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奧田英朗的「家日和」& 日劇「我家的秘密」「早子老師,要結婚是真的嗎?(聽說老師要結婚)」

這本書我想看很久了,但每每想到要買,就發現已經絕版,這麼多年來也都沒有起死回生的跡象。前幾日逛圖書館的時候看到架上有,就借回家。


借回家一看,赫然發現是幾個月前看的日劇「我家的秘密」的原著。這部應該是我今年看過覺得好看的日劇前五名,製作精良,選角精準,非常溫馨的小品。日劇只有五集,其實是前三集一集一個故事,後兩集一個故事。看完之後對在每集劇中飾演女主角的佐藤仁美好感度大增,覺得她平實得好可親也可愛。

日劇其實相當忠於原著。原著裡的六個故事都跟家庭有關,而且多著重於夫婦之間的相處,而且是個性非常成熟的夫婦,是讓人讀了會覺得溫暖、會心一笑的故事。

第一個故事裡的家庭主婦紀子迷上了網拍,因為買家給的正面回應讓生活平淡的她開心起來,整個人像是起了化學變化的容光煥發起來。於是她開始找家裡能賣的東西,越來越樂在其中,連老公值錢的古董吉他和唱盤都找出來賣。還好老公還是很在乎她的,才及時限止自己的寶物被賣掉。

第二個故事的男主角因為公司倒閉而待在家裡當主夫,妻子也很自然的肩負起家裡經濟的重責大任。故事非常輕巧的帶出「男主內,女主外」也許不是最適合每對夫婦的性向及狀態。

「來我家吧」是我最喜歡的一篇。跟妻子分居的男人因為妻子把大部份家具都帶走了,就開始佈置自己的家。跟妻子在一起的時候,因為強勢的妻子在設計公司工作,覺得自己有高超的品味,所以男人自己喜歡的東西都沒幾乎擠進家裡,好不容易現在一個人了,開始放自己喜歡的書和唱片,依自己喜歡的風格買自己喜歡的東西。幾個結婚生子後再也沒有自己的空間的男同事因此常聚他家,重溫單身時令人、懷念的興趣。連分居的妻子看了,都對丈夫有了不同的了解,也不禁反省了一下。兩個人的關係應該會更成熟吧!

「葡萄柚怪物」描繪的是一個在家兼職工作的主婦,平淡無刺激的生活因為新來的分發工作的年輕男人而開始綺夢翩翩。這種故事很容易寫得很尖酸刻薄,但奧田英朗是個非常溫柔的作家,我每每覺得這個男作家對女性好了解,而且非常的溫柔且慈悲。我在讀他的「粉領族」時,剛好一邊在看「海邊的房間」。黃麗群寫臉書、寫瑣事是挺可愛的,但「海邊的房間」這本書我真的不太喜歡;有幾個故事根本在寫同樣幾個族群的相同面向不說,對「沒有人愛(特別是異性)」的人的尖刻實在看得很不舒服。當然可以說是反應社會的偏見啦、「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或是「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云云,但這個世界不缺這種東西。

「丈夫與窗簾」講的是多次辭職要實現自己夢想的丈夫這次開了窗簾店。心中萬般情緒在翻滾的插畫家妻子當然很不高興,但卻發現每次很生氣丈夫又辭職的時候,自己的創作都氣到能更上一層樓。是個非常可愛的故事,日劇裡的丈夫是八嶋智人演的,他把這個超級樂觀的小男人演得好棒,根本沒辦法對他生氣。

「妻子與糙米飯」裡的作家的妻子跟隨了「樂活」,只做健康的食物,從此全家要跟著吃糙米飯,餐桌上再也沒有令人食指大動的炸豬,還響應環保,連盛裝雨水的水桶都馬上不眨眼的掏出錢來買。作家雖然跟著「樂活」的人們做完瑜珈覺得很是爽快,但心裡還是隱隱的對「樂活」有些意見,畢竟生活裡很多樂趣再也沒有了,而且「樂活」的人們看起來都一副自以為高尚的樣子。得過直木賞的作家因此寫了篇文章,雖是以幽默為名,不過大家都看得出是在諷刺「樂活」的那些人。作家的得意之作不幸在校稿階段被妻子發現了。究竟,這個命運的安排和感情的糾葛要如何解決呢?


最後再說一下八嶋智人。我對他印象最深刻的演出是在日劇「早子老師,要結婚是真的嗎?」裡。劇情是松下奈緒飾演的小學老師和她幾個同事組成婚活聯盟,找尋另一半的故事。八嶋智人是其中的一個同事,本來以為是純粹的甘草角色,但是有一集演出了八嶋智人喜歡的女孩在多年不見之後聯絡了他。他好高興,跟另一個男同事反覆試戴眼鏡,想要給女孩一個好印象。結果女孩是要跟他說她要結婚了。受到衝擊的八嶋智人只能悲傷的在那女孩和她未婚夫面前繼續扮演著甘草人物的角色,一下子就說了十年份的「太好了」恭喜人家

然後之後,很平常的,靜靜的一個人在餐廳裡吃著牛丼。


那個吃著牛丼的身影讓我想起自己在幾次人生失意的時刻,在人後默默的獨處,自己一個人做著什麼的悲傷。非常的真實。

我小時候覺得,人的耳朵,或是人在毫無防備的大口吃飯的時候,看起來都好無辜,大概是一個人能夠看起來最脆弱的時候。大學的好朋友聽了就說如果跟我吵架,她會記得要給我看她的耳朵。

「早子老師,要結婚是真的嗎?」是 one of my all-time favourites,想到的時候就會再找出來看一次。裡面每個角色都好可愛好可愛,看完心情都好好。

女主角早子是豆腐店的女兒,一個跟她相親的男人說,他跟介紹人說,他「想跟會認真吃掉120 円的可樂餅的女性結婚」。介紹人說,「早子一定沒問題的,她家是開豆腐店的,是個很懂得 10 円、20 円價值的女孩子。

「早子老師,要結婚是真的嗎?」就是這樣一部跟傳統豆腐店一樣質樸而有味的日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