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斯特丹冬遊記 5-6 Feb 2006 - 隱形人在阿姆斯特丹

- 也算戰利品: Rijksmuseum 給我當補償的兩本導覽書
- 突然發現左邊那男的手放在哪啊? ╮(╯_╰)╭

雖然說我了解每個人跟每個國家有不同的緣份,但是我還是想嘆口氣說,我跟阿姆斯特丹還真是頂級的沒有緣份。我回比利時以後,還不小心把我在阿姆斯特丹照的數十張照片全都刪掉了,我的德國好友說我一定是出自潛意識做了這件蠢事。這也是為什麼寫了三篇文章,卻沒有任何一張阿姆斯特丹的照片可以跟大家分享的原因。只能拿這些戰利品敷衍大家,其實我的心也是很痛啊,畢竟花了大錢去,而且大概也不會再浪費任何一毛錢去,就這樣,再也沒有一些阿姆斯特丹的照片證明我真的去過呀 >"<。

這趟旅行從一開始就有點怪。在往阿姆斯特丹的超貴西北列車上,我上了車,找到自己的位子,發現座位上有皮包,椅背上有大衣,座位下有不知名東西。我問了隔壁的黑人小姐,問這些東西是不是她的。她大姐把皮包拿回去就又開始忙她自己的。我問她那大衣是她的嗎?她很大方的說是的,說她不介意我靠在她的大衣上。這對我來說不是她介不介意的問題,而是我介不介意的問題。所以我還是叫她把她的大衣拿走,而且因為我已經打擾了她兩次,就不好意思叫她把我椅子下的東西拿走,她也就理所當然一直放到她下車。這女人的頭髮超蓬,還不時把她的頭髮湊過來。下車前還不忘噴了超過五次的不知道是香水還是止汗劑。我真是一整個囧。

上一篇說到我住在 Shelter City 青年旅館。旅館的人大多還不錯,只有我 check in 的時候在櫃台的那個年輕的男的讓我感覺有點差。我就站在櫃台十幾分鐘,我一直試著跟他打招呼,試圖引起他的注意,但他從頭到尾當我是透明人,並且竭盡所能避免與我眼神接觸。他看起來非常忙碌的處理兩對比我晚到的房客的 check-in,並且己經開口問第三個比我晚到的房客有什麼他可以幫忙的地方。那個房客是個很善良的大叔,他告訴那男的是我先到的,他應該先幫我處理。要不是這個大叔,我不知道還要在那裡當透明體多久。我回比利時之後寫信投訴這傢伙,署名總裁的人是有回信道歉,說他會在管理會議上跟大家討論要怎麼改進。(為什麼這些荷蘭人不對我好一點,總要讓我不開心到極點投訴後才道歉呢? 好像我很愛告狀一樣 ○(#‵︿′#)○)

不過其實這個年輕人也不算是阿姆斯特丹最不友善的人。我在那兒的一天半裡,遇到的不友善的人,比我過去十年遇到的不友善的人加起來還多。我不知道在哪裡看到人家說,阿姆斯特丹人對外國人是世界級友善的,但是很明顯他們並不喜歡我。我在路旁被一個看起來十八歲的小伙子攔下來要我幫他填問卷,因為他以為我是當地的學生,所以可能那些阿姆斯特丹人以為我是當地人,就對我很差吧! 台大椰林精華區裡有人說這個城市很容易親近。這句話我同意,這個城市本身的確是很容易親近。不過這個城市的人似乎不是同一個調。

我不小心找到一個很複雜的公共電話要打電話,因為實在太複雜了,我想說找旁邊超市的警衛問一下。我就站在他面前,我說:'Excuse me?' 他把頭低下來。我再說 'Excuse me?' 他開始邁開步伐。第三次 Excuse me? 他頭又更低又多走兩步。旁邊有另一個男的,因為他才剛幫了另一個遊客,我以為他大概也可以幫我。我就站在他面前,開口說了 'Excuse me?',他望向遠方,眼神飄過我的頭頂,然後繞過我,走掉了。

在大街上,還有青少年對著我一路喊著 'Chinese!Chinese!Chinese!'。不過我基本上從來不認為自己是 Chinese,所以就當他們是狗在吠。(不過我在想如果他們有點慧根,是沿途對著我喊 Taiwanese! Taiwanes! Taiwanese! 我可能還會開心的問他說他怎麼知道 :-))

我在 Rijksmuseum 的經驗更是經典。

在進去參觀前,有兩個櫃台 A 和 B 可以寄放包包。我大概是下午一點半的時候進去的,那時候人還不是太多。我先排在櫃台 A (事實上那裡根本沒有 queqe),我就排在那個老頭正在處理的那對情侶後面。那對情侶寄放完他們的東西後, 我想說該輪到我了,沒想到那老頭這時候說我排錯行了。那我剛剛前面那兩個人是假人嗎? 那老頭右手一揮(我在他左手邊),說現在這邊才是他認可的旅客該排隊的地方。就在我跟老頭說話的時候,受到老頭右手的指引,而在他右手排成一列的旅客中有很多好心人,紛紛招手說可以讓我插他們的隊。可是我再也不想見到那死老頭,所以我就轉到櫃台 B 去排隊。

櫃台 B 有兩列定義良好的 queqe 而且分別有一個人在處理大家的東西,我以為應該會很順理成章把東西放了進去參觀。沒想到更絕的事發生了。

輪到我的時候,那個負責我這一行的黑人很豪氣的向旁邊那列招手,叫他們排到我前面。有一對情侶就喜孜孜的排到我前面來。我簡直是太震驚了,我真的是透明人嗎? 我真的是透明人嗎? 那至少排我後面的那堆人不是吧! 這對情侶喜孜孜的寄放完物品後,我想說這下真的該輪到我了吧! 沒想到這黑人又再度向隔壁列的人招手!!
 
我完全傻了。(阿母啊,我身上的隱形斗篷要讓我得諾貝爾獎了!)

還好隔壁列現在剩下的那些人都非常的有尊嚴,一個年輕的男生就跟那黑人說 他們排的就是這一列 (手指著自己的那一列),要那黑人顧好自己該顧的那一列就好。那黑人才說好吧,然後才換我。我才把我的背包小白放上櫃台,他馬上就問說裡面有沒有相機,我還沒反應過來,他就把我的小白推回來,說可以帶相機進去,要我把我圓鼓鼓的小白帶進館裡。就衝著他這種態度,我就堅持要寄放包包。 

我只是覺得,他那麼不想做這份工作何苦為難他自己呢? 我不知道這些人實在是太不喜歡我還是他們的腦子壞了。

我後來當然填了抱怨表給館方。我在填的時候,剛好館長就在旁邊,馬上就讀了我的陳情書,跟我道歉,送我一本印刷精美的博物館導覽書,並且退還我門票的錢。她跟我說那個櫃台 A 的最近怎樣怎樣所以情緒不太好,我心裡想的是干我屁事,不想幹就不要幹,憑什麼老娘要受你的氣。但是表面是還要點頭說這樣啊! 但心裡真想在他臉上寫個「x (消音)」字。

我其實有問館長這些人是種族歧視還是怎麼著,她當然否認。然後我就說:「如果我今天是個又高又壯的白人男性,妳覺得他們還會這樣對我嗎?」她楞了整整五秒鐘,當然最後還是說什麼她們館裡的工作人員來自世界各地,她覺得應該不會有這樣的事情。等我回劍橋後,又收到一封博物館寫來的正式道歉信,又附了另一本印刷精美的博物館導覽書。順道一提,Rijksmuseum 門票十歐,學生沒有折扣。你如果下午兩點去,就有得排了(特別是這個季節又凍又雨又雪的) 。

我應該算是自助旅行的老手,每次旅行的時間都超過一個月;現在在英國唸書;因為研究的關係,這一年來也在比利時待了三個月;這半年來因為開會和做實驗的關係,跑了七八個國家(反而真正待在劍橋的時間不到三個月Orz),我以為我大概知道我在西方人的眼裡大概是什麼樣的形象,西方人大概是怎樣,西方人的社會文化大概是怎樣,但是那些我在阿姆斯特丹遇到的人實在是太叫我震驚了。我在那裡的兩天一夜,常常都有跑到街上問路人:「你看得到我嗎? 你看得到我嗎?」的衝動。我不能說我都遇到不友善的人,但是我遇到的阿姆斯特丹人裡,嚴格算起來,友善的跟不友善的人是 50:50,跟任何大城市比起來,不友善的比例實在驚人。

今天在跟同學講到去飛利浦面試的經驗,又講到後來聽到人家說到他同學在飛利浦工作,說荷蘭人就是那種驕傲自大的樣子。突然有一種什麼都連起來的感覺 ^O^。

我當年在巴黎的時候(這句話講起來有一種莫名的虛榮感 ○(* ̄︶ ̄*)○),緊急要我媽透過萬事達卡匯錢給我,可是卻遇到當地銀行卻不給我領錢的狀況。我打電話到萬事達卡求救,萬事達卡的老先生說,我也給他們看了護照,也回答了設定的問題,那銀行行員不給我領錢,只有一個原因:「就是他們人不好」 Orz。我當時年紀輕,還很天真,也還沒有到過阿姆斯特丹,怎麼也不相信銀行只因為不喜歡我就不給我領錢。這件事後來證明是萬事達卡的資料輸入錯誤(但是他們每個服務人員人都好好,都很誠懇,包括那個輸入錯誤資料的人都好到不行,教我怎麼樣也沒辦法怪他們或生他們的氣),但是我現在一點都不懷疑這種事在阿姆斯特丹發生的可能。

我後來一直在檢討我自己是不是做了什麼不適宜的事讓他們不喜歡我。但我自認乾乾淨淨整整齊齊客客氣氣,英語也還流利,甚至連腔調都讓人聽不出是哪來的。我什麼事都沒做啊~~

我在這個城市最有存在感的時候,發生在我剛抵達荷蘭,在中央車站的時候。我都還沒出站,就發現一個男的一直跟著我,都出站快二十公尺了還跟著我。我索幸把我的包包拉到胸前。那個男的馬上跑來我旁邊,叫我不要往後看,然後就跑了。

我希望這一切只是因為我那個週末的旅遊運太差(回比利時的當晚還在大街上被醉漢襲擊 ~~>_<~~)。

還是祝要去阿姆斯特丹的人能有一個好很多的旅行。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隱形人舉手+1

我在2012-13年短暫在荷蘭當交換學生,所在地還是全荷著名的古老大學,國際生比例也不低。從機場搭了快捷到目的地,小城雖美,但這城市顯然不給任何不說荷文的外籍人士一點便利。在火車站的連鎖超市結帳台,晚娘臉孔的中年女結帳員以荷文詢問是否要保留收據,我聽不懂,以英文回問,對方沒答覆,倒是和一旁的服務員以荷文訕笑"又一個不會說荷文的外國人"(這是身旁會荷文的台灣友人出了店家,翻譯給我聽的...)

到達該城的前三天,就有兩次被當隱形人的經驗。一次是在百貨公司麵包店,中年女結帳員(!!)只顧著跟買完的熟客聊天,把我們晾在一旁,直到有第二組白人顧客出現才開始結帳。另一次是在河邊的露天酒吧,還是一旁的好心阿伯催促服務生趕緊服務我們,才開始有動作。

被青少年吼叫"CHINESE"的經驗也有過一次。

不過除了以上的不好經驗,整體而言是正面的。

Hyashih 提到...

是不是!

後來有任男友在那裡工作了兩年, 我偶爾去陪他的時候也沒再遇過這種事 - 但我覺得這只是因為我身邊的人是個高大的西方白人,所以沒再受過這麼直接的歧視。

我自己博士班時有個案子是跟荷蘭大學合作,印象也是極差無比。連英國人都說他們 "phony",英國人哦! XD

那時候還直接跟那個男友說,我不想我的孩子被教育成荷蘭人那種樣子。

對,我就是歧視荷蘭人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