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和比利時之間 III - Johannes and Begoña

Johannes 和 Begoña† 是我最要好的歐洲人好朋友,而且我覺得我們會是一輩子的朋友。他們兩個都是從前年十月開始在比利時當博士後。Johannes 是德國人,Bego 是西班牙人。

這一對到比利時才認識的情侶如膠似漆,去哪裡都是一起行動。我後來很驚訝的發現,他們兩個人的生日都是在八月六日,Johannes 再三跟我保證他們不是在開玩笑。雖然他們的生日是在同一天,不過不是在同一年;Johannes 比 Bego 大十歲。他很開心的說,聽說在中國人的定義裡,他的生肖是火馬(fire horse,不知道是誰翻譯得這麼好聽),他很滿意他是火馬,因為聽起來滿好聽的。我就很開心的說那你大我十二歲,因為我也是火馬,而且我的生日跟你們只差五天( ̄︶ ̄)↗。

可能因為出生時候的星星很接近,我們三個人就很投緣。我們都是超級明亮,什麼情緒都藏不住的人;喜歡就絕不掩飾,該投訴絕不手軟,超市多收了錢也一定會回去要 <( ̄︶ ̄),聚在一起就有說不完的話。我喜歡跟他們在一起,因為很輕鬆很自然,有興趣的話題很相似。

Bego 是典型西班牙人,超級的熱力四射,非常的熱心。我到比利時的第一天中午,Bego 就跑來問我要不要跟她們一起去吃午飯,然後說從現在開始,她都會照顧我,任何我需要幫忙的時候她都會跟我在一起。她是那樣的誠懇,讓我覺得很不可置信,因為我們本來是非親非故,她甚至不是像 Caroline 一樣,一開始就是被派來照顧我的。她之後也就真的一直像是我自己的姐姐,總是在照顧我。我們有一次聊天,我就說我覺得比利時人好愛綠色啊!我從來沒看過哪一個國家有那麼多的綠色車和賣那麼多漂亮的綠色衣服鞋子。Johannes 那時候並不同意我的話;他說有時候這只是剛好那段時間商人只提供了這種選擇。‡我就不知道怎麼說才好。Bego 就說:「可是不管怎麼樣 Carole 就是這樣覺得啊! 這是她的感覺啊!」 


又像我雖然也不是真的那麼挑食,可是因為我不吃牛肉,他們就覺得我很挑食。所以有一次 Johannes 推荐我試一種新啤酒,Bego 那時候就說她不要點酒好了,「這樣如果 Carole 不喜歡這種啤酒,我可以幫她把這瓶喝完。」她是不上相,其實本人是長得像陳慧琳加王菲的綜合體;眼睛超大,不過聽說近視一千五百度 (外國人說近視度數一千五百度會說十五度,單位跟我們很不一樣, 還好高中時候林清華有教)。然後很高腿又超長,那些男生每次都嘲笑她褲子太短(特別是現在不都流行褲長要蓋到鞋底),有時候她鞋帶掉了要蹲下去綁鞋帶,Johannes 就故意說 :"Can you manage to do it?" 有一次 Bego 就跟我說,短褲或短裙其實都還好,了不起只是及膝裙變迷你裙可是她就都不能穿長裙,因為明明要到腳踝的裙子她一穿都在小腿肚中間。真想把我的腿跟她的做一個平均。(好啦, 我知道這樣是她會吃虧啦!┌(‵▽′)╭ )

Johannes 則是非常不典型的德國人,雖然如果你隨便問一個對那個比利時實驗室不熟的人說,你猜哪一個人是德國人,大家應該還是會都猜 Johannes。不過他實在是不怎麼正統的德國人。不知怎的,我認識超多德國人,而且算熟的西方人裡德國人佔多數。我對這些德國人的印象都非常好,看到他們就能夠想像到從他們很小的時候,他們的媽媽就開始教導他們要怎樣做一個好公民。


Johannes 也是一個好世界公民,不同的是他非常的瘋狂非常的熱烈。舉例說明:他說他從小就很愛吃蝦子。他十二歲生日前幾天,他爸媽問他想要什麼生日禮物一他就說他要吃蝦子吃到飽,他爸媽也真的讓他那天吃蝦子吃到飽。不過他的爸媽非常的有良心,也問他除了吃蝦子吃到飽之外,他還想要什麼。他就說他想要一把弓箭,他爸媽也就買了一把弓箭送給他。我聽到這裡問說,給小朋友弓箭不會太危險嗎?Bego 就說給小朋友玩的大概都是塑膠做的玩具箭。Johannes 就馬上說他的不一樣,他的是自己做的金屬箭 Orz。

Johannes 是一個非常特別的人,他對任何事情都很有興趣,我們聽完任何演講他都有數十個問題要問演講的人(包括帕堤克在講能源危機的那一次)。比利時是一個那麼小的國家,但是他在那裡才半年多,足跡就踏遍了七十幾個比利時小鎮,而且還列表 Orz。(我沒想到比利時也有七十幾個小鎮啊~就算是比利時人自己也沒去過那麼多地方吧)有些地方比如說布魯日,還會一去再去,因為實在是很棒。他還喝過上百種比利時啤酒,對每一種酒他都能告訴我這是怎麼釀的 Orz。

Johannes 也對中國文化非常有興趣。他當年去中國開會就藉機去中國各地遊玩。從他去的地方就知道這是個特別的西方人,因為他去了西安和蒙古。他當時在北京的嚮導是中國人,Johannes 是個非常天真的西方人,問了那個女的一堆問題,例如中國政治現況人權啊西藏問題有的沒的,總之是哪壺不開提哪壺。那女的一開始回答得非常的制式,Johannes 就說這樣不好玩,叫她說自己想說的話就好。那女的一再的問他:「真的嗎? 真的嗎?  我可以說自己想說的話嗎?」 Johannes 說對啊對啊,妳就說自己想說的話啊。那個嚮導本來應該只帶他一天,結果沒想到第二天又出現在他飯店樓下,想再帶他一天,然後問說:「那今天我還是可以說自己想說的話嗎?」 :-)

Johannes 有時候會問我某個詞的中文怎麼說,而且非常努力的要把四聲發對。中文的四聲對西方人是非常難的,黃老師中文教室每次都得配合手勢教四聲。這個實驗室後來多了一個中國博士後,Johannes 其實多了一個人可以問,可是不知道怎麼樣,這個中國人每次都會想像西方人想要什麼來回答,結果說出來的都不是 Johannes 想知道的。每次 Johannes 要問一些他在中國學的可是現在忘了的詞,反而都是我知道他在問什麼。比如說「胡同」~我不知道他去哪學這麼道地的詞。


Johannes 有一次說起之前有一個中國女生在他德國的家 homestay,然後之後又有一個中國來的學生在他爸爸的實驗室唸書,這兩個中國人後來就在一起了。可是這個中國人在蒙古有指腹為婚的未婚妻,他也很老實的告訴那個未婚妻的家庭,他們也很能體諒。可是該完成的事還是得先完成,所以他還是回去蒙古跟他未婚妻結婚,然後馬上離婚再跟他喜歡的女生結婚 ╮(╯_╰)╭。說起來 Johannes 知道的中國文化搞不好比我還多。

我這次要離開比利時的前一晚,跟 Johannes 和 Bego 吃飯然後去我們最常去的小酒館。在小酒館的時候,他們突然說他們有東西要送我,然後就拿出一整組的 Orval。Orval 是我在比利時最常點的啤酒,他們要我永遠都記得我在比利時的生活。我整個都傻了,眼眶都紅了,不知道該說什麼好。


Johannes 和 Bego 超會送禮物的。去年有一個義大利人 Andrea 生日,生日party 上,Bego 先拿出一盒雞蛋給 Andrea,Andrea 一頭霧水的把蛋拿去冰箱,Bego 又拿出一袋麵粉,Andrea 還是一頭霧水的把麵粉拿去廚房,Bego 又拿出一瓶牛奶,Andrea 還是一頭霧水的把牛奶拿去冰箱。然後是一包糖。就在大家都一頭霧水的時候,Bego 拿出一個做鬆餅的機器~!!!Andrea 超愛比利時鬆餅(鬆餅是比利時的國民零食,就像我們的鹹酥雞一樣),所以我們討論過要合送他一台鬆餅機,但是 Bego 把那些小東西拿出來的時候我完全忘了我們是要送他鬆餅機的╮(╯_╰)╭。

這麼會送禮物的情侶檔,不知道他們會送對方什麼。Bego 就說,他們去年去南德的一個城堡,因為她實在很愛那個城堡,所以她就一直說:"I want the castle! I want the castle!" 結果聖誕節的時候,Johannes 送她兩塊磚頭,好讓她自己建造自己的城堡 Orz

† 黃老師西班牙語加法語教室:
ñ 是西班牙文, 發ㄋㄧ的音, 跟法文裡的 gn 的發音一樣。如果你知道法國牌 Agnès b., 用法文唸起來就是啊捏死貝。
‡ 不過沒幾天, Johannes 就完全同意我的話了 ( ̄︶ ̄)↗,因為他也突然發現街上的綠色車驚人的多。而且我們在討論蒙斯的吉祥物 - 一隻叫嘟嘟的龍時,他自己又想到嘟嘟也是綠色的。過兩天實驗室的人一起吃晚飯,看到我的比利時裔 local supervisor 穿了綠色西裝外套,還打綠色領帶,他的太太也穿綠色外套,然後穿綠色鞋子 Orz 。這是我不禁又要再度貢獻我的觀察:我的 local supervisor 家有兩台車,兩台都是綠色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