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來的艾揚格瑜珈經驗(下)

Image by Zen Icknow/CORBIS

我在台灣的時候,每天都往外跑;到英國之後變得超級宅,特別是在冬天的時候,冷得要死,特別是回到家之後要再出門需要很大的意志力。而英國的冬天特別長,一年大概有十個月是冬天,像今年八月中就下到十五度以下了。今年夏天只有兩個禮拜,四月去日本的時候本來有想買一件洋裝,但想想我的洋裝數已經大於英國每年夏天的日數,就算了。

之前寫過我在學搖擺舞 Swing,但後來冬天九月到了我就停了,一方面也是我沒有很喜歡去上課,怎麼說呢,我自己有點眼高手低,課上得都很基本,沒有我想像的可以一直在那個自由自在的轉圈圈,我就不是一個天生有自然律動的人,就覺得沒有我想像中那種拉著裙子跳的快活。而且我個性古怪,不太喜歡需要跟別人在一起的活動,這個舞需要跟別人一起,但老實講我不是很喜歡跟男生跳舞,很多男生身上或臉上都有我個人不太喜歡的味道,還有人會吃完大蒜之後來上課的,讓人很無言。雖然我現在的瑜珈課班上也有個女生幾乎每堂課都會放超臭的屁,明明長得漂漂亮亮,完全是排球隊漂亮女生的樣子,前天上課前去拿輔具時走她後面,她又放了一個,我看還沒上課就馬上先奪門而出呼吸新鮮空氣。

艾揚格瑜珈我可以撐這麼久簡直是奇蹟,刮風下雨天氣再冷我都會去上課。為了上厲害老師的課,除了她課比較多的瑜珈中心我是繳月費,另一家她也有課的瑜珈中心我也都另外買卡去上課。偶爾看到有人問說要怎麼要維持運動的習慣,我都很想說,找一個好老師。我當年運動得那麼勤主要也是因為丹尼斯,現在是因為我的瑜珈老師夏伊麗。她真的是太厲害了,我上過九個老師的課還是最愛她。她可以把人帶進那完整的艾揚格瑜珈的世界,一點一滴的教學生該有的態度,也毫無保留的教授自己的所學-這是最可怕的,她不知道怎麼有永遠教不完的東西。我一個禮拜上她三堂課,堂堂都上不一樣的東西,堂堂都有新體會。我今年腳踏車的輪胎一直破,多少次,我想說沒腳踏車是否就不要去上課了,但想說紀律問題,所以還是走個單程25或50分鐘去上課(看當天在哪上課)。每次都覺得,有去上課真是太好太好了!多少次,在回家的路上我真的覺得好興奮,覺得學到了好有用的東西,整個人邊走邊沈浸在差不多是得道的喜悅。

夏伊麗年紀還是個位數的時候就開始練艾揚格瑜珈了,一開始是因為她媽媽好像是髖骨或類似那附近的問題,看了無數的醫生做復健都沒有用,最後是做艾揚格瑜珈才終於改善了。夏伊麗現在才三十歲出頭,是艾揚格瑜珈少數的年輕老師,但她因為很小就開始學了,所以已經練了快二十年了。想想我自己才兩年,我大概要到快六十歲的時候才有辦法像她這樣,想起來實在有些喪氣......

做為一個那麼年輕就那麼資深又深受學生愛戴的老師,我覺得她真是謙虛到不可思議,看到她那樣子,不管覺得自己有多少進步,想到她都會覺得她那麼厲害都還把自己縮得那麼小,我算什麼東西。

之前寫了現在成了天后們的教練的丹尼斯,朋友問我說,「那妳覺得夏伊麗呢?」我很快的回答,「那時候看到丹尼斯的新聞,我也想過這件事 XD。我很看好夏伊麗,我覺得她會變成世界知名的艾揚格瑜珈老師。」做為一個老師,她非常有個人魅力不說,說話還非常非常的清楚,解釋非常的明白。而且個性非常好,很活潑,雖然很有個性,但是因為練瑜珈的緣故,人非常好,而且永遠都非常有精力,她就是傳說中那種能量足以帶起全班學生的老師。上她的課,要非常專注,做所有的動作都要全力以赴,而且就如同她說的,要做就認真做,不然很容易累。我每次上完她的課,精神都爆好,明明都上了一天班了很累,但上完她的課整個人重新能量充滿,連我回家路上那個全劍橋最陡的斜坡堡丘 Castle Hill 都騎得上去。另一個初級班老師的課我則是每次上完都覺得好累 XD。夏伊麗非常的有耐心,同樣的東西,可以一直問她,問很多遍都沒關係。我覺得她很不簡單的是,她說話非常的就事論事,所以我從來不會因為被她糾正心裡不舒服。相信我,這不是每個人做得到的,而且不知道為什麼,對女老師們來說特別有挑戰性,我要以此為戒。

之前批踢踢瑜珈版上有人說到上課被老師糾正,又被老師說蘿蔔腿,我就分享了自己的經驗。我因為年紀比較大了, 臉皮比較沒那麼薄了,被當做負面教材的當下雖然也是臉紅得不得了,但是我的老師是非常好的老師,她當時是叫全班圍過來評論我的姿勢,大家七嘴八舌的說這裡不對那裡要改,但是都是理性客觀的討論。雖然當下尷尬,但我心裡並不會不舒服,至少我的理性的部份告訴我,我就是個學生 ,我就是不會才來上課的,而且大家都是很理性的討論,我不需要讓這件事往心裡去。課後老師跟我說,她拿我當示範,是因為她覺得我已經準備好可以做好那個動作了。那是進階班的課,同一個瑜珈中心初級班老師也都會去上這個進階班,所以這個初級班老師知道我被拿來當負面教材,隔週上初級班的課之後  我跑去跟初級班的老師問問題。她簡短解釋了一下之後笑說,啊不然我們下次拿妳當示範好了」。跟朋友們說起來,我都說看來我可以以當負面教材維生了哈哈。

上一篇說到我之前上了十年各式各樣的瑜珈,但直到近兩年前上了夏伊麗的課,簡直是驚為天人,覺得,天哪,我之前十年都在幹嘛。但我也是幸運,第一堂艾揚格就是夏伊麗的課,如果我第一堂課是那個初級班老師的課,我大概到現在還不知道我錯過了什麼。這個初級班老師的課很普通,但我很不喜歡她講話的方式。像她知道我是進階班的學生,偶爾糾正我姿勢的時候會說,「啊妳怎麼連這個初級的動作都做不好」。這真的讓人很無言。還好我夠成熟了,我自己很清楚我是為了什麼來上這個我不喜歡的老師的課,我是為了超棒的夏伊麗帶我進門的艾揚格瑜珈來上這個初級班的課。雖然我有進階班的水準,但我覺得自己一開始就跳進階 ,根柢不好,我想要把底子切實的打好,所以一邊上進階我也同時上初階,為了艾揚格瑜珈我可以忍受這個不太好的老師的酸言酸語。夏伊麗人超好的,她知道這件事後跟我說,如果初級班老師再這麼說,就跟她說是夏伊麗的錯,是夏伊麗沒有教。

我在那篇批踢踢的文章裡還提到一件事。旅美日本詩人伊藤比呂美在散文集「閉經記」裡說到,她在美國有次去上瑜珈,當時教室燈光昏黃,老師講話又小聲,根本聽不太到,她只能看著身邊的同學依樣畫葫蘆。後來老師走過來糾正她動作,一邊糾正一邊說:「妳英文不太好吧!伊藤說,雖然老師糾正完的確舒服多了,但那句「妳英文不太好吧」讓旅美多年很努力練英文的她心裡非常不舒服。她後來就再也沒去上過課了。說來好笑,我在批踢踢發表完這篇文章兩個禮拜後的初級課,隔壁來了一個第一次來上課的中國女生,完全搞不清楚狀況,結果這個初級班老師後來就走過來,問她聽不懂得懂英文。中國女生就很慌的說她聽得懂。我在旁邊想起伊藤比呂美的故事,心裡笑說,"I know it's coming." 不過我覺得這個初級班老師上多了夏伊麗的課,也慢慢的有改變,她真的進步了。大概是我也進步了,所以她調整我的時候跟我說的話也是完全不同層次的東西了。上上禮拜的課結束後,她居然很感動的感謝全班上課都有仔細聽她說話,那好像是她自己的課有史以來,全班同學可以整齊劃一的做動作,沒有人有太離譜的舉止。

因為每次都覺得自己學到好多東西,想到就覺得真是太開心了,漸漸的我開始萌生想上師資訓練的念頭,想要更深入的學習,想說我們老師怎麼厲害,我也想像她那樣。我甚至因此想起了我國小的時候曾經是想當老師的。那時候家裡有一篇大大的窗戶,我每天下課後都站在大理石沙發上拿支筆假裝是粉筆,假裝窗戶是黑板,在窗戶上對著假想的下面的學生上課。這個夢想在後來上國中後就放棄了,因為國中時遇到的爛老師有夠多,想到自己如果跟那些老師一樣沒法讓學生對課業產生興趣,我就真是太罪過了。而我現在居然事隔二十多年後想要重拾小時候的夢想。

我的老師也很鼓勵我去報師資班,一直說去上師資班的差不多是我現在這種程度。雖然這件事在協會發現我資格不符,因為要學三年艾揚格瑜珈之後才能上師資班,所以暫時擱淺。我們老師還怪我說我進步太快,她一直以為我學兩年多了,沒想到才一年半多一點......

我一直想回亞洲,現在唯一把我留在英國的就只有我的艾揚格瑜珈老師了想要回亞洲,我第一個查的不是工作,是東亞的艾揚格瑜珈發展,哈哈哈。

我很驚訝的發現,台灣幾乎是艾揚格瑜珈沙漠。好像2009年才有第一屆師資班,第一批師資班的大概是2013年才結業。這種感覺真的很奇怪,這個年代居然有什麼事是我可以走在前頭的...... 至少在台灣 。

網路上看到的臺灣網頁,絕大多數連老師的姿勢都不太好。看很久,看到我想說自己是不是太嚴格了,是不是我自己做過火了,好不容易看到一個坐姿讓我眼睛一亮的,點進去,那個老師一開口就很明顯不是台灣人,原來是馬來西亞第一個拿到合格證照的老師。

即使不是在做什麼體式,而只是站著,都可以看出一個人在艾揚格瑜珈的修練。前面說過,艾揚格瑜珈上課的時候,老師會講解每一個姿勢,在老師講解的時候,學生或坐或站著聽著,光這個時候都可以看出學生的程度。我記得我剛開始的時候,有一次是禮拜一下課後去上課,那天就很累,被老師點了兩次名,都是因為我聽講的時候整個上身垮下來。一個好的艾揚格老師,對學生的要求是很多的。

我之前一直想去上倫敦艾揚格中心一個老師的課,這個老師聽說讓學生喜歡的很喜歡,討厭的很討厭,因為他比較像是講話比較刻薄的那種英國人。像是學生在做坐著然後身體向右轉的姿勢,通常老師會說不要頭先轉,要讓胸帶著身體轉,不然通常頭轉過去了,身體還沒轉過去。說是這樣說,一定還是會有人先轉頭,因為先轉頭其實是很直覺的事情。果然就有個女學生在那先轉頭。這老師就說,「妳胸罩穿在頭上嗎?」

雖然很怕不友善的老師,但我看了這個老師的個人網站,還是好想去啊!為什麼呢,他放了一些他上課中的照片,其實也就是他在示範,然後學生圍著看。很普通的一張照片,但片中的那幾個學生每個都好挺啊,那個身上的線條完全是認真練艾揚格瑜珈的人該有的,然後那個甚至有點蹙眉的專注,在在都暗示著這個老師一定教很好。

我妹就說,「看妳是 S 還是 M 啊!我知道妳是 M,去吧!」所以我就去了。在這之前,我做了一整個禮拜的心理準備。真的上課的時候,倒是還好欸,老師還不時講些無傷大雅的輕輕的笑話。我回來好好的做了反省,還跟之前商量過的朋友們跟老師懺悔,說我不應該有那樣先入為主的想法。

兩個月後,我才知道那個老師為什麼我去上課那天人那麼好。

因為,那個不是他..... 有天我在看倫敦艾揚格中心的臉書,看到一個熟悉的面孔,欸,不就是上次上課的那個,再定睛一看,怎麼名字不是那個爭議很多的老師。我才發現我那天上到的是代課老師的課。

現在因為台灣的艾揚格瑜珈環境不是很好,還看到有學生說老師會打人,還有人說稍微資深一點的老師都充滿了權威樣。這也不意外,有些台灣人,特別是老人,最喜歡「權威」這個概念。什麼不學,就皮毛學得最會。再看到網路上那些照片和影片...... 看到一段影片在用椅子在伸展背,沒有一個學生是真的在專注的學習,腿全都是在一個隨隨便便的狀態,而且幾乎每個人的腳都呈外八。可能在影片之外老師有糾正吧,但那你上傳這段影片是為了什麼?中國的艾揚格瑜珈也是這幾年才發展,但是網路上看到的至少有板有眼,同樣用椅子在伸展背,教室裡有更多的學生,但全部學生都是該有的樣子,那個氣氛是對的。臺灣人大概是上班上到太累了,我看到有人說她很喜歡瑜珈,因為躺著就可以做運動了。但是很抱歉,艾揚格瑜珈絕對不是讓你去鬆一下的。我看我如果在台灣當老師,根本沒人想來上我的課......

星馬地區的艾揚格瑜珈發展早很多,大約因為是大英國協的一部份。英國是全世界最多合格艾揚格教師的國家。在中國和台灣也看到一些老師是星馬老師教出來的。雖然我也是看到新加坡艾揚格瑜珈中心師資培訓的網頁,正中央的那個在聽講的學生的姿勢糟到不行,駝到那不知道什麼樣,但目前跟中台比起來應該是是比較歷史悠久的。

但我好想一直當夏伊麗的學生啊!想我如果離開個一兩年,現在的班上同學不知道會比我多學多少。可是我真的不想再留在這個國家了啊!


12 則留言:

E 提到...

看到這幾篇關於艾揚格瑜珈的文章實在太感動了Q_Q,寫得真好!

我默默地學習了一年瑜珈左右,也是個艾揚格迷,但很可惜地一周可以上到艾揚格的時間大概只有兩堂,
(目前在台灣的瑜珈課程,艾揚格仍屬小眾)自己在家裡又怠惰練習,所以進步地很緩慢。
艾揚格很神奇的是讓每個柔軟度不同的人都能得到助益,僵硬如我,
在剛開始練習瑜珈的時候總是納悶為何大家硬軟不同,卻都要做到一樣的姿勢,
模仿體位法的課程令我覺得很厭倦,還好我後來接觸了艾揚格瑜珈。

期待格主可以參加師資班回來台灣當老師喔!我願意追隨你XD




Hyashih 提到...

歡迎艾揚格的同好!

其實一周兩堂很不錯了
剩下的時間可以自己練習
我的老師就說 每天去上課的話是懶惰的表現
自己練習是同樣的重要

一般都以為瑜珈 = 柔軟度
我也是上了艾揚格瑜珈才發現原來不是

我要當老師還要不少年
而且其實我現在也才兩年多
不知道亞洲的師資班收不收我......

E 提到...

兩年就是師資班的基礎資格了~加油~

在練習的過程中我就體會到我離師資班之遙遠 =_=
希望台灣的艾揚格環境可以越來越成熟,
現在要找專門教室有點困難。

Hyashih 提到...

最近師資班的規定要改了
規定的年資又要更長了
再加上我自己還卡在下一個落腳處不知道在哪裡的問題
所以這幾個月都會在一片渾沌中

台灣的師資班好像真的只要兩年就可以上了欸
但是超!級!貴!
所需要修業年限也多一年

在英國一年 72 小時
只要 900 磅 每年還分三次繳
今年之前修業都是兩年
就算改三年
這種費用都還是在極合理範圍

台灣要訓練三年
費用台幤 24 萬 @@
應該是要一次繳清
看了真的很傻眼

(雖然我看到上課的老師是 Shifroni 有 "哇!" 的很大一聲
因為前一天才在想要買他的三本書
但因為我就要搬家了
想說定下來再買好了)

別這樣
艾揚格瑜珈就是
只要有心 人人都可以
千萬不要妄自菲薄

芭娜娜 提到...

同為艾揚格瑜珈愛好者♡請問知不知道台灣哪裡可以報名艾揚格TTC呢?

Hyashih 提到...

Hi 芭娜娜,

我看到的這個師資訓練前幾天看取消了, 妳可能要自己找找囉!

huamin 提到...

Hi Hyashih 你好
我在搜尋艾揚格瑜珈的資料發現了你的文章!
寫得好詳盡,我獲益良多
請問Hyashih目前有推薦任何台灣的瑜珈教室可以練到扎實的艾揚格瑜珈嗎?
我住台北
先謝謝你的回覆,感恩~

Huamin

Hyashih 提到...

Hi Huamin

我寫了一篇相關的文章唷!

在這裡:艾揚格老師 
https://hyashih.blogspot.com/2019/03/Looking-for-a-good-Iyengar-teacher.html#more

huamin 提到...

Hi Hyashih,
謝謝妳的回覆和詳盡的分享,獲益良多!

Hyashih 提到...

My pleasure!

風之子 提到...

請教一下夏伊麗老師是國外的老師還是在臺灣?

Hyashih 提到...

是國外的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