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問題之前想想答案

某人在回蘇格蘭看他媽媽之前,擠出三天時間來看我。今天他飛格拉斯哥,陪他辦登機手續的時候,地勤先生把他的訂位記錄和護照都拿在手上翻了幾頁,然後開口問說:「請問你們哪位要登機?」我跟某人都楞了很大一下,因為他就是個超高大、金棕髮、藍眼睛、西方白人男性,我就是個超小隻的黑頭髮、黑眼珠東方女生,地勤都在翻護照了,問這種問題真的讓人好傻眼。辦完登機手續後,某人說他差點就要跟那個地勤說:'Hi, I am Carol and this is my little friend Peter.'


有一次在一個飾品店,我好不容易在牆角找到鯊魚夾,正拿在手上觀看。一個店員拿個小籃子很慇懃的擠進小角落問我說我在找什麼嗎。我看看我手上的鯊魚夾再看看她。她又問了一次同樣的問題。我看著她好幾秒,她才恍然大悟走了。這種售貨員真的很遜。

我個性本來就不好,原來就很討厭討拍集氣這種行為,遇到某人後更是變本加厲。在他之後遇到我的男生對我這種被訓練過的個性都深有體會。我絕對不會問什麼「你愛不愛我」或是已經知道答案的問題。臺灣女生好像特別愛問自己心中已有答案或是早有期待對方答案的問題。同組的學妹平常就愛問一些那個人這個人是不是真的很厲害的問題,她一年級的時候有一次問我跟學姐:「學姐,妳覺得我能不能三年準時畢業?」我只問她說,妳期待什麼樣的答案? 另一個學姐就是標準和氣臺灣人,就說一些妳努力就做得到之類的廢話。如果是專業問題之類的,再基本我都願意回答;但如果只是想聽一些沒有技術涵量的廢話,那真是抱歉了,我顯然就不是個會做人的人。


2 則留言:

Perfecta 提到...

岔題來說我自己討厭被問的問題:在我把整個診斷和治療做法預後風險講完後,得到的反應是「真的嗎?」--大姐我是妳的醫生不是妳的姊妹淘或菜市場遇到的歐巴桑,老娘忙到快下班聽到這話,真會很想請她離開去找她自己覺得真的答案。
是說台灣女生為什麼這麼愛這個沒禮貌也沒意義的口頭禪?

Hyashih 提到...

親愛的妳舉的例子也很好。我覺得只是這個社會不時興邏輯與思考,越是無知,大家越是覺得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