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的城市威尼斯

我們對威尼斯的第一印象是很好的:機場和車站的人開朗的說著明亮有朝氣的英語接待遊客,一副他們很知道也很習慣如何和觀光客打交道的模樣。

我們住的小旅館又是到了才知道其實也是個小公寓。Alberghiera Venezia 就在聖塔露西亞車站附近步行十分鐘的距離,附近都是住家,也許不是那麼容易找,但是威尼斯就是這樣,到處都是小巷,這就是這個城市的風格。附近就有水上巴士,算是很方便的。房子很新很漂亮,屋頂的樑木讓人感覺很舒服。屋子很乾淨,不但有廚房,還有洗衣機,連買菜推車都附了。這樣的雙人房,在旺季八月一晚 125 歐元。

威尼斯的大運河 (Grand Canal) 貫穿本島,沿途有水上巴士可搭乘。


威尼斯本島並不大,去哪裡其實都是步行距離,當然坐水上巴士可以省下不少體力和時間。這座在水上的城市,看來是有些人家門口就是河,連商店送貨都不用貨車用小船。因為到處都是小橋,只能説是一個對行動不便或推娃娃車的旅客來說,不是很方便的地方。

威尼斯最美的其實是小巷弄間的風情。這個城市有 150 條運河和 409 座小橋,其中只有三條運河貫穿大運河。

去了威尼斯後,人家問我,說阿姆斯特丹號稱北方威尼斯,我覺得如何? 我覺得根本不能相比啊! 威尼斯根本就整個在水上,非常奇妙的感覺啊! 但自此我發現,真的有一堆城市號稱北方威尼斯東方威尼斯的,根本都是冒牌貨啊!

少見認真工作的貢多拉船夫。

大家一想到威尼斯就會想到貢多拉吧! 不過我們並沒有搭。這東西很貴,我們從劍橋來,我男友非常享受自己撐船的樂趣,所以就沒有試了。這行業在威尼斯的限制頗多,幾百年來都不讓女生拿執照,一直到去年才第一次發了執照給了一名女船夫。大概因為水很深,這些船夫大多數時候連做樣子都沒有,就讓船那樣飄著。多少次,我們想照張貢多拉在水上的樣子,但船夫們都一副懶懶散散的樣子,有的還一邊抽菸,讓我男友忍不住嘟囔:他毀了我的照片!


聖馬可大教堂是觀光客必經之地,排隊進場至少要半小時。要注意參觀的時候不能露肩,也不能露腿,我是有萬全的準備,沒有的旅客到現場也可以租遮掩的布。裡面不能照相,所以我也沒拍了。這個拜占庭風格的教堂應該是我參觀過的教堂裡,我最喜歡的一個。裡面就黑黑的,因為年代久遠,做禮拜的地方就黑黑的,沒有金光閃閃或教徒過份的心意,看起來簡簡單單,非常的樸素純淨,讓人非常舒服,我因而非常的喜歡而心嚮往之。


里奧多橋是大運河上最古老的橋,我聽說是當地庶民會出沒的地方,非常的期待,但去了之後,也許是我們到的時間不對,覺得市場也就是個普通的市場。

至今還有很多玻璃工廠窯爐的穆拉諾島。

當地居民隨自己喜好給房子賦予色彩的布拉諾島。

威尼斯其實是由上百個小島組成的,週圍有些島也相當著名,像是以產玻璃著名,幾百年前,全歐洲的鏡子都是這裡生產的穆拉諾島,像是有許多彩色房子又以蕾絲出名的布拉諾島,以及每年夏末聚焦全世界眼光的威尼斯影展所在地麗都島。威尼斯本島到處都是觀光客,我們覺得要享受這個水上的城市最好的度假方法,也許是住在布拉諾島,然後每天自己坐船去本島買菜回來煮。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只坐了船在這些島的外圍晃了一圈,並沒有真的到島上走走。但我極度享受在海上航行的時光,海風吹拂,陽光閃耀,波光粼粼,那一望無際的綠色水光讓人覺得什麼煩惱都可以暫時丟開,在此刻的我,就只需要開心的笑。

我跟男友的班機時間不同,他先飛走後我自己一個人在街上逛。他才剛坐上往機場的巴士,我就被問路了。我才想到我好久沒被問路了,原來都是因為他在的緣故啊!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找外國人問路也太妙~真的只是問路嗎?

Hyashih 提到...

就真的是問路啊! 外國沒有那種直銷裝問路的,這女的還帶男朋友,是問路無誤吧! 這世界上的人對國際化的接受程度其實滿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