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車記


Townsends Blue Light Cycle Center: 72 Chesterton Road, CB4 1EP Cambridge
Tel:+44 (0) 1223 315845
Opening hours are Monday to Saturday from 8-30am to 5-30pm (excluding Public Holidays)
圖是 Google Map 網路攝影機拍的

我的第一台腳踏車在我三年級的時候,因為哈佛(Halford,英國的連鎖腳踏車店)的小弟太熱心又太賣力的為我的輪胎打氣,當天騎回家的時候輪胎一直叫,然後第二天早上上學的時候才騎過對街就爆胎了。那個爆胎力道之大,連裡面的鋼圈都爆成鋼條。我以前不知道缺了一輪的腳踏車這麼難抬,不過是對街的距離,就抬得我要死要活,還好剛好路上遇到壯丁同學,倒楣的他只好幫我抬回去(也是抬得氣喘噓噓)。不過我一點都不敢抱怨,因為我前一天騎的時候,路上有經過一個超大斜坡,還好不是那時候爆胎,不然我就死定了。我曾經想要把車抬去修,可是公車司機不給我上車(哭哭)。我們實驗室的人都很好,特別是那些有著備用腳踏車的(應該都是為了女朋友來拜訪的時候有車騎買的),都很大方的說可以他們腳踏車可以給我騎。我因為一直騎某人的腳踏車,然後那台車又很好騎,我就跟他買了。

這車是滿舊的,因為他當初也是跟另一個要離開的博士後買的,不過車況頗佳。可是我買沒多久,有一天不知道被誰推倒,推倒就算了,應該還有在我輪子上踩了很多下,結果我後輪整個歪了,所以騎的時候後面的煞車會一直磨到後輪。我有去問過一個輪子要多少錢,哈佛跟我說 29.99 磅,我覺得好貴。後來只是請同學幫我鬆開後面的煞車。

有一天,我一個同學跟我借腳踏車,他運氣不好,才騎出去沒多久,前輪就爆胎。他把車牽去劍橋市中心的傳統市場,那裡有個專修腳踏車的攤子,叫腳踏車男(Bikeman)。不知道是因為同樣的人一直提還是因為那個攤子就在市中心,我有一個印象,就是劍橋學生腳踏車壞了多是牽到那裡修。那些西方人明明腳踏車沒有壞也會牽去給那個攤子看看調調(那個不便宜啊,至少 25 磅起跳吧)。

我的車回來之後,變得超難騎的。我一騎就鐵腿。那個攤子把我的前剎車調得超緊,而且三天就斷了。老實說,我自此對這家店印象很差,一直懷疑他們是故意讓我剎車壞掉的。

因為本人非常窮困,又聽說修剎車要二十幾磅。雖然我的腳踏車整身是病,但是既然還能騎我也就不太想修。所以騎車都騎很慢,而且稍微有斜坡就下來牽車。那天跟我家男人說我的腳踏車沒有剎車,他就笑說:'Typical students!'(我其實早就不是學生啦,只是因為都在學校裡,他都覺得我是 school girl) 唉。其實這樣真的很危險,大家千萬不要學我。因為交通安全不是自己遵守就好,遇到不遵守的人和狗,比如說沒長眼的觀光客或是一直朝著我的輪子奔來的白目狗之類的,而且有時候會有很意想不到的狀況。

我一直到上星期,我的後輪爆胎,我就想說把事情做個了結好了。修車很貴,但我家離實驗室真的很遠,走路要快一小時,我才走三天就瘦了好多,連最難瘦的臉都瘦了。我有考慮要買二手車,因為常看到人家賣二手車大約就是賣 35 磅。我光那個後輪就要 30 磅了,至於那個剎車,修過的人都跟我說 > 20 磅。可是我在口香糖樹 (gumtree,一個社群網站,有租房賣二手東西的廣告)看了一下,覺得,我又很難確定那個二手車的品質,不要買來沒多久又要修東修西的。想一想還是把我自己的車修好比較保險。

我就牽著我的車去到了 Bikeman。雖然我一直懷疑他對我的剎車動手腳,但那畢竟是在市中心,對我來說是最近的,所以我還是去了那裡。我快到的時候下起了滂沱大雨,我一手撐傘一手牽車,相當狼狽。

我一開始就告訴那個 Bikeman,我的後輪軸歪了,所以後輪要全換。他跟我說 32 磅。然後講到我的剎車,他說前面的 12 磅,後面的 9 磅。這時候他拿去了計算機,開始加,一加,那個後輪突然之間變成了 50 磅,所以總共要 70 磅。我問他 32 磅變 50 磅是怎麼回事。他就說什麼因為我要全換,所以是 50 磅。我一開始就說要全換啦,啊不然勒? 我就跟他說,我同學來換輪胎是 30 磅而已欸,他又改口說,那是二手胎比較便宜。我說,那你就給我二手胎好了。他就說他沒有存貨,我非買新的不可。他說,不然我可以跟他買二手車,89 磅。

他這種態度真的讓我整個非常倒彈,前後不一又獅子大開口。我覺得他只是想把價格抬到接近二手車的價格,然後賣二手的給我,就算我不跟他買二手,他收我七十磅也是大削一筆。那時候雨下得很大,有那麼一刻,我幾乎就要投降了。但是本人的理智實在沒辦法接受他這種敲竹槓的行為。就跟他說,謝謝,我再去別家店看看。我這句話說完,他的臉馬上就變了,看得出來他非常後悔剛剛想削這隻明明看起來就是笨蛋的偽肥羊。

我這時候想到我家附近好像有一家腳踏車店。所以我又走了四十分鐘到了那家店。這家店叫 Townsends Light Blue Cycle Center:72 Chesterton Road, Cambridge。修車的人叫傑森,他估完價告訴我說是 55 磅。想到之前那個 Bikeman 跟我索價 70 磅,我馬上就點頭說好。沒想到,這位傑森先生看我這麼爽快說好,反而很詑異的回問我:「什麼?! 妳願意花 55 磅修這台車?」現在是什麼狀況? 然後他就告訴我說,就差那麼一點,他昨天才剛以 70 磅賣出一台淑女二手車。我有一種感覺,就是這些人都試著把價錢提到跟他們的二手車差不多價錢,然後順便推銷他們的二手車。走了快兩小時的路,我好累,想說,再怎麼樣,這家店總是比上一家店的任何東西都便宜了快 20 磅。而且這個人的態度比 Bikeman 實在好太多了,因為他其實有提到我的踏板附近好像有點怪,但我說,我覺得那裡還好,我不打算修。他也只是說,反正我會幫妳把這邊也修好就是了。我們最後的結論就是,他去找有沒有二手淑女車,沒有的話就修我原來的車。

我隔了一個週末去問他,他說他沒找到二手車,所以他會幫我修我自己的車。他說他找到一個好的二手胎,只要 20 磅,然後他覺得我的後剎車不用修,所以應該不用多少錢。那天下午我去跟他拿車,他總共才收我 30 磅!! 而且像後剎車,他其實有幫我換了一邊,但是也沒收我錢 (想想那個 Bikeman 要收我 9 磅!!)。真是公道到不可思議的程度,我想劍橋找不到更公道更誠實的腳踏車店了。他就笑說他幫我省了一頓晚餐的錢(而且是豪華晚餐吧!)。他開了一張收據給我,上面寫 Private repair,然後列細項。我猜他這個不用報稅吧! 再度讓我回想起那個要跟我收 70 磅的 Bikeman,他一天敲兩個人竹槓,一個人敲 20 磅,一天 40 磅,他光這個多收的錢錢都快跟我薪水差不多了 (哭哭)。

我現在車超好騎的,都可以遠遠把其他人抛在後面(得意)。我跟 Sebastian 講了這家店之後,他就開始在想說他的腳踏車究竟有哪裡需要修的(笑)。傑森先生跟我收的錢之少,聽過的人都覺得低到不可思議。請大家一定要支持童叟無欺的店家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