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老師法語教室 (二) -- Oh la la ~

當我四年前興高采烈的一路晃到艾克斯 Aix-en-Provence
在路上遇到一個曾經當過五星級飯店主廚的先生
他說他的鄰居晚上生日 他們要幫他的鄰居開一個生日 party 要我跟他一起去
我本來只是應付應付他 後來他一直裝可憐
我就覺得好像我真的逃跑了 他會覺得我嫌棄他老 (他年紀跟我爸差不多)
於是 我就抱著隨時有狀況就跑的心態跟他去買菜 (姐姐有練過 小朋友不要學)

跟當地人去買菜其實很好玩 特別是在普羅旺斯的市集
那五顏六色的菜蔬水果 在我這輩子見過的最藍的天空下閃耀著
他還去買生蠔 所以我們還去魚攤
~我那時候想的就是 浪漫的法國人還是有人賣魚啊~
(你們知道 全世界的賣魚的工作的時候都是要穿雨鞋滴)
然後在他家廚房幫忙 隔壁鄰居太太不時過來串門子 
這個太太就是當天的壽星 她一進門就很熱情的過來給我兩個吻頰禮
我開心得要命 這可是我這輩子第一次有人給我吻頰禮欸 好法國的感覺唷

我那時候在削蘋果 因為聽說晚上要做蘋果派
他家的水果刀跟我慣用的那種很不一樣 所以我就削得很慢
那個太太就一邊嫌棄我動作太慢 一邊跟那男的哇啦哇啦說話
法文程度是零的我 從頭到尾只聽到他們在 Oh la la~oh la la~個不停
因為他們講得很愉快的樣子 而且說話像在唱歌一樣 而且他們兩個都有點年紀了
我那時候一直以為他們是在回憶以前的老歌 然後老歌的歌詞裡有Oh la la~oh la la~

那天晚上來參加生日 party 的除了壽星本人和我和這個跟我爸差不多年紀的 François 之外
還有一對鄰居夫婦和 François 的一個大約三十歲的外甥
人跟人會相遇常常都是有某些奇妙的磁場的緣故
因為我發現這三個男生都愛藍斯阿姆斯壯!!!! 我也是 ( ̄︶ ̄)↗ !!!!
我那時候超愛飛輪有氧 (其實現在也是 只是這裡沒這種課) 
而且看完藍斯阿姆斯壯的<重返豔陽下>以後超感動的 還一直幻想自己也可以是自行車選手
(那時候我夢想中的職業第一名是舞者 第二名是自行車選手 而我那時候還不會騎腳踏車, 哈!)

壽星太太平常是幫人家帶小孩的
有一個她以前帶過的小孩 那時候都十八歲了 還記得她的生日 打電話來祝她生日快樂
她好開心好開心 激動得都哭了 那真的是真情流露 
連我這完全聽不懂她在說什麼的外人在旁邊看了都好感動 覺得也要流淚了

那天晚上吃超好的 有烤雞有生蠔有好酒有蘋果派
我其實很怕吃生蠔 我在臺灣吃的時候都是一塞到嘴裡就打從胃裡嘔出來
所以當他們端出生蠔的時候我好緊張 
因為太太們都很熱心的塞生蠔到我手上我不好意思推回去 又怕嘔出來失態 
太太們都很熱情的要我嚐生蠔 塞給我生蠔後 還就站在我旁邊盯著我 
要我趕快把生蠔吞下去 她們要再給我下一個
我只好硬著頭皮吃
結果!沒想到這裡的生蠔完完全全沒有可怕的腥味 真的是很新鮮又吃不到腥味
所以我還吃了兩個 真是不可思議

酒足飯飽之際 François 說要放點音樂來聽聽
沒想到他翻了一下 居然翻出一張王菲! 我的天!真有他的!
原來是他家的房間曾經租給一個香港學生 要離開的時候留給他一張王菲「執迷不悔」的卡帶 

那個夏天是我連兩年霉運之後的第一道曙光
在我整整兩年看不到未來的一點光的時候 王菲的 Eyes on me 是我的救贖
每次踩完飛輪 我的有氧教練 Dennis 都會放 Eyes on me 讓我們做伸展
我總是一邊伸展一邊流淚

人跟人的相遇是很奇妙的啊

黃老師法語教室最後要告訴大家 Oh la la 到底是什麼
用中文來說就是 我的天啊~~ 用英文來說 大概有點類似 Oh my goodness
我在猜那天下午那個太太大概是在說 Oh la la~ 怎麼有人削蘋果這麼慢的啊

四年都過去了 回想起奇妙的那天 其實是奇妙的整個夏天
我還是會想說 Oh la l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