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人和義大利人,有時還有義大利麵

看到人家在討論「為什麼沒人去追討義大利的戰爭罪刑?」,大家紛紛說起義大利根本都在扯德國的後腿,別人都在研究要怎麼精進戰術和改良戰具,就義大利人在研究冷凍保存義大利麵條。大家隨便孤狗一下就可以查到二戰期間,義大利軍隊跟義大利麵相關的軼事。

就像湯川學上身一樣,「德國人義大利人義大利麵」等字眼在我腦海翻騰,讓我回想起一件跟這三個關鍵字相關的往事。

幾年前,我為了研究待在比利時,很自然的跟那個實驗室的外國人(指比利時人以外的人)比較熟,因為我們的法文都零零落落,習慣用英語交談。

德國博士後跟義大利博士生兩人本來交情很好,但因為那個義大利人常常抱怨比利時食物,也抱怨比利時買不到正統的義大利麵,結果有一天中午,我們在超市要結帳,德國人就怒了,跟那個義大利人說,「為什麼你就不能到哪裡吃當地的食物? 非得到哪都守著義大利食物嗎?」

事隔多年突然想起,突然覺得當時那簡直是德國人對義大利人的歷史控訴啊! 也難怪這兩人在這件事後就再也不是好朋友了,原來是牽扯到歷史的糾葛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