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揚格大師百年慶之普納行 VI - miscellaneous


大會要求每個人都要自己帶瑜珈墊,輔具的話,可以自己帶也可以跟大會訂。因為覺得有點麻煩再加上我哪裡有四條毯子,所以就跟大會訂了。附近的 De Mart 有賣瑜珈墊,好像是 390 盧比,但我看到別人用的時候一直掉屑,所以應該品質不太好。


去領的時候很開心,因為袋子好好看又好實用。連上面的背袋都很實用,瑜珈墊可以擱在上面,背袋捲一捲就固定住了。

這些輔具什麼的超級重,超過十公斤。我回來之前還去超市拜託他們給我個紙箱。在印度就是這樣,要問對人,還好我第一個拜託的人超好,一直幫我奔走,即使其他的同事一直跟我說他們不能給我,他還是去找到他主管。他主管本來要給我一個超大的箱子,但實在太大了,我隨手指了旁邊一個裝了十個熱水瓶的箱子,問說類似這種大小的有沒有。主管馬上叫人把熱水瓶全都拿起來,把箱子給我!人超好!我一直道謝,結果主管跟大好人居然都露出很害羞的笑容。

去領輔具的時候發生了小插曲。因為我的長相,大會的人問都不問就假設我是中國人,一次又一次的把我導往中國人區,但中國人的名册上又沒我的名字。其中一次,一個男的用英文問說:「妳有帶兩張照片嗎?」我心裡想說,報名的時候不是有上傳嗎,而且也沒通知我要帶,不過因為我以防萬一是帶了大頭照,所以就說有,然後開始低頭在文件夾裡找。這男的突然又說::「妳有聽懂嗎?妳聽得懂英文嗎?」我心裡不知道翻了幾百個白眼,跟他說:「我有聽懂。我是英國人。」那男的馬上就回:「How?」簡直莫名其妙。做為一個瑜珈修行者,有這麼僵化的心智,其實是不對的。

台灣沒有艾揚格瑜珈協會,但要報名這個研習是要透過各地協會報名,叫我透過中國的協會辦我又不想,所以我就透過英國的報,還好英國的協會也沒說什麼就讓我報了。

雖然來印度好像是大冒險,但因為我是來上課的,所以其實還好。我也知道,如果真的有什麼事,我都找得到人幫忙,練瑜珈的人都很好。有天早上在浴室跌倒,左腳踝腫了一點,看起來是沒什麼大礙,但還是找了上課時坐在旁邊的老太太幫我看看,至少多一個人的意見確認沒大礙都好。

大會有安排午餐,可以買餐卷。大會每天都安排兩種咖哩,一種飯,一種餅,一種甜點,然後每天都沒有重覆!連飯都每天不太一樣,超有誠意。還有什麼是比這個更棒的文化體驗?

我從第三天才開始照

其中兩天的菜單

最後一天有種餅超級好吃!我吃了三塊...... 也看到別人回去拿第二輪。

因為太好吃了,我吃完一輪又回去拿,拿的時候跟打菜的小弟講了,他們三個馬上綻出笑容說:「那妳再多拿兩塊。」因為他們的笑容太美了,我就拜託他們讓我照了張相。


說到印度人的笑容,我真的不太懂。我因為是三分之一個英國人,所以講話的發語詞常常是 fantastic/ great/ perfect,不是說我隨便說說,但是表達讚賞和感謝之意在我或很多很多人身上是很平常的事。但我在印度的時候,這些服務的人或是幫助我的人總是露出非常害羞的笑容--這是我走遍世界各地僅見的。我見過很大方接受,或是覺得你大概就是發語詞罷了,或甚至覺得這樣說太泛濫完全不想當回事的,但是,我在印度遇到的每、一、個印度人,都給我這種靦腆的微笑,每每把我推回人類學家的情境,惴想這到底是多麼不同的一種文化。

最右邊那個男孩本人非常的可愛,他一笑,週圍整個都亮起來了,差不多可以進去偶像團體的那種可愛。

說到可愛,我覺得印度小孩非常可愛,每個都五官深邃又漂亮極了。


這是我們吃午飯的地方。Manouso 的存在感超強,我每天都看到他。祖賓也是。夏伊麗的法國老師也是。倒是 Lois,整個好低調,我從頭到尾都沒見到本人。


外面有小販在賣椰子汁。據說他們總是會出現在該出現的地方。滿推荐想喝椰子水的自帶吸管套,因為環境實在不太好,他們隨手拿來的吸管總是讓我有點猶豫。

因為每天中午都吃咖哩,是非常重口味的食物,我除了第一天晚上還去附近的 Way Down South 吃了印度菜,之後有一天在飯店吃了超難吃還會苦的蔬菜筆管麵,我每天都走半小時單程去買肯德基。但即使如此,一回來,男友一抱就說:「吃咖哩都吃瘦了。」

要離開印度的時候,在辦登機手續的時候被攔了下來,說是要叫海關來盤查。我本來是覺得有點莫名其妙,但後來男友說,他們大概是怕我運毒品。不過海關來也就問問我來幹嘛,我說做瑜珈,她就問哪一派,我說艾揚格,她就說她也是,然後問我是誰上課,我說吉塔。她就說沒事了。

然後我就順利飛往新加坡了。


4 則留言:

E 提到...

連續這幾篇文章好棒~彷彿親臨普納!

原來在國外學習艾揚格瑜珈的學費便宜這麼多,台灣現在都滿貴的,且師資良莠不齊

要能夠看出學生的資質、身體條件可達的體位、適時適當提點糾正與鼓勵,實在不是簡單的事

羨慕你有這麼多不同的艾揚格老師上課體驗~~

Hyashih 提到...

我很幸運

是在資源之豐(應該是)僅次於印度的英國開始我的艾揚格旅程的

雖然現在想來

這麼嚴格的艾揚格能在那麼多古怪性格龜毛英國人的堅持下好好傳承下來也不是偶然 XDDD

你提的這幾點 都是我覺得一個好老師會具備的

這次去普納 印證也加深我的一些認知

同時也啟發了更多的想法


說到學費

其實我不太了解台灣物價的定位

我在劍橋的瑜珈中心每天從早上八或九點 (不算 Ashtanga 的 mysore 的話)

到晚上八點半最後一堂課

各式各樣的課程 還有三個教室可以上課

艾揚格每週至少六堂

我每月交 £65 可以無限上課

就綁三個月的約 之後要停就提早一個月講 他們也不會囉唆

如果只買單堂就 £17 ~ NT 680

班上的同學 包括經濟應該是最穩定的五十幾歲的太太們

都不只一人不只一次跟我說 £17 超貴 誰付得起

結果國民所得比較低的臺灣人付得起......

一般專教艾揚格的瑜珈中心資源可能沒那麼多

大概也就是一堂課 £12 ~ NT 480

當年英國的艾揚格先行者居然沒人想趁機撈一筆

內心信念之強大也令人佩服



Doris 提到...

台灣艾楊格課程真的偏貴(哭
以台北來說,一般哈達瑜珈課平均300台幣好了
艾楊格(或是正位)60分鐘的課程就是400起跳
90分鐘的課程可以到6.700台幣
我都想是否因為艾楊格課程常需要輔具跟空間,沒辦法在一個課堂上塞很多學生,所以收費就貴

師資跟課程時間也是個問題...嗚嗚

Hyashih 提到...

我在英國上過的艾揚格課程都是 75 分鐘起跳的
而且常常 75 分鐘的課跟 90 分鐘的課學費是一樣的

在英國上課的時候
一班塞的人都 20 人起跳
而且每個人的空間都比在台灣上課時候小很多
也許是台灣的老師都還資淺
沒辦法一次照顧很多學生

至於輔具
都是重覆使用的
一般的課用的也就是那幾樣
我自己也有買
買普通的根本也沒有很貴
也不用號稱什麼買很貴什麼什麼的

這也是我說我不理解台灣的物價定位
也是我問的 這究竟是提供了什麼層次的瑜珈服務

就像我的酒田先生離開了之後
我找了另一個網路上推荐的日本人去剪頭髮
比酒田資淺二十年就算了
剪得比較不好就算了
收費還比酒田貴
但是剪頭時提供了各式飲品包括香檳
剪完頭還有很好吃的起司蛋糕

但這不是我要的啊
我要的是剪頭髮的技術
但他顯然賣的是服務

這也許是今日台灣的問題
收的費用也許都包含一些五四三的服務
但我個人的要求就是專業
專業的艾揚格瑜珈老師
專業的美髮師
其他什麼貴婦人喜歡的環境和服務
在我來說都是浮雲
遠不如好好充實自己做一個好老師或是精進手藝

現在網路搜尋
都是業配文
而且都是要能夠美美的貼在社群網路上的
恐怕這種風氣還會繼續下去一段不短的時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