就是這樣跟著練就好了呢?謝謝!

Hyashih 提到...

好可愛的問題

一開始就跟著練就好啦
就像小學生剛學會 1+1=2 這樣簡單的數學
功課寫完就出去玩就好啦
之後你有足夠的興趣跟動力就會自己去找相關的知識
才剛開始 你也不知道自己會不會喜歡艾揚格吧

但如果我是剛開始接觸的學生
我應該會找可以一個星期至少上一次的老師
一開始還在找回身體的知覺 培養身體的感覺 學習此派瑜珈的邏輯
需要非常持續且常態的教導與練習
兩個禮拜才上一次 身體的記憶跟心裡的熱情都涼了

一天上兩堂常態課也不是很理想
即使只是體式的課程
也不是只是一些技術性的提點和學習
因為很多東西是需要時間去體會內化和發酵累積

常態課是有常態課的意義的

提到...

謝謝您的建議,我就慢慢跟上,上課過程中慢慢體會,有疑問再請教您,謝謝!

Hyashih 提到...

Enj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