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郊區小記

復活節的最後一個週末去了巴黎。去巴黎的決定做得有點突然,是在之前兩天才決定的。去的前一天跑去跟我房東太太說,以免她看見我屋裡燈沒亮擔心我。沒想到她跟我說她再隔天也要去巴黎。她問我搭歐洲之星嗎? 我說當然。她說她也是。可以搭歐洲之星去的地方誰要搭飛機。去的那天剛好是皇室大婚日,我在家看電視看到十一點多一點,匆匆上了計程車,在計程車上的電台廣播剛好播到他們證婚及交換誓詞的那一刻,所以我還真是什麼都沒錯過。


我去的並不是什麼巴黎市中心,只是一個巴黎小郊區。歐洲之星在 Gare du Nord 停,我搭著地鐵 RER B 到了 Orly 機場。我第一次去法國的時候就住在 Port Royal 站隔壁那條街住了兩星期,所以這次搭的地鐵經過的站對我來說都好有記憶。到了 Orly 又搭計程車到旅館 Best Western L'Oree。雖然我實在不覺得一般旅客會跟我一樣到這個地方,但茫茫人海中,萬一有人有需要,從 Orly 機場搭計程車到這個旅館大約是 25 歐,搭公車地鐵就不要想了,因為這個旅館就在一片田中間。

所謂人不可貌相,那個計程車司機看起來好像人很好,但是表跳了 36 歐多一點,他要跟我收 50 歐,說什麼因為他是巴黎人。我想說這是不是什麼特別的規矩,還傻傻的掏出 50 歐要給他。他做夢都沒想到我這隻小肥羊背後還有一隻大黑狼撐腰。某人從 Alcatel 工作回來,已經坐在飯店門口等我。我們車一停他就過來,問司機多少錢,他要幫我付。司機說五十,某人說你表上跳 36,更何況他那個星期才剛從 Orly 機場到這裡,坐了數次都 25 歐。司機就說他照 GPS 走的。某人就說,反正給你 40 歐,還多給了你快 4 歐,要不要隨你,然後記得開收據,我們要檢舉你。司機摸摸鼻子收下 40 歐並開了收據,倖倖然的走了。我覺得人長得高大真的很有用,壞人都不敢跟你吵,講話都變小小聲;想想,誰要聽我的啊?!

Best Western 是個連鎖旅館,但是法國的比英國的好太多了。法國的是所有房間都嚴禁吸煙,房間又寬敞,裝潢又比較好,甚至還有個小廚房和小冰箱,還有一個小陽台,小陽台上兩個黑藤椅坐起來也舒適。法國人好像很喜歡把旅館房間的牆漆成紅色的,我住過好幾家都這樣子。浴室也不錯,提供的洗手沐浴乳品質也好好,味道淡淡的又超好聞。

這是個很平靜而且天氣都很好的週末。我沒事就出去走走,不過也走不了太遠,因為一望都是田,而且好像都是車道。我把早餐的蘋果切一切拿去餵馬。這些馬兒都很老了,已經退休了。他們已經很老很老了,老到對我一丁點興趣都沒有。某人有教我說,餵馬的時候,把手掌攤平,要餵的東西放在掌上,這樣馬就不會咬到我的手。可是那些馬就都只是斜眼看我,也沒要過來的意思,我只好把蘋果丟到他們面前。他們把我的蘋果吃一吃就又去忙他們自己的草了。

第一天晚上我們在一家美式餐廳吃豬肋排。鄰桌的夫婦不斷的回頭轉頭看我們,每兩分鐘就轉頭來看我們,不知道到底是怎麼了。一般外國人很少會這樣的,上一次我們被行這麼多注目禮是好幾年前某人來台灣看我,他身高兩公尺又是外國人,走在路上大家都在看,有些人的眼神還特別怪異,氣得他幾次怒了說,我就站在妳身邊了,為什麼他們還敢用這種眼光看妳。我想這個地方一定是個很小的鎮吧,小到一個東方女生跟一個西方男生一起吃飯也惹來那樣的目光。也或許是那對夫婦已經相對兩無言了,如果不看我們他們大概就彼此無話吧!

後來兩個晚上我們都吃中國菜。其中一家全是炸物,讓我真是興趣缺缺。第二家好很多,幾乎都是生鮮蔬菜下去煮的,而且非常家常味。生菜居然還有新鮮薄荷,我把薄荷一葉葉加到我的茉莉花茶裡,好香又好對味。我喝了整整三碗酸辣湯,回來之後還非常想念,打算週末自己來做。這家餐廳還提供台灣來的酒,讓我一度懷抱著老闆是台灣人的希望。某人每次遇到有人會說中文,都比我還興奮,還會逼我去跟人家講中文,所以最後我就跟老闆娘說了幾句話,發現這終究還不是台灣同胞。

要搭歐洲之星回英國的時候,一下地鐵就看到 NAF NAF,所以就很快樂的進去逛了。我喜歡這件好復古風,穿起來又好舒服,可是好貴,要 55 歐。拜託等我到打折,拜託拜託。

要填入境卡的時候,才發現身上一支筆都沒有,所以跑去跟火車站櫃台非常小個子的先生借筆。小個子先生日子應該過得很開心,笑得好開懷,讓我趕快還他一個我專門給法國男人的笑顏。我每次到法國,這些男生都會讓我突然覺得當女生就是該被寵愛該被獻慇懃,所以即使自己根本不是什麼甜美的女生,在那當下都會誤會自己其實是。

我最喜歡過法國海關了,因為他們是世界各國對我最友善的海關。每次跟我老闆一起出差,被叫到旁邊當稻草人的一定是我,只有過法國海關的時候,他過金屬探測門的時候,明明警報也沒響,居然被叫到旁邊去搜身,氣得他吹鬍子瞪眼睛;反倒是我,那些海關一邊跟我開玩笑,等我過金屬探測門的時候,警報居然響了,那個海關問我說,妳身上有皮帶嗎? 我說沒有。他就說,哦,那沒關係,妳快過去。沒想到居然有海關不查我而查我那爵士老闆。學姐因此說,法國海關真是不分貴賤啊!

這次回英國,檢查護照的也是我遇過最不覺得我是什麼可疑人士的英國官員(他顯然被法國的風氣給感染了)。他問我說,妳是學生嗎? 我說不是,我是博士後。他就說,隨便啦。然後就蓋章讓我過了。

我從巴黎帶回了感冒當紀念品。頭痛,喉嚨也痛。頭痛到我昨天請了一天假,結果我老闆剛好找我,還真巧。因為會咳,所以說話都要輕輕的,我這輩子說話還沒這麼溫柔過。今天把自己包了一層又一層的到實驗室,我同事問我說,妳是感冒嗎? 穿成這樣。我說,對,我感冒了,你別太靠近我。沒想到他輕輕的回說,沒關係,我不怕感冒。因為他很高,還馬上找了一張沙發,讓他自己可以坐在沙發背上跟我說話,這樣我們的高度差就不會太大。那句「沒關係,我不怕感冒」不知怎的聽起來好窩心,我當場就給這男生加了五分(笑)。

2 則留言:

Hurley 提到...

「當場就給這個男生加了五分(笑)」
甜甜的作結...XDDD

Hyashih 提到...

本部落格真是寓教於樂,還教大家加分小撇步呢! (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