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死人的實驗室

 當初一到劍橋物理系光電組報到

就被那爛爛灰灰的辦公室嚇到 

坐了差不多有十個人的辦公室沒有一扇窗戶

連老闆們的辦公室都不見得就比較好

有個老闆的辦公室根本就是牢房 

狹長的空間 四周是水泥牆 只有一扇小小的窗戶掛在上頭

然後也不是每一個學生都有電腦


去年夏天我們搬到新的辦公室 情況好了一點

然後也漸漸的有一些人桌上有電腦了

至於到底是怎麼決定誰有電腦的呢?

據說是我們組會慢慢的買電腦 由一年級新生給起 特別是沒有 notebook 的人優先

像我剛好二年級 沒有電腦根本就沒辦法工作一定自己得要有 notebook 才行的人就很倒楣

特別是我有部份的工作是要跑模擬的 沒有電腦不知道要怎麼做

我需要用的軟體又是我們組裡買的 灌在我的手提電腦又不適當

最後我是把它灌在我的好朋友香港男桌上的電腦(他運氣好 當年來的時候桌上剛好有電腦)

平常我就去用唯二兩台公用電腦的其中一台 需要用那軟體的時候再去跟香港男講借他的電腦

可是最近我用的那台公用電腦都被超自私義大利女整天佔用著

(我也不知道她整天佔著幹嘛 特別是她桌上其實也有一台電腦)

另一台公用電腦連開個 1MB 的 pdf 檔都要整整一分鐘 

香港男平時要不是在他座位上用電腦 要不就是離開座位的時候會把他的電腦 lock 住

我跟他講他會借我用 可是一直跟他講我自己都覺得很煩


我真是受夠了 

因為其實我早就跟我們組負責電腦的人說了我真的需要電腦 可是他就一直拖

我今天真的很氣 晚上去 wolfie 吃飯的時候就邊吃飯邊掉淚

(Wolfie 是我學院的一棟建築 我覺得 wolfie 有全劍橋最好的廚師 ( ̄︶ ̄)↗)

還好今天 wolfie 的菜很好 有超好吃的 pork with mustard sauce

每次吃到 pork with mustard sauce 我就覺得很幸福

第一次吃到的時候還因此幸福了整整一個禮拜

每天騎腳踏車閒閒的時候就想到好吃的芥茉醬豬排

還下定決心將來我畢業的時候一定要給 wolfie 的廚師寫一張卡片

謝謝他三年來的好食物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們是做高分子物理的 所以什麼設備不用太好也就乾脆都很爛

明明就很有錢 可是都把錢花在奇怪的地方

例如我們有一個新的無塵室 可是那規格真的看了會笑到肚子痛

我從來沒看過沒有 air shower 的無塵室 而且還不用戴口罩

實驗室又不肯每個人發一件無塵衣

所以我們只好穿公用的 穿戴那之前不知道誰用過的無塵衣和頭套和腳套

(特別是我又看過我們組有人大概不常洗頭有頭皮屑 =.=)

那頭套的邊緣剛好在嘴巴的一半 真是夠噁心的

去年年底有一個清大化工系的教授來參觀我們實驗室

我被我老闆朋友先生欽點去接待這個教授(我超高興我老闆記得我是臺灣人的!!)

這個清大化工的教授就很含蓄的說了

"你們無塵室的規格的確是不怎麼樣,不過這無塵衣的布料倒是用得非常好"


還好我做光學的不需要常去這噁心的無塵室 ╮(╯_╰)╭


其實如果真的要比設備

這邊真的沒有一樣比臺灣的好

就連圖書館的線上期刊 

這邊居然 2002 年以前的 Science 的文章線上查不到 得到圖書館去影印

2002 年前離現在很遠嗎? 真是笑死人


不過我也承認他們的"軟體"人文部份是真的很不錯

像我老闆朋友先生(他的姓就是 Friend) 是這個領域的大頭

(他的頭也真的很大 因為他的頭髮超澎超捲)

Alan Heeger 在 2000 年拿諾貝爾獎的時候 聽說我們組都超失望的

因為 Alan Heeger 得獎的原因其中的 semiconductor polymer 部份其實是朋友先生的發現

Alan Heeger 根本也沒有做這部份 可是諾貝爾獎也把這部份的功勞加在他身上

人生就是這麼回事 <( ̄ c ̄)y▂ξ

Alan Heeger 先生早就不做實驗了

我們實驗室每次都在笑他一個學生的 paper

那個學生的 paper 每次都只掛他自己和 Alan Heeger 先生的名字

被引用的次數也很多 可是都是人家引用來說他的方法有問題叫他重算

我好想講出這個學生的名字哦~ ︿( ̄︶ ̄)︿


我老闆也是超級大頭 也忙得不得了

我還是我老闆的直接學生 (意思就是中間沒有博士後在帶我)

大家都以為我很可憐 覺得我一定沒有人指導

可是其實我覺得還好 因為其實我還滿常見到他的

而且自從他看到我做的東西有一點進展以後

他自己主動找我談的次數越來越多 害我壓力好大 ╮(╯_╰)╭


我還發現一件事 就是我們實驗室的名氣好像也真的好大

每次我去別人的實驗室做實驗 那個實驗室的大老闆都會主動來跟我握手 (汗)


還有雖然這邊的同學沒有比利時那邊那麼輕鬆隨意

不過劍橋的同學人也都很好 

屬於那種從小就很優秀 不太食人間煙火的人(雖然西歐人的衛生習慣普遍不是很好……)

對我來說 相處起來容易多了

(我唸過中央的研究所 人的層次真的差滿大的

有些人你也知道他不壞 就是小奸小惡我受不了)


可以說我一點都不後悔來英國

因為劍橋的人文氣息真的是太好了

對我來說 這比什麼設備重要太多了(雖然還是很氣我的電腦還不來!!!!)

而且我覺得這些英國人做事情是很有一套的

不是他們特別聰明 而是他們祖先就一路這樣教他們做事的方法

連去上 safety course 都會發現原來他們在家教小孩拿熱水瓶也是有一套的啊~

跟臺灣人做什麼都很草莽很不一樣

不過我們臺灣人真的是有活力又進取多了 (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