嵯峨一休之食

日劇「鴨~ 上行京都」講的是母親過世後,突然決定要接掌家傳的老旅館的女主角,如何克服困難,帶領老旅館繼續為客人們服務的故事。劇情普普通通,但我每一集都認真的把它看完,想看看日式老旅館在意著什麼樣的細節,又以什麼樣的服務在時代的潮流中仍然佔有它們的一席之地。

食物就是日式旅館展現他們別出心裁一面的一個部份。

我們每天回到嵯峨一休,老闆娘就會問要先洗澡還是先吃飯。吃飯就在我們隔壁的房間。晚餐的陣仗都非常驚人。


這是我們的第一餐。中間的湯豆腐鍋非常的好吃,可以蘸柴魚海苔或蔥花配醬油。左邊配了菊花的是百頁豆腐,正中央那塊我不是很確定,大概是雞蛋豆腐之類的。這麼多豆腐,連我跟我媽這種熱愛豆腐的,都吃到都有點怕了。我最喜歡的就是那個湯豆腐鍋,但主要也是我個人在所有的豆腐中,也只愛板豆腐的緣故。左下角那不知道什麼葉包的什麼東西,味道對我來說有點恐怖,我是捏著鼻子吃下去的。因為住這種日式旅館很像到人家家裡做客,我都不好意思不把東西吃完,怕失禮,也怕主人傷心。當然也可能是我想太多。鵝肉的味道很不錯,非常的嫩。甜點是柚子果凍。

嵯峨一休的老闆娘自始至終都跟我們說日文,我的日文大概就是幾個零碎單字,所以能交談的東西有限。不過老闆娘真的很親切,害我都不太好意思寫不好的話。

早餐在一樓用,我們通常都配著電視吃。那幾天剛好是奧林匹亞場地投票的時間,每天都有好長時間的電視節目在討論這件事,我看他們本來的預估開票結果也不是很樂觀,沒想到最後居然中了。話說那幾天剛好是 G20 舉行的日子,日本新聞一直重播安倍跟歐巴馬的合照,我回來之後看了台灣的新聞,發現台灣的新聞放的都是安倍跟習近平的合照,覺得每國重視的事情真的差好多啊! 之外就是有天看到尾野真千子穿著很老氣的和服上節目宣傳「夫婦善哉」。

我覺得日本綜藝節目就算不怎麼懂日文也常常看得懂欸! 還常常看得哈哈大笑。我也發現自己腦波真的很弱,看到藝人去馬達加斯加,在路邊刻了個印章,印章上是他的頭加上猴子的身體在爬樹,超可愛的。這樣的章只要一小時就刻好,而且只要大約一千台幣,害我最近一直好想去馬達加斯加。


這是第二天的早餐。日本人早上就吃咖哩,這個咖哩吃起來跟自己買日本咖哩塊來煮的味道差不多。再來就是鮭魚和一堆漬物。我們沒習慣吃醃菜的,就很難體會這種東西的好吃在哪裡。鮭魚簡簡單單煎一煎,灑鹽就很美味,我自己回來後,三天兩頭就在煎鮭魚。中間那個蛋,我們一直以為是白煮蛋,結果我媽一打...... 是生雞蛋。是的,在日本餐桌上看到的蛋,都是生雞蛋。此外,後來還附上了味噌湯,因為剛看過「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我還把味噌湯拿起來,拿筷子邊攪邊喝,心裡一直浮現劇裡的爸爸在他們全家一起吃最後一頓飯時,做著這樣的動作,一邊說著:「真好喝啊! 真好喝啊!」,那樣哀傷的鏡頭。

我男友是俄羅斯人,那裡物產不甚豐富,所以他很習慣吃一堆煙燻或醃漬的食物,我家祖上一直到我叔叔姑姑都還是農夫,吃慣新鮮的食物,很難理解煙燻食物或漬物的美好,但我也理解到,每個文化對同樣的事物有很不同的標準和接受度人們對食物的偏好,其實大多決定在出身的文化與環境,那是從小訓練的;味覺的養成,跟所處的文化有很大的關係


我們第二天的晚餐,最先上的是他們自己釀的梅酒,有著不知道是杏仁還是櫻桃的味道,非常的好喝,還請老闆娘上了第二杯。請老闆娘上第二杯的時候,我還特別用了她昨天教我的句型,她也發覺了,馬上大笑。跟著餐前酒上來的前菜,有筍絲和蓮藕片,酸酸甜甜的,是我喜歡的味道。蝦子下面是海菜,味道跟前菜差不多。左下圖是生魚片,普普通通。蕎麥麵上有一堆海苔。我覺得這些菜用的醬汁大同小異,就是醬油加味醂調出來的,吃到後來每樣都有點甜甜的,就有些麻痺了。右下那條紅燒魚很大,非常大,整盆比我的臉還大。我最喜歡的是右上的蔬菜天婦羅,非常清爽。大概我是怪人,每次吃大餐,最後回味無窮的都是青菜類。以前吃完感恩節大餐就被同事笑過,說大家都在打包火雞肉或是甜點的派,就卡蘿在打包沙拉。可那道沙拉真的很好吃欸,我自己後來做過數十次呢!

最後一天的早餐跟前一天大同小異,沒了咖哩,但多了玉子燒燒茄子。那茄子好好吃呀! 但我想這也是因為我愛吃蔬菜的緣故。

位在嵯峨野的嵯峨一休對於安排了嵐山行的旅客很是方便,從阪急嵐山站搭公車很快就到了,雖然車班不是很多。阪急嵐山公車站外有駐站的工作人員,年紀頗大了的老爺爺看我們幾台車過去都沒上車,很關心的過來問我們要去哪裡,並且主動用英文跟我們說我們的公車還有多久會到。我們曾經想說公車也沒走很久,就決定用走的,但其實那段路還不短,特別是我們不知道有捷徑,從阪急嵐山站到嵯峨一休走了一個小時。

另外,嵯峨一休離觀光小火車 Torokko 嵯峨站非常近,過兩個馬路就到了,走路不到十分鐘。

不過這裡離京都市中心有點遠,坐公車都要一個小時,車錢也不便宜,所以如果是行程安排在市中心的旅客要多加考慮,因為路程不是很順。

話說我當初在看八千代旅館的時候,看到的評論,很多都是抱怨沒想像中的好,像是房子舊啦,在牙刷上看到蟲之類的,我那時候還想說住日式旅館就沒辦法要求新呀,屋裡有蟲也沒什麼,因為我現在住的房子是木造的,又緊臨庭院,房間每星期都清還是有清不完的蜘蛛和蜘蛛網。那時候還覺得那些旅客真是不解風情。

但我自己住了日式旅館...... 我想我其實也是不解日式旅館風情的旅客。過慣了有漂亮的旅館的旅行生活,很難回去喜歡設備很簡約的住宿。雖然老闆娘很親切,但這個彌補不了日式旅館缺乏的現代摩登旅館提供的舒適與新穎。只能把這個當做是日式生活的體驗,因為的確是住在人家家裡,但是總覺得以這樣的價錢出租自己家的房間也實在太貴了呀!那個塌塌米和浴室,我外婆家也有啊!

再話說,我曾經笑過我男友當年去東京,最後一天實在受不了了每天吃和食,就跑去星巴客的這種無法適應當地食物的行為。沒想到...... 我住了嵯峨一休的第二天就跑去喝西洋下午茶...... 因為前一晚的和食份量實在太大了,但一個人對同一種食物的容忍接受度實在有限啊! 特別是,我覺得菜雖然很多,但味道的差異實在不大,或是我吃不出它們的差異性。看來我實在是個賤民啊,吃不慣高貴的食物。說是高貴的食物,我們發現在這吃的東西,很多在他們的市場都有賣煮好的。所以也許我的味覺也沒真的那麼差,因為我喜歡的那幾道都應該是現煮的,覺得不怎麼樣的,搞不好真的是外面買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