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媽媽的心結

今天下午跟媽媽講電話的時候,媽媽突然說,前陣子她跟我妹說她以前對我太嚴厲了,給我訂下太多的規矩,但她現在想開了,覺得不應該這樣。

這話讓我終於解開了心裡的結。

我跟媽媽很親,大學畢業前什麼話都會跟媽媽說,但母女倆時常有衝突,我總是偶爾會覺得我們母女倆之間有時有些緊張。

我小學畢業前,除了世界經典小說外,不能看小說,媽媽說我只能看散文。漫畫當然是不允許的。我還記得我大概十歲的時候買了敖幼祥的歡樂營漫畫,我完全不記得內容是什麼,但肯定無關色情或暴力,只記得很好笑,我一邊看,一邊咯咯笑個不停。但我還沒看完,我媽就搶過去丟掉了。但是我弟和我妹根本就是漫畫看個不停,我媽也由得他們去。我抗議,她就說她對每個孩子有不同的管教方式,一句因材施教就堵住我的嘴。

我想在房間裡裝電話,她不准。我說我會自己付電話費,她還是不肯,說半天也說不清楚什麼理由。但我在客廳跟同學講電話,她都會藉故留在客廳,細細的認真聽所-有-的我跟同學的談話,常常在我掛電話後拿我跟同學的談話質問我。

我上大學後,常常跟同學出去玩。一開始有幾次,散會後有同學送我回家,被她發現,她把我罵得狗血淋頭,說我為什麼要跟男生單獨在一起,不能團體行動嗎? 如果男生騎車回家出車禍,人家家人會怎麼看我? 雖然知道這種話非常沒道理,但我心裡還是有莫名的罪惡感,之後不管再晚都是自己坐車回家,但我媽好幾次還是在事後質問我:那麼晚回家(晚上十點到家),是不是又讓男生載回家?

我的朋友們幾乎都是男生,大概是因為我交朋友的方式跟男生比較像,不是一般女生喜歡的那種常常膩在一起的手帕交情感,又很少講感情方面這種女孩子搏感情的私人話題。在這種情況下,打電話來我家找我的自然以男生居多。我爸只開玩笑講過一次:為什麼打電話找妳的都男的? 但我媽就愛想東想西,說什麼我跟男生講話特別溫柔之類的。這真是莫名其妙的指控,因為我們全家只有一個人接到電話,聲音會突然變溫柔,那人就是我媽。她還特別指出一個男生的名字,說我就是故意跟他說話溫柔勾引他。全世界都知道我根本就打心裡覺得那男生很煩,跟他講話都超不耐煩。終於有一次,我掛斷電話,我媽又在那說,是那個男的打來的吧! 聽我那麼溫柔的說話。我整個大爆炸,因為打電話來的是我高中同學,而我高中唸女校!!! 

這男的有次來我家樓下找我,樓下麵店歐巴桑跟我媽告狀,說我跟一個男的在我家門口拉拉扯扯。我簡直是氣死了,那男的從頭到尾都沒碰到我,我就叫他滾了,哪來的拉拉扯扯。那兩個碎嘴歐巴桑最喜歡在我打扮好出門時,表情嚴肅的目送我出門;我點麵吩咐別加蔥時,她們就會轉頭跟其他客人說年輕女人就愛減肥。她們因為租金漲而搬走時,我差點就放鞭炮送她們!

其實不要說那兩個歐巴桑,我媽也一直看不慣我的穿著打扮,特別是我在台灣的時候,夏天很喜歡穿無袖的。我還記得我都出國唸書了,有次跟我媽去台大不知道幹嘛,看到一個台大學生在盛夏穿著黑色踢恤配深色牛仔褲。我媽嘆了一口氣,跟我說,「這女生穿得讓人感覺真舒服,為什麼妳不都穿這樣?」 她之前來英國參加我的畢業典禮,看到滿街細肩帶的女生,我說,妳看,大家不都這樣穿? 她又說是「時空不同」,但我從來就不是傳統型的女生,而她總是拿五十年前的標準在檢視我啊!

「吾家有女初長成」這事顯然讓我媽很緊張,但她根本不知道她女兒根本沒什麼行情,接到男同學打電話到家裡來就給人家問東問西,還問到人家父母的職業! 我長這麼大,從來沒問過朋友家裡做什麼,這事讓我在朋友們面前好尷尬,她還渾然不覺地說這又沒什麼。

我大四那年,有次跟同學講電話,講到我秋天想去京都。同學問我要跟誰去,我說班上一個男生說要跟我去,但我還不確定。我同學羨慕死了,因為那男生超可愛,所有女生都好喜歡他。我才掛斷電話,我媽就冷冷的質問這件事,還說:「如果產生感情怎麼辦? 」我那時都 21 歲了!!!! 就算產生感情又怎樣! 我媽氣死了,整整一個禮拜沒跟我說過一句話。

我從來都是有什麼話都會跟媽媽說的,但我真的受夠了,就是這件事,讓我下定決心,再也不跟媽媽談到任何男生,也跟所有男生朋友說,千萬不要再打電話到我家。

十三年來,我交男朋友也絕對不會跟我媽講,免得給自己找麻煩。連我高中的時候迷廖敏雄,我媽都會苦口婆心的要我好好想一想,說廖敏雄大我那麼多歲,老少配會有很多問題,比如說性生活就很可能不協調。我的老天爺啊!!!!!

雖然說天下父母心,但這已經遠遠的超過「都是為我好」的界線。我媽總是說我都把她想得很奇怪,可是她就真的是那麼奇怪啊! 即使是因為媽媽道歉了,我心裡好過了一些,但那種心理創傷還是很難抹滅。我還是不會跟她說有男友的事吧! 媽媽的關心,有時候真是太恐怖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