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和比利時之間 I - 奇妙的緣份

        
~ The map is copied from http://media.maps.com/magellan/Images/BELGIU-W1.gif ~

昨天在整理 BBS 上的信件,發現時間過得好快呀! 而且世事變化真大呀! 從一開始大家都是寫信問我紐約的事 (而且那已經是 2000 年的事了),一路到現在大家都是寫信問我法國和比利時。想起來還是很愛紐約(特別是最近又在看酪梨壽司的blog, 她寫得真好),紐約在我心中還是排名第二的我最喜歡的地方,可是不知怎麼就是覺得再也回不去了(我那年才二十出頭啊~~)。

比利時從來就不是我夢想中會去的國家,我怎麼樣也沒想到我會跟這個國家有連結。以前還想說,荷比盧三小國之旅大概會是我去到沒地方可以去的時候才會去的。

會去比利時生活完全是莫名其妙的因為研究的關係被老闆派去三個月,而且還莫名其妙的成為我的幸運地,讓我在老闆面前一下子就翻了身。

我自己是很喜歡這樣的命運安排。在臺灣的時候,很難有機會得知這個小國家的任何事(啊我的比利時朋友們也都說他們也很難有機會得知臺灣的事啊 Orz),我很開心能夠有機會去這個地方住上一段時間。這個國家對臺灣人而言是那麼的不熟悉,遠遠比不上他的鄰居法國德國在臺灣的能見度,甚至連荷蘭,對臺灣人來說都熟悉得多得多。

我們對比利時的不了解讓我的比利時三月變得非常的獨特。我怎麼樣也不可能成為某地的第一個旅人,但是至少我可以是一個獨特的旅人 ( ̄︶ ̄)↗。

我也沒有料到我會這樣喜歡這個國家。如果沒有這個去比利時三個月的機會,我應該也會像大多數的臺灣人一樣只安排兩三天去比利時。然後說,反正我對這個國家也沒什麼特別的興趣,然後就非常非常理所當然的,不會有任何人覺得可惜的錯過這個精彩的國家。

可是我真的很喜歡比利時。首先大概是因為它的面積也很小,開車大概兩個半小時就可以橫越了。就一個國家的存在感來說,跟臺灣很像。而且我總是覺得比利時人跟臺灣人很像;Lonely Planet 說比利時人是很實際的, 臺灣人也是很實際的,可是臺灣人和比利時人的實際都不是很精明的像香港人那種。我們單純就是很務實。


比利時的南邊說法語,我本來期待會看到像法國人一樣的優雅穿著,可是其實比利時一般人的品味跟一般臺灣人好像。你去比利時一般服飾店看到的衣服布料和設計都會很像臺灣菜市場賣的。而且他們真的都會在家樂福買衣服和買一些很奇怪的雕飾品回家放。我只能說,他們的品味真的跟臺灣人很像。

我雖然在比利時只是算訪問的學生,可是我實在是喜歡比利時學校裡的氣氛遠勝劍橋實驗室裡的氣氛。我不是說劍橋的同學人不好或不友善,但他們畢竟就是很英國味。我一到比利時的實驗室就開心得要命,因為他們同學之間的氣氛,就像是在臺灣的同學們之間的那種很熟稔的感覺,跟劍橋那種再熟都有隔閡的感覺很不一樣。也還好是去了比利時,不然我會以為這一切都是東西文化的差異。


在英國的時候,那些英國人講的話都很無聊,我覺得他們關心的事和我們關心的事非常的不一樣;他們可以光講天氣就講個十幾分鐘,廢話連篇。像我們昨天中午吃飯,大家講學校的圖書館就講了半小時,而且都講一些什麼有人就去圖書館拿一本大書,然後就趴下來睡,以為這樣就可以吸收書上的知識,講完就大家哈哈大笑╮(╯_╰)╭。我基本上知道什麼時候該笑,但是其實我真的不覺得好笑。可是在比利時的人就很不一樣了,他們會談的事跟我們臺灣人會談的事很像。比如說大家聚在一起就會討論自己的房東有多誇張之類的,大概就有點類似我寫的那篇大便女麗茲的故事的調調 (當然不一定是討論這種噁心的事啦)。他們關心的事跟我們比較像,真正的朋友就會談些生活上的趣事,連抱怨天氣都會說比利時的天氣「一天就有兩次四季」,一聽就是很準確很有趣的形容。這句話跟英國人只會說啊今天天氣陰陰的之類的無病呻吟實在很不一樣。

比利時讓我覺得親切的其實還有一點,就是他們也有認同的問題。比利時基本上像一個馬鈴薯,布魯塞爾幾乎就在中間。把比利時從中間東西向劃一刀,南北邊的認同是很不一樣的。北邊講Flemish (類似荷蘭語,但是還是不太一樣),南邊說法語。所以你在比利時開車的話,你會發現,旁邊路標的地名,就算是同一個地方,你去程和回程看到的名稱是不一樣的。像我待的蒙斯,法文是 Mons,Flemish是 Bergen,在布魯塞爾搭火車的時候,電子看板有時候會顯示 Mons, 有時候會顯示 Bergen。天曉得這兩個字有什麼共通性(雖然我的德國好友聲稱你如果懂一點德文,你就會知道這兩個字有什麼關連 ╮(╯_╰)╭)。

布魯塞爾其實算北邊,但在布魯塞爾的人一般是說法語。北邊近幾十年來發展服務業就變得很有錢,失業率小於 10 %;南邊幾百年前很有錢因為當時有採礦業,但是現在沒落了,失業率比北邊多 10%。北邊的人當然不高興所有的經濟壓力和國債都是他們要扛,南邊的人也嫌北邊的人太過傲慢。但是時至今日他們也不是說分就能分的,因為他們有皇室和布魯塞爾,再加上還有那個國債不知道要怎麼分。我住的蒙斯是在南邊,所以是說法語的,以我看了兩個月的電視的心得,我覺得他們當地電視台播的法國新聞還比北邊的新聞還要多。還有我在蒙斯認識的人有時候說他們全國都怎樣怎樣,說完就會改口說至少他們南邊是這樣 :-)。

當然造成他們認同的問題的原因跟我們很不一樣,而且其實臺灣也不是簡單的分南北兩邊,可是我還是很高興知道其實別人的國家也會這樣的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