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想在這裡


每年這個時候,劍橋的平均年齡就會下降二十歲。從六月開始,就會有一群一群來這裡唸語言學校的青少年,滿街都是大聲的西班牙語軋軋聲響。不是只有西班牙青少年來,只是他們講話特別大聲,特別旁若無人。我看到他們,常常就在想,養孩子真不容易,送孩子出國唸語言學校的支出應該不小吧!

星期六到市中心,所有市中心的餐廳都被觀光客佔領,我一邊走一邊擔心自己要去的小酒吧會不會也客滿。還好我去的小酒吧不在大街上,一進去,裡面只有三桌客人,全是當地人樣,我進來後不到五分鐘,又有五桌客人進來,還好我先來一步。

今年劍橋天氣很好,多是大晴日,氣溫也很宜人。騎著腳踏車出門,在陽光微風下裙擺搖搖,都覺得住在這裡很幸福。偶爾會掙扎著是否要回台灣,但知道一回台灣,這樣的日子就不會再有。

昨天跟日本同事吃飯,她說,自己有時候就會想說,在這裡無依無靠的,自己究竟在這裡做什麼。我說,我有時候也會這樣想,但我可以告訴妳我的答案,那就是,妳在這裡會有適當合理的生活,想想妳的同胞在妳的國家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妳就會有答案。妳回日本,丈夫只會每天搭最後一班電車回家,妳要是也工作的話,每天就是過著疲勞疲乏疲倦的生活。

她眼睛亮了起來,說,對! 真的! 之前還在日本的時候,每天都好累好累,才到星期四,早上就累得爬不起來,累到週末根本什麼都不想做,只想休息。不像現在,我們還有心思有時間想一起去學洋裁。

媽媽生病之後,我就一直在想要不要回台灣。但台灣的環境實在好差,薪資低到我覺得好恐怖的程度,就算英國物價再高,我的薪水再怎麼不高,我在這裡可以存的錢肯定比在台灣多。

再來,台灣工作的性質真的好無聊好單調,博士做著碩士或學士程度的事,主要也是根本沒什麼需要博士的產業。我現在的工作性質非常有趣,有趣到跟台灣人講,多的是無法理解的人,我舉食品做例子,就會問我說,所以是食品業嗎? 我說要聯絡供應商,就會覺得只是聯絡供應商,有什麼難的。但其實可以做的事很多,發揮創意的部份很多,我就曾為了某玩具拼命打電話給重工業供應商。

我妹妹前一陣子才告訴我,她幾年前來這裡 long stay 兩個月,改變了她的人生。她一直到這裡,跟我幾個同事,特別是我前男友,說了一些話,才突然發現這世界上,真的有人在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不用將就,而這些人看來也都是普通人,並不是異類。所以她就下定決心她也要這樣做。

我覺得外國人對自己喜歡做的事有一種熱情,也就是為什麼這邊的工作有可能比較不單一的原因。

再來,臺灣狗皮倒灶的人際關係好恐怖。就是那種小眼睛小鼻子雞腸鳥肚的小人叫人好心煩,就是層次低到冷眼看著他們都會覺得,你們做這種事,說這種話,自己內心都不會覺得自己沒什麼格調的那種。還有那些仗著自己職務去刁難別人的莫名其妙的人也很討人厭。吃人夠夠的老闆也很多,熱心學長一直鼓吹我回臺灣,跟我說臺灣老闆不會很差,但說起他自己遇過的台灣老闆們卻又幹聲連連。

我很珍惜能在英國的工作機會,用非母語工作本身就是一個極大的挑戰,特別是能做到顧問工作,根本是極少有的機會。有個中國人告訴我,他認識很多中國人在國外的投資銀行上班,但沒人在國外找得到顧問工作,主要就是語言對顧問工作很重要,這種工作一般不給華人的,除非是在這出生的那種。聽他這麼一說,我更珍惜我的機會了。

台灣人很在乎的食物,我現在好像還好,完全不會特別想吃。而且回台灣,如果外食,也會疑心裡面到底加了什麼。我爸搬回鄉下了,我還滿開心因為這樣,可以吃到親戚自己種的菜,他們自己種的菜超好吃,我其實不太喜歡吃豆類植物,但他們每次拿來的四季豆和豌豆都超好吃超漂亮,都過了好幾年,那時吃到的驚喜還是很難忘。



在劍橋住久了,對居住環境的想法也不一樣。我在台北出生長大,但在劍橋住久了,突然覺得,我退休後,應該是回台灣住在鄉下吧! 之前覺得俄國人都有個夏日鄉間小屋,但這次回鄉下,突然覺得,老家修一修,我家也有夏日鄉間小屋呢!





2 則留言:

Amateur Reader 提到...

再認同不過了!

Hyashih 提到...

結果我還是回來了 XDDD

雖然我的工作還是歐洲風格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