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離宮


在宮內廳預約桂離宮的時候已經是中午十二點多,宮內廳的職員說下午一點半就可以去參觀。做事拖拉的我心裡有點抗拒,問說:「不會來不及嗎?」那小姐語氣很輕鬆的說不會啊,然後遞給我一張從宮內廳到桂離宮的路線圖,說我們現在出發一定趕得上。

我們就這樣一刻不停留的往桂離宮出發,在正式參訪時間前三分鐘到。


桂離宮被譽為日本建築的奇蹟,是日本庭院建築的重要代表作之一。桂離宮的主人原是智仁親王和智忠親王。智仁親王是何許人呢? 他本來是有豐臣秀吉的養子,後來豐臣秀吉自己生了個兒子後,就廢了這養子關係,另賜他八條宮家,地點就在現在京都御苑附近的今出川門。後來,他哥哥後陽成天皇也曾想傳位給他,是德川家康顧忌他曾經當過豐臣秀吉的養子,反對天皇這麼做。



兩度與最高權力階級擦身而過的智仁親王,在得到桂川南岸地區後,精通和歌和古典文學的他,馬上打算在這個剛好是他熱愛的「源氏物語」故事發生的地方,建造一個書裡的「桂殿」。

合智仁親王兩代之力而建造成的桂離宮,前後耗時五十年。這是個迴遊式庭園,參觀的時間約一個小時。



不過是個小池子,不同角度看來卻是不同風情。


嚮導說的是日文,外國人可以借錄音導覽,不過我們當時不知道,所以只有一路鴨子聽雷跟著走。離宮參訪團後面都會跟一個壓陣的職員,如果有人跑太遠或是落隊,就會被叫回去。這些壓陣的都板著臉,所以很有權威的效果。


我某次趁導遊停下來講解時,跑到離隊五公尺遠拍照,跟壓陣的說了聲「不好意思」就趕快拿起相機,他楞了一下,伸出手掌說:「請」。我到現在還不知道這話從說話婉轉至極的日本人口中說出,是指「請照相」呢? 還是「請往前走」?


雖然什麼都聽不懂,但是桂離宮真的是太美了。十七世紀就建造的庭園,細節處處都可見其用心。連入口處,都故意建成外寬內窄,說是這樣來訪的客人來的時候,就會覺得一下就走進去了,出來時會覺得份外依依不捨。

連石頭都看得出是特別挑過的美麗石子。事實上,連這石頭該磨多平,都是根據設想訪客該有的心情而做成的。



桂離宮的主體建為一書院和四茶室。書院指的是古書院中書院和新御殿。古書院是智仁親王所建,後來智忠親王用來接待客人的處所。中書院則是智忠親王生活起居的地方。

茶室則可依季節的變化來使用,於是春天在「笑意軒」,夏天用「賞花亭」,秋天在「月波樓」,冬天待在「松琴亭」欣賞桂離宮四季不同的面貌。

輪船造型的笑意軒,圓形的門窗就像是輪船上的圓窗。

據說月亮的倒影會正好落在月波亭前的湖中。這個茶室的設計讓人覺得像是待在湖上的小船似的。

松琴亭的用色十分特別,淡雅卻又不單調。


智仁親王把桂川的水引入桂離宮,古時候古人來訪,都是乘小舟過小橋的,想起來真是風雅至極。



這麼漂亮的庭院,不過隔個幾步,看到的風景又已大不相同,其計算及心思之縝密,實在是驚人。沒有能在政治上留下功績的智仁親王,卻能與兒子共同留下了這麼美好的經典桂離宮,他的一生肯定是功德圓滿的。而日本人這麼愛惜他們的文化遺產,這四百年來一點也不懈怠的保存保護桂離宮,這個精神與努力也實在是令人萬分敬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