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給外國友人的台灣土產


外國人跟台灣人一樣,去度假通常會帶土產回來跟同事分享。我以前從台灣回英國,一開始帶的是鳳梨酥,想說這是台灣名產,但我發現反應並不怎麼熱烈,特別是台灣近幾十年來喜歡吃「不會太甜」的甜點,我的德國朋友唷喊納斯非常誠實的告訴我說:「吃起來沒什麼味道」,我自己有時候都得承認這樣的甜點吃來有點味如嚼蠟。長達好幾年,我都不太知道該帶什麼給房東和朋友同事們。

這次回英國前,買東西為了湊免運費,看了一下零食區,就買了沙琪瑪和爆米香,結果大受歡迎。我回來後上班的第一天帶了沙琪瑪去公司,還有同事跟我說:「媽呀! 真是太好吃了! 我們得每個禮拜都送妳回台灣!」沙其瑪這東西不見得每個人都喜歡吃,但我發現我每次帶,都會有幾個人非常的喜歡。要知道,期待每個人都喜歡是很不切實際的,特別是異國食物,基本上就是給人嚐鮮,有幾個人特別喜歡就算很有收穫了。

爆米香受我同事歡迎的原因不是因為大家喜歡吃,而是因為我順便介紹了一下這東西,還附上了影片。我在電子郵件裡稍微說明了一下做法,告訴大家說整個過程的高潮是那個小爆炸,順便憶起了童年,說爆米香的通常在下午的時候來,媽媽們就會給小孩兩杯米去爆米香。還說我小時候爆米香沒這麼罕見,搞到還要像影片裡那樣去示範給小學生看,讓小學生知道,(還不)很久以前,我們有這種東西。我自己都覺得自己很厲害,寫到自己都覺得那個氣味和場景都回來了。

這封郵件引起了熱烈的回響,同事們畢竟都曾是科學家,都看完信後就馬上起身去廚房親身體驗剛剛看到的東西,連我們天龍人律師都寫信來跟我說她好喜歡我分享的影片,害我一時之間受寵若驚。坐我對面的同事說她看了影片就理解了這東西怎麼能在路邊做;另一個同事說他很能理解,因為他的小孩都很愛看爆米花,而爆米花還沒那個充滿噱頭的小爆炸呢!

有同事問我說紅色的那個爆米香是什麼口味,我說根據包裝上的說法,那是蔓越莓口味。坐我對面的同事不改科學家批判性的邏輯思考慣性,馬上質疑說:「台灣產得出蔓越莓嗎?」害我一時啞口無言。XDDD。坐我對面的同事說爆米香吃起來果然很像想像中的味道,完全可以接受,不像她以前有個臺灣的同事,有次從帶了一個又有辣椒又有醬油又有糖的點心,吃起來完全不知所謂。我還滿好奇那是什麼的。

我分享的影片是這支:


我找影片找了很久,因為爆米香的影片要嘛順序不太順,要嘛爆炸聲好假,我覺得拍最好的那部居然把爆炸聲消音!

因為我這兩樣分兩天帶,感覺好像很有誠意,還有同事說我這樣會把他們寵壞,我說,not quite, there are better things in Taiwan that I am not allowed to bring to this continent! 像是我覺得這些歐洲人好可憐,很多水果都沒吃過,我前幾天才在跟爸爸細數這些可憐歐洲人跟我講過的話。

以前跟同事們吃飯的時候,一個克羅埃西亞來的同事居然指著芒果汁的包裝,問我們上面的圖片到底是鳳梨還是芒果! 之後他還悠悠說起,他們連香蕉都很珍貴,以前還只有聖誕節那種特別的節日才吃得到。

我以前的英國男友來台灣,帶他去士林夜市,在果汁攤的時候他說想喝芒果優格,老闆說他沒賣芒果優格。我跟老闆說,你有賣蘋果優格也有賣芒果牛奶,你就一定可以做芒果優格。老闆聽完沒有說話,默默的開始做了起來。才剛解決了這廂,那廂又有問題了。我當時的男友看著老闆,跟我說:「我要的是芒果優格......」,我說老闆在做啦,他說:「可是芒果不是粉紅色的?」我說:「粉紅色? 那是桃子吧!」他說:「我知道桃子是什麼樣子,可是芒果不是粉紅色的嗎?」我還真的想不太出來還有什麼水果是粉紅色的,就連火龍果的顏色也跟芒果差不了太多,不是什麼粉紅色啊!

我現在的老闆是英國人,以前還在澳洲住過一段時間,前一陣子說起他試了荔枝,好酸! 我說:「你要買紅色的才會甜。」他說:「那個是紅色啊......」我這輩子還真的沒吃過酸的荔枝勒,而且還想不出有什麼水果可以比荔枝的甜度高,他去哪吃酸的荔枝啊? 我來英國後就沒吃過荔枝了(哭哭),因為每次回台灣都不是端午節前後,而英國的荔枝是一顆一顆賣的,誇張死了。要是他們知道台灣盛產期十斤荔枝才一百台幣(數據是這次回台灣時,熟識的計程車司機告訴我的),應該會很震驚吧!

最後說說其他可以送外國人的台灣特產,給男性友人的我一時想不出什麼比較好,但女性友人的話,可以送面膜。去年我要回台灣之前,日本同事跟我說她想要我幫她從台灣帶東西,我說不會太大太重的話可以。然後她很開心的回了座位寄了她要的東西的連結給我,我一看就笑了,是「我的美麗日記」! 台灣面膜界的鳳梨酥果然名不虛傳啊! 她說是她一個嫁來台灣的日本朋友告訴她的。一般不是都台灣人去日本買美妝品嗎? 沒想到台灣的美妝品也有這一天啊!

我帶回來給她之後,不僅她,連她的美國室友都驚為天人。這次我還順便帶了一盒給我的小主管,因為過去一年多她真的很照顧我。她回家迫不急待用了之後也超驚豔,說真的有效,第二天還跟我說我不如做個面膜郵購生意吧! 各位很難想像,歐洲的平價面膜有多貴,一片就要四五磅。更不要說,我去阿姆斯特丹時,想說試試歐洲的吧,花了快十歐買了一包,回家一打開居然是粉狀的要自己調!! 都二十一世紀了,有沒有搞錯啊! 有沒有效我就不知道了,因為我後來就直接丟了。




5 則留言:

Bolero 提到...

這一篇太有趣了XD
沒想到用沙威瑪就可以收服歐洲人

荔枝在國外真的很珍稀呀
有次在日本吃飯
飯後服務生慎重的端來水果
竟然一個盤子裡只裝著一棵荔枝
還是冷凍過的...
當下深深覺得台灣是水果王國無誤^^

ayuokada 提到...

這篇真的太好玩XDD
台灣有台灣美好的點呀!!!(絕對不會瘦!!!)

Hyashih 提到...

Hello Bolero & ayuokada

台灣真的有很多美好的點啊, 真的不知道怎麼會搞成現在這樣, 優勢都沒有好好利用. 說實在的, 我還滿擔心老了以後沒這些好吃的水果了, 因為務農的人很少了, 年輕人更少, 誰來承接啊...... 但誰都不想去做那樣苦又賺不了多少錢的工作啊 ~>_<~

本來想說我們老了以後就開始務農吧, 讓年輕人有好吃的水果吃, 可是我們這代人都賣肝賣到這樣, 老了大概也做不動吧!

Annie 提到...

芒果季,Sogo百貨有整盒寄日本的服務,不過,英國應該太遠了,運費肯定嚇死人

年初到荷蘭出差,看著超市裏的水果架,那一刻,我想家了

Hyashih 提到...

水果寄英國可能還會有檢疫的問題

荷蘭吃的完全不行, 比英國還慘, 連蔬菜水果這種東西的品質都完全比不上, 就算是起司, 連德國人講起來都嫌. 真想在荷蘭人臉上寫一個「慘」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