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復活節之旅] 古羅馬約克 (一)

話說,要去約克完全是臨時起意,單純是因為從蘇格蘭回劍橋,中間會經過約克, 就順便在約克待兩天。還在出發前一天晚上,才突然想起來,我的旅遊書還是只有蘇格蘭的部份的。

要從格拉斯哥到約克那天也是一團混亂。照例被陽光曬醒後,趕著去火車站。我的行程應該是要從格拉斯哥坐火車到愛丁堡,再從愛丁堡到約克。結果剛睡醒的我,完全忘了我得先坐火車到愛丁堡,直接就跳上往約克的火車。上火車後還把一個上班族趕起來,說那是我的位子。他一臉莫名其妙的坐到旁邊去以後(英國火車很好,座位上都會有標示這個座位從哪裡到哪裡是有人預約的),我都還沒坐穩,就想到我應該要先坐去愛丁堡的啊!!! 火車是八點鐘要開,我想起這件事的時候已經是 7:57 分了 Orz。我在非常丟臉的情況下,急忙跳下火車。因為也肯定來不及去看電子看板,看我該在哪個月台上車,我直接就問月台上的鐵路工作人員。我問他們說:「請問到格拉斯哥的火車要在第幾月台坐?」被問的兩個人一臉莫名其妙:「啥?!」我又慌張又惶恐的重覆了一次我的問題:「請問到格拉斯哥的火車要在第幾月台坐?」其中一個人說話了:「這裡就是格拉斯哥……」真丟臉 =.=。不過,還好我得搭的那班車也就是我剛跳下的那班車,還趕得及。而且,我發現我剛剛是拿著從愛丁堡到約克的那段票去把人家趕起來,所以怎麼樣都沒有臉再走往那個方向的車廂 =.=。

 從劍橋往愛丁堡那個方向的火車沿途景色超美,那時候陽光又耀眼得要命,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坐反方向的火車就不這麼覺得了。


從約克火車站走出來就可以看到古羅馬城牆。這個城市的都市規劃真的是做得很好,所有的古羅馬遺跡都很自然的存在現代的城市。

我在約克住的旅館離火車站有點小遠,走路要半小時。我放了行李就往旅客服務處跑,因為我身上完全沒有任何約克的資料,什麼功課都沒做。

約克的旅客服務中心的小姐非常的好,他們櫃台其實有賣一本一磅的地圖指南,但是在我詢問 ghost walk 的相關事宜的時候,小姐拿出另一本更厚的小冊子,問我是想參加正經認真一點的 ghost walk 嗎? 這個問題很奇怪,因為其實我也不打算真的看到阿飄,但是既然她這樣問,我就說是的,我要參加專業一點的 ghost walk ╮(▔▽▔")╭。她很嚴肅的點點頭,把小冊子翻到她認為最好的 ghost walk 那一頁(這本小冊子有很多的 ghost walk 廣告),並隨後翻到小冊子的地圖那一頁,很熱切的告訴我要在哪裡集合,然後就把小冊子給我了,說這本不用錢。我指著櫃台上標示一磅的那本小冊子說,那跟這本的差別在哪裡? 沒想到她說:「哦,那本地圖畫得比較大。」Orz 我真是賺到了,還好剛才沒裝凱花那一磅 ┌(‵▽′)╭。因為其實免費的這本還比較厚,印刷還比較精美勒!

之後我就直奔連鎖書店 Borders 找旅遊書。英國這種大書店都可以很舒服的坐下來看書(但請小心財物)。我找了 Lonely Planet 的 Britain 看。Lonely Planet 和 Rough Guide 風格很不同,我其實一向都是看 Lonely Planet 的,但到英國之後,很常看到 Rough Guide,所以這次蘇格蘭之旅就特別用 Rough Guide 看有什麼不一樣。但老實說,一開始的時候很不習慣,因為這兩套書的編排很不一樣。看 Lonely Planet 很輕鬆,全是通俗的單字,但是看 Rough Guide 的時候我很常查字典,而且是故意去查的,因為我覺得 Rough Guide 用的字其實是英國人很常用的字,我一定要學起來。但總之,Lonely Planet 的約克部份也沒幾頁,用字又簡單,我輕輕鬆鬆在五分鐘之內翻完約克的部份,該背的部份也都背了。更重要的是,我看到書上說:在 2:15pm 的時候會有免費的市區導覽!!! 我看到這個的時候已經 1.45 分了,而且還沒吃午飯。我馬上又飛奔到麥當勞解決午餐,然後又急奔到免費市區導覽集合的地方,剛好趕上 v( ̄︶ ̄)y。

約克免費市區導覽要在這裡集合。

這就是一個人旅行的好處啊! 愛到哪就到哪,愛做啥就做啥,什麼事都自己決定,不用討論,然後馬上就可以去做。單人旅行萬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