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那不勒斯四部曲」-女人的友情


花了一個星期看完共達一千七百多頁的「那不勒斯四部曲」。我本來是想用買的,但現在賣的都是影集封面,可是我比較喜歡原來的,不想花錢買我不喜歡的東西,所以就跟圖書館借。沒想到我家附近的圖書館只有前三集,第四集雖是預約了,但是新北市圖書館調書都要等很久,所以我迫不及待的看完夾有之前讀者頭髮的前三集後,還焦急的等了兩天才等到第四集到館。

作者斐蘭德是神秘的義大利作家,真實身份一直保密。「那不勒斯四部曲」出版之後造成風潮,HBO 拍攝成影集,第四集入圍曼布克獎決選名單。

「那不勒斯四部曲」述說的是莉拉和艾琳娜這兩個女孩長達六十年的友情故事。這樣的敘述聽起來很溫馨,但兩個都是女孩啊,所以當然不會只是溫馨的友誼。

這兩個孩子出生在貧窮、環境又複雜的那不勒斯家庭,街坊被背景不單純的有錢人所控制。兩個都是很聰明的孩子,但是遭遇卻大大的不同;艾琳娜的父母雖然不願意,但最終還是尊重老師的意見讓艾琳娜一路讀上去,但莉拉的父母卻堅持己見,所以莉拉最終只有小學學歷。

艾琳娜是個認份又自律的孩子,有天份,家裡雖不情願還是讓她去讀書,讓她最後變成了高級知識份子,嫁了書香世家,變成叫好又賣座又有理念的作家和編輯。

雖然沒有能繼續念書,但莉拉是個天才,在年少的時候自學,用全家人的名字辦了很多張借書證,以致於圖書館為了獎勵愛書人而頒獎時,莉拉一家人,包括她那幾個一輩子沒翻完過一本書的家人,包辦了「借最多書」排行榜的前幾名。

在中學的時期,艾琳娜就發現,沒上中學的莉拉想知道艾琳娜在學校學了什麼而自學,而且輕易的超前她的進度,還可以用最簡單有效的語言教她學校老師沒教的東西。沒能繼續上學的莉拉不斷的鞭策艾琳娜,好像是艾琳娜可以幫她達成她所達不到的。莉拉有一次幫艾琳娜修改文章,艾琳娜說,莉拉幫她了解了「自己原來已經跑在想像中的自己的前面」。非常有意思的一句話。

相對於走在學術的康莊大道上的艾琳娜,莉拉走了完全不同的一條路。她的父親不願意讓她繼續上中學,她小學畢業之後在家裡的修鞋店幫父兄工作,十六歲就以個人魅力征服街坊的男孩們,然後嫁了一個有錢人,但也付出了很大的代價。她一輩子沒離開過那不勒斯,就在街坊裡從倔強的女孩變成人婦,然後人母。她靠著自己的魅力獲得自己想要的,自學也創業成功,改善家人的生活,得到自己想要的男人(不管是為了什麼),是個充滿活力的角色,但人生充滿了悲哀的劇情。

這兩個女孩及她們身邊女性的人生大約是許許多多女人的縮影,而她們也一直覺得自己恐怕有一天就會變成自己的媽媽或街坊的女人那樣。對我來說,書裡最精彩的就是艾琳娜對自己、對莉拉、對身邊的事不斷的反思的過程。

男人們在她們的故事裡大抵都是沒什麼用的男人,差別大概就是生了小孩後願意承擔多少責任。只有莉拉後來的伴侶恩佐是有點肩膀的,像是艾琳娜說的:「我沒見過更有感受力的男人」。

我在讀的時候,一直把她們帶入南義朋友的樣子,感覺就非常的生動 XD。

因為一邊在讀瑜珈哲學,對於東西方文化的差異突然很有感覺。這些西方國家的人都依隨自己的心在活著,不管歡喜或是苦澀,都是自己的人生,活得大大剌剌。我自己雖然坦白說活得像西方人,但畢竟是在東方長大的,心裡總是有些什麼在掙扎著。

我這兩三年,好喜歡看這種人生發生好多好多事的小說,最最喜歡的櫻木紫乃,她筆下的女人都經過好多好多的事。大概也是我讀太少台灣作家,總覺得現在的台灣作家寫不出這樣的作品,要說沒想像力或是經歷少,畢飛宇說「長篇小說比起想像力更重要的是知識儲備」。順帶一說,畢飛宇的「推拿」真是太、太、太好看了,好幾個片段我都忍不住要翻成英文跟男友分享。

再順帶一說,我的生日跟莉拉同天,我男友的生日跟艾琳娜同天,也算是巧中之巧。

李靜宜的翻譯非常的好,基本上就是英文翻譯界的王蘊潔。此書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是,越到後面,校對沒抓到的錯字越多,甚至第四集「消失的孩子」第 437 頁最後一段,莉拉要艾琳娜把孩子送到羅馬「黎諾」那去,我想了一會才想到作者是要說「尼諾」,尼諾是艾琳娜一個孩子的父親,在羅馬當政客,黎諾是莉拉的哥哥或兒子(兩個都叫黎諾)。對,此書除了頁數多,大家還要挑戰對人名的記憶力 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