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復活節之旅] Burrell Collection

在我的復活節蘇格蘭之旅出發之前,我跟我的羅馬尼亞同學討論過我的行程。她說格拉斯哥沒什麼好看的(她先生是愛丁堡人,嘿嘿~),但是有一個 Burrell Collection,是可以花上一整天參觀的。

Burrell 是一個很有錢的人,有錢到買了大約八千件的收藏,包括羅丹沈思者雕像。他沒唸什麼書他爸就跟他說不用唸了,反正家裡有錢。跟 Burrell 同時代的富豪洛克斐勒,那時候也是買了一堆的收藏品,不同的是,Burrell 懂得捨,會把看厭煩的東西拿去賣,再買更好的。但是洛克斐勒就是拼命買,最後他的律師給他算一算,告訴他說要破產。


Burrell Collection 在一個很大很大的公園裡。實在不知道該怎麼形容,因為那其實不是公園,是私人土地,很大很大很大的一塊地。下公車以後,穿越一大片樹林,走了二、三十分鐘才走到。

很是頂天立地的樹。

參觀Burrell Collection 是不要錢的(沒想到這個世界上也是有有錢又慷慨大方的人啊~)。我運氣好,一進館又再度碰上免費導覽要開始 v( ̄︶ ̄)y。

我遇到的這個導覽太太氣質超好,她是我遇過最棒的導覽。看到她我也好想做貴太太,沒事就研究研究藝術史,給大家說故事。她說,當初開放投稿設計展覽館的時候,所有的參賽作品都把展覽廳放在建築物的正中央,唯獨最後入選的這個(是劍橋的人哦),是把一樓展覽廳放在在建築物的後方,參觀的人就可以透過落地窗,看到後山的景色隨著四季更迭的變化。她說再一個月後,後山就會開滿藍鐘花,春天的時候,通常是百花齊放,夏天的時候盛夏陽光耀人,冬天的時候是積滿白雪,會像童話世界一樣。她形容得非常非常美,聽得我莫名其妙就熱淚盈眶。

展覽館有一座羅漢,太太就說,她覺得羅漢放在落地窗前是很好的安排。的確是啊~被她這麼一說,什麼都是美的了。

這是羅丹的沈思者,右肩也是垂下來了。

因為很多藝術品是放在玻璃窗內,所以照起來效果不是很好,大家加減看。

我很喜歡刺繡的作品,像這個是聖經的故事(十六世紀德國人的作品)。

這個很有趣,吉普賽人的帳篷 (Franco-Netherlandish, early 16 century)。仔細看的話會發現中間那匹馬的腿變象腿 XD。這幅刺繡太大了。照不下去的部份其實是有一個女扒手。


看這些藝術品,其實最能看到的是畫的人當時的生活。像是這個 Four Scenes from the Life of the Virgin(Switzerland, 1450~75):那個時代的人似乎還不太知道要怎麼畫眼睛,每個人物的眼睛都斜向同一邊,聖母其實也應該沒有這麼有錢穿這種衣服,而且聖母那個時代應該還沒有書本這東西。仔細一看,中間靠左還有一隻一零一斑點狗 XD。

這個聖母也穿得很好,也有拿書,還四柱床XD。連那個木櫃看起來都很不錯。不過重點是大家知道畫這幅畫的人那年代都有這些東西了。

"Judith with the head of Holofernes" by Lucas Cranach the Elder
導覽的太太在介紹這幅畫的時候,特別讚嘆這個女殺手的乾淨俐落,手上完全沒有血跡,刀也很利,血也沒有噴得到處都是 XD。

這個玫瑰玻璃看起來好眼熟。

"Venus with Cupid the honey-thief" by Lucas Cranach the Elder
上面這幅畫我自己要特別拿出來說。我從在羅浮宮就很愛維納斯了,她有一種很令人舒服的美。這幅畫是維納斯和她兒子丘比特(一直有人在問我她們真的有親威關係啊? 是的,沒錯,就是這樣)(還有,被某人指出這照片看得到我自己的倒影 Orz)。丘比特偷了一個蜂窩,結果被蜂給螫了。做媽媽的把他教訓一頓,說這世界上是沒有不勞而獲又沒有苦果的歡愉的。但是我給大家看這幅畫的原因是,大家看美麗的維納斯的……胸部,也是小而美的那種哦! 這才是美的範本嘛! ┌(‵▽′)╭

太太整整帶了我們兩個小時之後,我又自己去溫習了一遍,可是還是沒能把所有的作品都仔細的欣賞完。但是我一定要強力推荐這個展覽館,真的是太棒了。我走出館的時候,是非常非常感動的。出館前還寫了意見函,謝謝這個導覽太太和 Burrell 先生。

在這個超大花園裡還有另一個博物館,是私人的,叫 Podlock 什麼的。那是非常私人的展覽館,學生票要五磅,但是我並沒有進去參觀,因為時間不太夠了,而且不知道為什麼,我就不是很有興趣參觀(聽說這個家族有一個現年 99 歲的老奶奶今年九月要過 100 歲生日囉!)。

從 Burrell Collection 到 Podlock 家族博物館的景色非常的好,中間有一個 deer park,我攔了一個路人,問說真的會有鹿在那跑來跑去嗎? 她說要看運氣,通常在早晨或晚上才看得到,而且那些鹿都非常非常的害羞。我並沒有看到鹿,倒是沿途有一堆的蘇格蘭牛。我這一天非常非常的情緒化。有兩個孩子在對這三隻蘇格蘭牛兇惡的大吼大叫的時候,我居然哭了 =.=。那牛真的很溫馴很可愛啊,我最後要離去的時候還跟偷偷揮手跟牠們說再見,結果被路人看到,還被笑了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