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後七日及劉梓潔來劍橋

上星期已經預告過台灣同學會要播父後七日。因為我同事愛哭擱愛對路,我還特別寫信問了學生會長說有沒有英文字幕。長相完全是我的菜的學生會長很和氣的跟我說有。

我在這裡好多年,加這次看電影只去了三次同學會的活動。第一次是剛到劍橋的時候參加的,去了發現,當時同學會的人跟我是完全兩個世界的人,充滿了濃濃的天龍氣,然後最後還要像觀光團一樣排排坐合照,整個不是個我會覺得舒服的地方,所以長達五六年我都沒再參加過台灣同學會的活動。其實我認識幾個當時同學會的學長姐,他們人都很好又很照顧我,但實在是活在跟我完全不同的世界。這兩年台灣同學會給我的感覺好很多很多。去年的會長,第一次發信就讓我相當驚豔,就短褲藍白拖,他好像在國外唸大學的,但是充滿了濃濃的台味,雖然我沒有參加過他辦的活動,但是我對此間台灣同學會有了全新的印象。我去年夏天畢業典禮的時候,同學院的台灣畢業生跟我談起,我說了新的台灣同學會給了我完全不同於以往天龍氣的感受,他笑了,說原來也有人跟他有相同的體會。不只他,組裡的台灣學妹也有相同的感受。今年的會長辦的活動,我已經參加過二月的台灣夜市了,星期五又去看了電影(這絕對不是因為會長的長相是我的菜的原因 XD),突然覺得我跟台灣同學會也有連結了。

星期五晚上,我跟我同事到了播電影的地方。大概因為我同事是在場唯一的外國人,而且又超高,整個非常的顯眼,會長還來跟我同事跟我打招呼;我們之前沒有見過,但因為我寫信問過他英文字幕的事,他記得我的名字,還很好心的教我同事我中文名字的發音。會長本人真的長得跟照片上一樣帥呢! >////<

其實那天我們組坐我隔壁的義大利女生,剛好跑去邀請我這個同事,要他跟她去一個有關中國人權的活動,他只好說:'This is not my current priority.' 我跟他說,你應該跟她說你今天晚上已經排好要去關心另一個中國的文化了。XD。我們六月中有一個同事的婚禮,地點在英格蘭北部,所以我們幾個受邀的,當晚都得留宿當地,我幾個同事(包括新郎和新娘!!!)都打算要露營,這個義大利女生也跑去問這個同事,說要跟他共用同一個帳篷,他因為最近在追某人,所以居然連這個香豔刺激的邀請也拒絕了。我星期天跟這個同事一起去看一部很老很老的電影之後,他送我回家路上,居然在路上遇到這個義大利女生,她臉都拉下來了,還要假裝雲淡風輕的問我說:「妳們剛剛一起去吃晚餐嗎?」 我趕快說:「沒有沒有,我在市中心遇到他,他要回實驗室,我要回家,剛好在同一個方向,所以一起走。」

電影比我想像的好很多,還真的從我提到的沿途爬進去開始演。沒有想像中恐怖。我自己是比較喜歡散文版本,所以一直在心裡兩相對照。我還是很喜歡最終的:請您收拾好情緒,我們準備降落。整部戲讓我最有鄉愁的,是那個彰化伯!!! 他真的是我彰化鄉親的口音啊!!!! 我阿公他們的口音都是這樣啊!!!!

我同事說他大概有一半都看不懂,不過因為我之前已經給他打了很多預防針了,所以完全是在他意料之中。他說,他發現歐洲人的笑點跟台灣人完全不一樣。我覺得是因為語言的翻譯實在是太難了,像是「哭爸」,英文字幕解釋說是 'bitchy' 的意思,但好像差滿多的。有一場戲是那個女兒滿嘴飯被叫去哭,哭到飯掉到棺材上,他說,他看到那一幕根本完全笑不出來,可是他就聽到大家都笑了。其實那場戲我也是完全笑不出來,刻意到讓我覺得很冷,不過我大概是已經歐洲化了,因為我發現我跟我同事一樣分不清楚劇中人長相...... 道士穿便服的時候,我都得因為他在作詩才確定他就是道士。我同事佷喜歡最後的最後,也就是喪禮辦完之後的那些片段。還有那個孝女剪了頭髮之後,處心積慮要她男朋友發現她換了新髮型的那場戲,他幾天後還想到,覺得很有趣。他也問我說,一般台灣家人的相處,跟這部片裡一樣嗎? 我覺得是吧! 此外,他還一直問我說,為什麼夜市裡人那麼少? 這我也覺得很怪,因為夜市裡根本沒其他客人,不要說他了,我一開始根本看不出那個是夜市。而且中間有幾場戲,時空變換得我都搞不清楚了,更不要說外國人了。不知道是我們放片的音響很差還是怎樣,我常常得對照看英文字幕(因為沒有中文字幕)。

事前就知道導演會到場,但是我一直以為是另一個,沒想到真的是劉梓潔!!!!! 本人長得跟照片上也一模一樣!!! Q&A 之前,同學會的人還特別來問我同事說,座談會會說中文,課以嗎? 我同事就說沒關係,說他要聽看看,所以就由本人來為他做簡單的現場口譯。拜他是全場唯一的外國人所賜,加上我們又坐在劉梓潔的正前方,所以也許她有注意到在這個歪果人旁邊竊竊私語做翻譯的我(不知道在虛榮什麼)。我同事超捧場,雖然大半都看不懂,但劉梓潔問說大家喜歡這電影嗎? 這傢伙居然跟著大家一起點頭。一開始就有人問說那個儀式是真的嗎? 他說他是台南人,但是沒有在葬禮看過康樂隊。這個康樂隊,特別是那個像樂儀隊似的拿根棒子的短裙妹也讓我同事詑異不已,一直問我說,這是真的嗎? 我說是真的,所以我絕對不會買白色高跟長馬靴! 聽劉梓潔對每個問題的回答,我不禁開始反醒自己平常說話是不是太言簡意賅,如果是我的場子肯定冷場。她每個問題都回得落落長,從這個講到那個,講到我都忘了本來問題是什麼;而且我相信大部份的問題她都回答過了,還很有耐心很誠懇的,回得好像是第一次講這個答案一樣。最後長相是我的菜的學生會長問她說有什麼未來的計劃,她說:她也想要住在劍橋!!!!

最後我本來想去跟劉梓潔說幾句話的,可是人好多,我就算了。但是那天晚上我覺得好開心啊,因為劉梓潔讓我覺得是從故鄉台灣來的人啊! 感覺好親切啊!

走出播電影的地方,我有感而發,說出了我覺得現場的台灣人都好小隻的感慨。我同事居然說,這話從我口中說出來有一種很奇怪的感覺。我說,可是我還是比剛剛那些台灣女生高啊! 他說那也是在誤差範圍啊! 我最討厭說實話的人了!!扣分!!!!!!


4 則留言:

Perfecta 提到...

1沒圖沒真相之,會長的照片在哪裡?
2妳竟然見到劉梓潔惹!!!!(捏爆滑鼠)

Hyashih 提到...

1. 這裡有照片;臉書上有更多:
http://www.societies.cam.ac.uk/taiwan/committee.html

我昨天才又去台灣同學會吃粽子。我同事問說往年我也都有去吃粽子嗎? 我說沒有啊,就今年會長比較帥啊! >////< (沒有啦,有粽子吃我好滿足唷!)

同事又問說,這個會長的長相是台灣女生都覺得帥的長相還是只是我的個人喜好? 就我個人喜好啊,本人喜歡長得舒朗的男生,從來沒有被憂鬱深沈的男生吸引過,即使是梁朝偉,我也從來沒辦法體會他的帥或是魅力在哪裡呀!

2. 我們當時坐在離劉梓潔不到兩公尺的地方唷!(驕傲)她真的跟照片或影片裡一模一樣,完全就是個鄰家女孩。

Perfecta 提到...

好可愛的台灣小男生喔(心)

Hyashih 提到...

對吧對吧,真的很可愛的男生啊~~(大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