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雷處處的威尼斯

話說我實在不是個很在意食物的人......至少我來英國前一直是這麼認為的。吃美食從來不是我感興趣的事,我只在乎食物乾不乾淨營不營養,看到有人把這個填到興趣裡,總還是覺得有點奇怪。但是一跟這些根本不在乎自己吃了什麼,甚至連吃不吃都無所謂的外國人相比,我確確實實的感覺到我流著臺灣人的血液。每次大家討論國外有多好,總有人要出來說臺灣也很好,至少我們吃外面很便宜,而且到很晚還很多東西可以吃!」然後就可以結案了,似乎是只要有這點,臺灣人就可以對自己的生活知足了。

我該吃飯的時間一定得吃飯,不然就會開始臭臉。之前最喜歡跟德國人賽巴斯提恩一起做實驗,卻不太喜歡跟中國博後一起做實驗的原因無他,賽巴斯提恩有糖尿病,得準時吃飯,時間一到我們就去吃飯,但中國人實在是太努力工作,總要工作到學生餐廳都關了才肯停手。

我前男友曾問過我這輩子有沒有漏過一餐飯,現在的男友也覺得我對食物很上心,說我跟偶爾會在本部落格露面的小熊米哈佑一樣愛吃又愛睡,根本是雙生。

在這樣的情況下,特別開一篇文章寫威尼斯的食物也是理所當然的。

之前要是我聽說有人要去義大利,都會很羨慕,因為不管是去哪裡,義大利就是美食的保證! 我在台灣的時候,完全不能理解為什麼有人會特別喜歡義大利菜,但在歐洲吃了正統義大利菜,我可以很肯定的說,全歐洲,我最喜歡的就是義大利菜了!

但這樣的美好偏見,卻在威尼斯被推翻了。

威尼斯大概是個完全靠觀光客吃飯的地方,到處都是給觀光客吃的餐廳。這也就算了,我幾年前在佛羅倫斯旅行時,隨便找一家餐廳,點的還是觀光客套餐,卻是我至今忘不了的美味烤雞和超大盆新鮮豐美得宛如剛從自己家菜園摘拾下來的沙拉。但是威尼斯卻完全推翻我的好印象。

威尼斯的餐廳到處是地雷!! 我那其實不太在意吃食的男友,甚至好好的沈思了一會兒,抬頭說,劍橋也是個觀光客很多的地方,但我還真想不出來哪家劍橋餐廳是地雷,專給只會吃一次的外來客吃的地雷。

我們在威尼斯的第一餐,應該是在那裡吃最好的一餐,是在一家只有本地人用餐的海鮮餐廳。這個城市的餐廳,觀光客和在地人會用餐的地方,看來似乎是涇渭分明。


我們點了辣味白酒蛤蜊麵奶油培根麵,還有招牌章魚沙拉。義大利麵吃來中規中矩,是很煮得很乾的那種,吃來相當清爽。那個章魚沙拉則完全跟我想像得不一樣。我多年前在比薩開會時,因為請餐廳換掉我的牛肉,他們問了我是吃海鮮的,換上一大盆章魚沙拉。我多年來都忘不了那一大盆只加了橄欖油和檸檬汁的章魚沙拉,那簡單卻又美味極了的口感啊! 威尼斯這家餐廳的章魚沙拉是烤的,中間那個粉紅色的豆泥是甜的。說不上難吃,卻是一種很奇妙的組合。我男友覺得還行,但我覺得那是因為此沙拉附了他的最愛芝麻菜


第二天的午餐是在橋邊的一家餐廳,超級大地雷無誤。都已經做好是給觀光客吃的餐廳別計較太多的心理準備,但這家的爛實在是完全超乎我們的想像。那盤青醫義大利餃子只吃了一半,我男友就拒絕再吃。我的蛤蜊麵,唉,我敢打賭廚師不是義大利人,居然吃來還頗具非洲風味。隨便開罐蕃茄罐頭都比這個強。


第二天的晚餐本來是想找個旅遊書上的餐廳吃的,再不濟也回前一天晚上去的那家餐廳。但那天剛好是星期天,多數餐廳都沒開,我們鬼打牆了兩小時候終於決定隨便找一家餐廳吃。這餐廳也算中規中矩,但實在稱不上美味,我這輩子極少數沒把盤子裡東西吃完的一餐。


第三天中午,因為男友的起飛時間快到了,我們又隨便找了家觀光客餐廳。前菜點了火腿哈密瓜共食,主菜則是義大利麵。我也不想提那個菜吃起來如何了。隔壁桌是韓國人和中國人併桌,我本來一直以為那是臺灣人,因為她們說那個男的像陳柏霖,我想說,會講陳柏霖這名字的,應該八九不離十是臺灣人吧! 後來才發現是中國人。沒想到陳柏霖在中國也是紅到大家順口就會說出口的程度,真是失敬。


之後的晚餐,我則是隨便找了家餐廳吃了章魚沙拉。章魚算新鮮的,所以隨便煮煮當沙拉吃也還行。當我在拍照的時候,隔壁那桌兩個男的一直看著我,害我有點尷尬,想說我這觀光客行為也太明顯了。沒想到,他們兩個點的東西上來後,拿了相機請侍者幫他們跟食物合照。他們兩個不怎麼笑,很嚴肅的看著鏡頭,配上他們點的,不知道什麼但看來蒼白又令人毫無食慾的食物,他們那詭異的表情簡直像是對食物無言的控訴,我看了差點大笑出聲。

這幾天在威尼斯的旅行,美食顯然完全不是重點,爛到那種程度的食物讓我生平第一次對自己煮的東西有了點信心。最令人詬病的,還是威尼斯這些比別人難吃的食物還賣得比別人貴。一進餐廳就有人頭費,一人兩三歐,之後還有服務費至少 12%。以我在威尼斯的最後一餐為例,章魚沙拉 12 歐,一杯冰茶 4  歐,但結帳的時候,我付了快 21 歐。

人頭費和服務費付了這麼多,服務還是義大利僅見的差。一半的餐廳,侍者不專業到極點,上菜從不記誰點什麼就罷了,還會氣急敗壞的對客人大吼大叫,說:我不准你們坐那桌! 我第一次付帳的時候,因為那些額外的收費多到讓我心驚,很客氣的請女服務生說給我點時間看帳單,她老大不耐煩的摔了刷卡機在桌上,扭頭就走,還嘖了一聲。我心裡不爽可想而之。這種地方也難怪不只我們這種外國觀光客說起來咋舌,連義大利自己人聊起都搖頭。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妳喜歡蛤蠣對吧!義大利廚師蛤蠣放得真豪邁,跟台灣的斤斤計較是天壤之別~肚子餓了!

Hyashih 提到...

被發現了...... 我超喜歡蛤罵湯的! 英國都買不到,去義大利就卯起來點。就量來說,義大利廚師的確都給很多。事實上,我覺得臺灣之外的廚師用料都挺大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