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復活節之旅] 格拉斯哥指南






去格拉斯哥之前(和之後),一直聽去過的人說格拉斯哥沒什麼好看的。但是因為我對格拉斯哥有很私人的特殊情感,我也不是那種只會欣賞像愛丁堡那種文化氣質城市的人,再加上我這次用的旅遊書 Rough Guide to Scotland 裡對格拉斯哥的平衡報導,所以我還是對格拉斯哥有相當的期待。

 在愛丁堡車站的時候,我提著我的兔頭行李箱才到月台上,甚至還沒把行李箱放到地上,穿制服的鐵路員工就問我是不是要到格拉斯哥,然後馬上就帶我到要到格拉斯哥的那台火車前面,人有夠好的啦。我在臺灣已經沒看過這麼熱心的人了。在臺北的時候,在路上會來跟我說話的,都是要我填問卷、要騙我錢的人。就算是來問我路,幾乎都是假裝的,他們的最終目的都是要推銷某位老師或某個產品。所以老實講,我在臺北的時候,還滿怕路上有人要來跟我講話的。

在往格拉斯哥的火車上,坐我斜對面的是兩個小女孩,大約十歲的年紀,她們好可愛,一個年紀小小的就畫煙燻妝,但是還是掩不住滿臉的稚氣。我一路偷聽她們說話,因為她們的蘇格蘭腔超明顯超可愛。如果我在彰化的親戚講英文,腔調應該也是這樣吧(我是認真的)。我覺得蘇格蘭人的 r 都不捲舌,我真的覺得他們的 r 不捲舌,所以 sorry 聽起來都是 solly。真的!!!,某人是格拉斯哥人,他的腔調其實是有調整過的,所以蘇格蘭腔調不是那麼明顯,但是在講某些不常用的字的時候,很明顯 r 就沒捲舌,比如説 period 聽起來就是 霹靂的,搞半天,我說你沒有捲舌,他還堅持說他是有捲舌的!!! 所以,可能他們其實是有捲舌,只是聽起來真的還是沒捲舌的 ╮(╯_╰)╭。


當我從格拉斯哥的皇后車站出來的時候,其實我是很驚喜的。在我心目中的格拉斯哥,其實是很草莽、很粗獷的形象,我以為我會看到很多工人走來走去,然後整個城市灰灰的之類的。但是至少格拉斯哥的市區完全不是我想像的那樣。




>
這是皇后車站走出來就會看到的喬治廣場。它是十九世紀維多利亞時期的建築,那個時代的廣場都是很簡單的,就把重點建一建,也沒有什麼裝飾。

格拉斯哥市區很令人驚訝的是充滿各式古典得要命的建築(像上圖那個我好奇了兩天才發現,那是醫院啊......),一眼就能夠看出它怎麼能在 1999 年擊敗愛丁堡成為 UK City of Architecture and Design(另一個被擊敗的是利物浦,但是我沒去過,所以沒辦法說什麼)。這兩個城市幾百年來就是競爭對手,愛丁堡人那時候一定恨死了,特別是愛丁堡向來以文化氣息著名,大概也沒料到會敗給大老粗格拉斯哥吧! 這件事告訴我們,如果臺灣現在開始努力,一點也不會遲。

格拉斯哥的旅客服務處做得不錯(不過我在想,可能全英國的都做得不錯)。我那時候在旅客服務處拿了一本 Glasgow's Merchant City-The Obscure History,這本真的是超好用的啦! 有格拉斯哥的所有特色建築地圖和它們的歷史。我在格拉斯哥兩天,就拿這本小冊子逛遍所有特色建築;我把整個格拉斯哥市區走遍,每條街都走了三遍以上。每隻腳趾頭都起了水泡,超痛 ="=。這本小冊子在網路上就有,而且還有餐廳和玩樂指南:http://www.glasgowmerchantcity.net/visitorguides.htm

格拉斯哥是有公車和地鐵的,各位大可不必像我一樣走到腳起水泡。地鐵我不知道,但公車是有一日卷的:£ 2.4。我住的旅館 Euro Hostel 有給我格拉斯哥的市區公車地圖,超好用。公車是不找零的,記得自備零錢(我已經習慣會找零錢的劍橋公車了……)。那時候被司機叫去換錢的時候,找了三、四個提款機,每個提款機都要收 £ 1.75 手續費,真是恐怖。後來才發現百貨商場附近大概是競爭激烈,附近的提款機都不需手續費。

我沒辦法給大家提供好吃的餐廳,因為我這種窮人都是速食店隨便吃一吃。不過,我可以告訴大家,格拉斯哥真的算是英國便宜的城市。離開愛丁堡以後,回想起來覺得 Everything in Edinburgh is overpriced. 就連應該是最便宜的中國餐廳,東西都是一盤七磅起跳,飯還要另外叫。劍橋很貴了,但至少也都是一盤 5.8 磅起跳。

格拉斯哥實在是很可親的城市;我住的旅館附近餐廳(是市區哦)裡的英式早餐(有培根有香腸烤蕃茄有蛋) £ 1.99!!! 茶一杯也才 0.69 磅,女侍人也超好。我因為到得太晚,他們已經開始供應午餐了,要點英式早餐要加點薯條,價錢也變 4.99 磅,其實還是算很便宜的,不過我就說,那我明天早上再來吃好了,她也是很親切的笑笑說,好啊,那妳明天再來。

我住的旅館附近還有一家可以外帶的義大利餐廳,最簡單的義大利麵只要 3.6 磅,而且是很大一盒。我順手點了一個 side salad,櫃台在打包的時候,我就看傻了,我跟那小姐說這哪叫 side salad 啊,就像臺灣便當盒(保麗龍製非紙製)裝了滿滿的一盆。重點是:才 99p!!! 而且又很新鮮,超市的盒裝沙拉差不多也就賣這個錢吧!

愛丁堡和格拉斯哥的 Sainsbury’s 都有賣熟食,Sainsbury’s 是很大的超市,雖然有一次我在椰林 po 文說到 Sainsbury’s 很好,後來就有人註解說 Sainsbury’s 是「很貴」的超市,但是在劍橋 Sainsbury’s 就在市中心,至少據我所知,我們實驗室七、八十個人,每個人都在 Sainsbury’s 買菜。Sainsbury’s 的確不是最便宜的超市,但是也不是最貴的(最貴的應該是 Waitrose)。不過我敢肯定說 Sainsbury’s 賣的東西品質很好。劍橋有露天市場,我本來以為露天市場的東西會比較便宜,品質會比較好,但買了幾次就發現劍橋露天市場的水果品質並沒有比 Sainsbury’s 賣的好,而且常常還比較貴......這些都是題外話,我要說的是,如果你也是窮人家到蘇格蘭旅行,可以到 Sainsbury’s 買熟食吃,是熱的,而且一隻雞腿才 45p。我回劍橋以後,跟同學說到格拉斯哥的食物有多便宜,大家都眼睛睜得大大的不敢置信。光物價便宜這點,我就愛死格拉斯哥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