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膩的「我是許涼涼」和「老派約會之必要」


帶我出門,用老派的方式約我,在我拒絕你兩次之後,第三次我會點頭。

不要MSN 敲我,不要臉書留言,禁止用What's App 臨時問我等下是否有空。


你要打電話給我,問我在三天之後的週末是否有約,是不是可以見面。



你要像老派的紳士那樣,穿上襯衫,把鬍子刮乾淨,穿上灰色的開襟毛衣還有帆船鞋,到我家來接我。把你的鉚釘皮衣丟掉,一輩子不要穿它。不要用麝香或柑橘或任何氣味的古龍水,我想聞到你剛洗過澡的香皂以及洗髮精。因為幾個小時之後,我要就著那味道上床入睡。                                                                                                                                                                     ~老派約會之必要

第一次看到李維菁的作品是報紙上的專欄文章,老派約會之必要。一讀之下真是驚為天人,題材有趣,節奏鏗鏘有力,文字非常成熟老成,二月回臺灣時遂買了收此篇文章的書,老派約會之必要,還順便把同作者的另一本創作,我是許涼涼也順便買了。

書的內容的確是如我所預想的風格,但是我沒預料到的是,這種情緒張力拉到了極點的老成文字非常的不耐讀。

初初開始看我是許涼涼」的第一篇同名小說,覺得相當有趣,寫的是相差十二歲的姐弟戀,寫得相當得殘酷尖刻,不僅是對人老珠黃的熟女,也針對年輕大奶妹,對於那年紀比較小的負心男戀人倒是寫得很少,最後還讓他說出他當初就只是喜歡熟女當年的外表這種話。

在姐弟戀的文章之後,寫的是男老女少的戀情,我從這裡就開始覺得疲乏了。她的文字看似感慨很深,有很多幽幽卻又看似冷眼的論證,還有一堆看書愛畫線的人會畫線的句子,但其實非常空虛,而且頓號常常連用好幾個,整個句子的節奏被打亂了(但該用頓號的地方卻又總是沒用,像是「三四年」應該是「三四年」吧!)。文字追求一種犀利的準確感,但某些句子又實在是不怎麼精準。像是作家錢德勒和他夫人的故事那章,最後一句說「而他只比她多活了四年」,這句話著實讓我想了一下,究竟是他在她死了後活了四年,還是他活著的年歲比她多了四年。華麗卻輕飄飄的憂嘆文字堆出來的文章,看起來其實很像青少年在傷春悲秋,像是我二十歲以前寫日記的調調。

情節也很想當然爾,她寫出來的片段都不特別,放大的部份又不深刻。文筆很成熟,但全書沒有一個情節觸動到我。短篇還行,中篇的故事讓人覺得就是拿想當然爾的生活情節來湊數,那根本不叫故事啊! 像是跟中年以上的人談戀愛,絕對有更深刻的感觸啊! 她連跟自己職業相關的藝術家故事都寫得無趣又完全符合刻板印象。

勉強看完了「我是許涼涼」,接著看「老派約會之必要」,想說這本都短篇或者是詩,而且作者應該有成長了些,情況會好一點。結果沒有。

她很愛寫的題材就是只注重外表的男人,對兒子/哥哥佔有慾很強的媽媽/妹妹(第三本書大概要寫對孫子佔有慾強的阿媽了),小心眼和會嫉妒人的同學和朋友。第一本如此,第二本還在寫同樣的題材。想看美好明亮生活題材的千萬別看,因為大多數的題材都充滿了負面的情緒,還有病態的人性。像是她提到一個日本的故事,某個想當女人的男孩生長在妓院的故事,真的是病態到讓人極不舒服的地步。

她的文筆非常文青,刻意塑造一種幽幽的氣韻,幾乎每篇文章的最後一段都只有一行,然後最後一句常是「我哭了起來。」,或者是我拿著包包逃了出去。,這種文章看一、兩篇還好,多了就讓人覺得這是用文章生產生器寫出來的嗎?「我拿著包包逃了出去」這句子其實有點妙,因為我個人敘述事情的時候,從來不會提到「拿著包包」這種非常女性化的細節。再度證明了我就是有顆男兒心啊!

這兩本書讓我覺得煩膩的另一個原因是,太專注在寫男女感情的部份。我書架上找不到一本專門寫愛情故事的書,這種書讓我覺得很無聊。

這兩本書看似冷靜又殘酷,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少了點什麼,只會覺得作者似乎很聰明伶俐,但境界就是上不去,就是少了點雍容大度,像個閨秀作家。

洋洋灑灑寫了這麼多這兩本書讓我不耐的地方,但它們其實不是很糟糕的作品,只是一直重覆的情緒和堆砌的華麗文字多到讓人一開始的驚豔都麻木,甚至開始覺得煩膩,特別是她文字的情緒下得很重,不是清爽怡人的那種。本來看完第一篇,覺得四顆星,而且還相當期待後面的文章會更好,整個期待提得高高的。沒想到,才只到了第三篇,一直重覆的情緒讓人不禁想拿掉一顆星。我覺得這件事,編輯的責任很大。當我看到梅岡城故事的作者當初跟編輯討論後,花了半年重寫,我的第一個想法就是,這兩本書的編輯該跟人家編輯學學!

「老派約會之必要」裡我最喜歡的文章,除了同名的那首詩外,就是她夢想村上春樹費滋傑羅愛特伍和張愛玲當她的家人的故事,這篇的題材相當不錯,可惜的是她寫出來的細節終究還是有些老套。




19 則留言:

Annie 提到...

好久沒來留言了,忙著搬家.換工作...其實迷上"糖果"才是主因 :P
上星期買了幾本書,不知妳看不看武俠小說?如果也看的話,推薦"鄭丰"的書,值得一看.目前最喜歡的是"天觀雙俠",其他的,個人覺得太過沈重.武俠小說嘛,釋放壓力用的,搞得太緊張好像有點辛苦?

後來印度之行有成行嗎?下個月要去印度出差,實在有點抗拒...

Hyashih 提到...

嗨安妮,

我這幾個月也寫得少. 我看書很是偏食, 對武俠小說並沒有特別有興趣, 除了金庸的, 其他人的都看不太下. 我要讀點書來放鬆的話, 通常就會讀東野圭吾, 不是因為我喜歡他的作品, 而是因為他出的書好多, 而且文字非常簡潔明快, 很易讀, 也很容易進入狀況.

後來因為種種原因, 就沒去印度了, 但應該是個很特別的國家吧! 我還是很想去看看啊, 只是如果叫我一個人去, 我可能不太敢......

Vicky 提到...

妳好,可能有點唐突,但我想謝謝妳寫了這篇文章,因為我在網路上試讀許涼涼和老派約會時就很擔心會接著有煩膩感,剛好看到你的心得跟我猜想的有點接近,所以算是省下我不少的時間和猶豫^^

另外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寂寞出版社的"我所渴望的時光"?作者很深刻地描寫愛情和親情,在他和爸爸和解的那段時光,我自己都覺得像被救贖一般,非常的推薦,如果妳沒看過可以去看看唷~

Hyashih 提到...

Hi Vicky!

謝謝妳的留言, 有人願意留言, 我是很開心的! 妳的留言大概是我最近的生活裡唯一正面的陽光吧!

妳推荐的書看來很像我會喜歡看的, 我會去找來看的, 謝謝.

kelly 提到...

嗨囉你好~

你的標題一語中的呢,我讀著"我是許涼涼"情緒就一直處於伏伏的狀態,很摸不著邊際的感覺,你的想法我蠻贊同的,謝謝你清楚的文字勾勒出我心中說不上來的感覺 :)

Kelly

Hyashih 提到...

容易得罪人就是像我這樣 :-)

匿名 提到...

讀了你的心得,真的有說出我看的感覺。
我目前是看「我是許涼涼」,但也只看了頭兩篇就有點膩。文詞華麗,對於情感上的述敘與刻畫我是喜歡的,確實有好幾段話都想是可以成為語錄的地方,但就是有點多了。段落跟情節有些刻意的跳著走,像是為了文青而文青的寫法,每段都鑿一下就抽離反而鑿不到深處,覺得難有共嗚。
好像我也容易得罪人了:p
覺得這樣的文字如果有更完整的編排或故事綱架,可以有更好的表現~

Hyashih 提到...

你形容得也很好,段落和情節過於刻意, 以致於每段都鑿一下就抽離反而鑿不到深處, 說得太好了! 這的確不是不好的作品, 但編排的確是有非常大的改善空間.

Ginlun 提到...

您好,因為作者在批踢踢書版上有著極好的評價,所以我也去借了這本書來看,才剛看第一篇就越看越火大,最後是用跳兩行的方式才看完,不知道是不是我在半夜看很想睡才沒耐心還是作者的文字跟劇情編排,尤其看到錢德勒的故事心中os:現在又是跳到哪一年代我是中間漏太多嗎?
在網路上搜尋這本書的心得剛好看到您的心得文,真是說出我的心聲,我覺得這是目前多數台灣作家的通病:詞藻華麗、刻意寫出文青化但不知所云的句子、乍看吸引人但後續劇情編排沒有高低起伏、無病呻吟的文章、刻意安排的詭譎劇情、不夠大氣.....
雖然偶爾翻譯小說看膩了會想回頭看華文小說,但現在很多華文小說實在讓人難吞嚥啊⋯⋯
倒是可以推一下徐嘉澤的鬼計,包裝在推理跟靈異情節下,樸實的文字卻充滿人性的善與惡。

Hyashih 提到...

Hello Ginlun,

別氣別氣 :-) 其實我沒有常看台灣作家的作品,所以沒法跟你沆瀣一氣 XD,不過謝謝你的推荐,我會去找書來看。

祝好。

匿名 提到...

網路上對這兩本書評價都很不錯,我一直很不明白呀...
很高興看到你的評論,與我讀完感想類似!

Hyashih 提到...

歡迎大家來取暖 XD

匿名 提到...

我是看到緬懷已故作者介紹, 讀了這兩本書. 一開始的幾篇驚豔於作者文筆的細膩與華麗詞藻.
但後來愈難消化. 跳躍式與斷句不清的敘述,不懂作者要表達什麼.
很高興看到你的評論,一解我讀不太下去如此高書評的書的疑惑!

Hyashih 提到...

也許風格強烈的就會有很不同的意見
會有人很喜歡
也會有人要求更多

願她安息

匿名 提到...

想到了另一本書「少年維特的煩惱」

翻了幾次卻看不完,變成別人歌詞裡的一句

這種風格我不懂,求人指教如何賞析,

怎麼看都是自哀自憐的靠腰

會不會被網民攻擊呢? 我好害怕,還好他不夠紅

說到自哀自憐的靠腰,人間失格我覺得好讀多了

百年孤寂又是另一種味道

但就看不完「少年維特的煩惱」

老派看完了,我卻覺得真的很糞,又不能跟別人說,

別人只說我不懂 又說不出具體哪裡好

好險有這篇 blog 說出我心中的感受

Hyashih 提到...

你跟我讀書的口味頗像 :-)

匿名 提到...

請看看這篇

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41404278/

Hyashih 提到...

抱歉
我不是很喜歡點中國網站
可以請你提點一下這是什麼嗎?

Hyashih 提到...

再想想

最奇怪的是丟個連結就跑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