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復活節之旅] Highland Explorer

我參加的第一個高地旅行團叫做 Highland Explorer是 HAGGIS 辦的。

在蘇格蘭其實還有很多高地旅行團,旅客服務處應該很容易拿到這類資訊。很多高地旅行團都是在愛丁堡出發,不過我到了格拉斯哥,發現也有很多從格拉斯哥出發的高地旅行團。

Highland Explorer 是一日團;早上八點半出發,五點半以前會回到愛丁堡。報名費 24 磅,途中有一個參觀威士忌酒廠是自費行程,要另外交 3 磅(我個人覺得這還滿值得參加的,這個酒廠的行銷手法真的是讓我大開眼界)。會有黃色小巴載你到各個點,車上會有一枚導遊。我這天遇到的導遊叫 Dave,人還不錯(我跟他還算有緣,兩天後另一個高地之旅,他又是隨車導遊),穿著蘇格蘭裙,長得像我的有氧教練丹尼斯,也是滿小隻的 XD。

 我們的車才出發沒多久,都還在愛丁堡市區,就被叫回去出發的地方,因為有兩個人遲到,我們都出發了又被叫回去。我本來很開心我一個人坐的,結果這兩人的其中一人就坐我旁邊,他問我哪裡來的,我說臺灣。我也問他哪裡來的,他想了一下,不等他回答我就說,印度對不對。他就說他是印度人沒錯,不過他是在英國長大的。我其實滿怕他問我怎麼知道他是印度來的,我話說太快了,我其實是因為他身上的味道猜到他是印度來的……





我們的第一站是 Doune 的城堡。就是一個城堡,看起來很有可能是為了軍事用。戴夫先生講話滿小聲的,很像對著黑板講話的那種老師。我是上車沒多久就開始昏睡,我這輩子第一次參加旅行團,真的體會了什麼叫做上車睡覺,下車尿尿。到了這個 Doune 城堡,他只給我們二十分鐘下車拍照,當然也不可能進去參觀,所以我就莫名其妙下車胡亂照了一堆相,又上車睡覺。

然後莫名其妙又到一個地方,好像是 Dundee(有點忘了)。兩天之後的導遊說,住這裡的人平均年齡是 78 歲。這個地方是平地要進入高地的交界,在這裡下車是要讓我們看一頭蘇格蘭牛。我那時候昏昏沈沈的,在下車的那十分鐘內,只去看了綿羊。高地有滿山滿谷的綿羊。我們在這裡下車的時候,剛好有一車綿羊被載來這裡吃草。綿羊下車還一直咩咩咩(謎之聲:不然牠們還能怎麼叫?),有夠可愛的。結果我就忘了照那隻蘇格蘭牛 Orz。之後看到有人賣的明信片裡的蘇格蘭牛超可愛,就很後悔我不專心。

後來又莫名其妙睡到一個地方,本來以為是來看教堂。結果! 是來看某名人 Rob Roy MacGregor 的墳墓(謎之聲:這是哪位啊……)。我遠遠的照了整個墓地,畢竟要我就去照那個墳墓心裡還是怪怪的。

中午停在一個叫做 Killin 的村莊吃午餐。這個地方有極湍急的河流(湍是這樣用嗎? 忘了中文要怎麼說)。雖然太陽很大(我運氣極好,一整天天氣都超好,是夏天的陽光欸!),但這個村莊就是很陰涼的感覺。雖說是要吃午餐,但只看到一家餐廳有開,也沒看到有超市,不過我當然是自己有準備三明治。在這種高物價的地方生活久了,就會知道什麼時候該自備三明治。我還帶了蘋果~這是超西方人的午餐。同團有臺灣來的同胞,他們就毫不猶豫進去餐廳,展現堅強的臺灣經濟實力 :-)。

又上路之後就比較沒有在昏睡了。戴夫先生說我們要去看全歐洲最古老的生物~一棵樹。結果一下車,又是墳墓啦! 那棟樹就在墓園裡面的一個角落 Orz。同團的臺灣人就停在門口,說是墳墓她們就不進去了。我雖然心裡有一點忌諱,不過,我看那些西方人一點都不忌諱,他們的祖先應該也不怎麼樣吧?! 那棵樹就被"圈養"在一個小角落,會不會太不起眼了一點 =.=。

話說我去渡假之前,朋友們都警告我說高地的天氣可能會很不好,會風大又冷個半死。但我看的那本旅遊書(Rough Guide to Scotland)剛好說了很重要的兩句話:
1)蘇格蘭的天氣非常難預測。有可能四月的時候連出一星期的太陽,可是八月又狂風暴雨;
2)高地在天氣好的時候看起來非常的壯觀,在天氣不好的時候看起來會非常的神秘。
既然是這樣,我也就一點也不擔心,反正天氣好有天氣好的景色,天氣不好有天氣不好的景色。結果我這個太陽神在蘇格蘭的一整個星期都天天出大太陽(反而劍橋天氣不太好,哈!)。第一次去高地的時候,還差點被烤熟,後來還有點失望看到的高地不夠神秘的感覺 :-)。

陽光照在草地上真的是超美的。我那時候笨,應該在車上的時候也照一照沿途 Glen Lyon 的景色。兩天後的高地之旅,走的路線其實沿途景色更美,但陽光硬是沒有這天的閃耀,照出來的照片也就沒有那麼陽光。

高地滿滿的都是綿羊,陽光又正好,偶爾看到一隻綿羊坐在草地上,頭望著天空 好像在思考著什麼似的(有沒有人知道綿羊會不會思考啊?)。當綿羊應該很容易吧! 每天只要吃草就好了,是不是啊!

我們最後一站去一個威士忌酒廠。蘇格蘭人說 wee 就是在說威士忌。

這個酒廠的吉祥物是一隻雞,他們還用雞來圖示釀酒的過程。

有一個女士帶我們參觀酒廠。就在我以為要結束的時候,她帶我們進一個小房間, 每個人桌上都有一杯威士忌和一張小卡片,小卡片上有四個唇印,用手指在上面摩擦兩三次以後,聞那個唇印,會發現那個唇印是有味道的(有香草啊巧克力之類的)。他們有專家專門用聞的來控制酒的品質 Orz。那張卡片上的味道據說是可以維持兩個星期的。那小杯威士忌最後當然是可以喝掉的(不過我反正本來就很不喜歡威士忌,我心目中的福馬林差不多就是這個味道)。我又以為參觀要結束了,但是並沒有。

這位女士又帶我們看了一段影片,不過這不重要,重要的是之後她又帶我們進了一個小房間,牆壁上放著影片,總結釀酒的過程。天花板上有投影機,會隨著影片放映一些東西在地板上。比如說,說到第一階段釀出來的那些酒,整個房間的地板上就突然出現波浪的影像,如果用腳去踩,踩的那個地方會出現漣漪 Orz。然後釀酒釀到某階段,又一堆像拼圖的碎片投影在地板上,用腳去踩那個碎片 ,那個碎片會彈開。我不知道它怎麼控制這種東西的,可是真的很炫。我沒有想到這種傳統產業的行銷也已經做到這種程度。

這個酒廠連裡面洗手間的圖示都是特別設計過的。

最後我們是在夕陽下經過 Forth Road Bridge, 然後回到愛丁堡。Forth Road Bridge 在晴天的夕陽下是很美的,不過我們只是經過,沒有辦法拍照。不過我覺得還好, 因為關渡大橋應該也會有相同的效果和美感(而且都是紅色的) 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