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dbye My Love

昨天去市區的時候,一路春光明媚,一邊騎車一邊自我感覺良好,覺得能生活在劍橋真好。沒想到在 Sainsbury's 前停了腳踏車,照例要到 Galloway&Porter 書店巡田水的時候,發現他們窗戶上貼了廣告說 Closing down sale。看到這個我心都涼了。我在劍橋五年,日子過得非常的單純,絕大多數的時候,要不在實驗室,就是去超市買菜,買菜的時候一定會順便到 Galloway&Porter 書店看看買買。

我這些年對歐美作家的認識都是拜 G&P 所賜。總是在他家看到沒看過的作家的書就回家查資料。G&P 進書沒有一定,但總是有驚喜。我窮得要死,但 G&P 多年前每本 1.99 磅現在就算漲價也是 2.99 磅這種價錢,偶爾要把某個作家的書全搬回家也不會太心痛。我對這家百年書店是滿心的感激與敬重。

昨天發現他們的關門大拍賣,老闆說他們錢燒完了,而且連倉庫和 ebay 上的拍賣也都不會繼續營運,我心裡一陣酸楚。就像是一起度過了美好歲月的好朋友要離開了一樣。我心裡還在期待他們哪一天會進一些我很想買的書,還在期待他們再進他們以前有進但我錯過了的書,怎麼也沒想到有這麼一天。總是覺得書店開在那裡,都是有希望的。

因為以後再也買不到他們的書了,我很努力的從他們書架上搬了一堆書。現在架上的當代文學書,我想買的早都買了,所以就專攻經典文學。這些經典文學長年都在他們書架上,我總是覺得反正都在那,不急,怎麼想得到他們也有關門的一天。昨天買了七本,今天下午先買了八本,兩小時後又買了四本,兩天就買了十九本。從小我爸就說全世界沒人比我笨,會把所有的零用錢都花在課外書上。別人大概都是買衣服特價時殺紅眼,我都是在買書這件事上。這個藍皮的經典系列 Wordsworth Classics 排版非常好,我能想像的好排版差不多也就是這樣了。我之前買的一本企鵝版「傲慢與偏見」就很差,根本沒有行距可言,字都擠在一起,害我每次拿起來看幾個字又放下。Wordsworth 不僅書的品質好,連價格都漂亮。G&P 和 Amazon UK 都是一本 1.99 磅,G&P 的關門大吉大拍賣打完七五折後一本差不多 1.5 磅,我買了快二十本還不到兩千台幣。

戰利品:(這是我的書櫃一隅,不是書店的)

** 珍.奧斯汀的作品
- 曼斯菲爾德莊園 Mansfield Park
- 勸服 Persuasion
- 諾桑覺寺 Northanger Abbey
- 艾瑪 Emma
- 理性與感性 Sense and Sensibility

** 布朗蒂姊妹的作品
- 簡愛 Jane Eyre
- 咆嘯山莊 Wuthering Heights
- 維萊特 Villette

** 狄更斯的作品
- The Old Curiosity Shop
- Bleak House
- 偉大期望 Great Expectation
- The Pickwick Papers
- 塊肉餘生錄 David Copperfield

** 費茲傑羅的作品
- 夜未央 Tender Is the Night
- The Diamond as Big as the Ritz and Other Stories

- Lorna Doone
- 莫泊桑短篇小說集
- 湯姆叔叔的小屋 Uncle Tom's Cabin
- 湯姆歷險記 Tom Sawyer and Huckleberry Finn

買珍.奧斯汀的作品算是生活在英國的人會做的事,不過我剛發現這個版本的出版社,有把她的書結成套書,精裝本在亞馬遜上只買 6.99 磅。一時衝動就會這樣,算了,也沒差多少錢,要給亞馬遜賺不如給對我有恩的 G&P 老闆。「簡愛」和「咆嘯山莊」,我小時候都讀過,而且還常會把這兩本連同「蝴蝶夢」,三本書的情節全部搞混在一起。之前在讀「心塵往事」的時候,書中不斷的提到那個孤兒院的孩子常常在讀「簡愛」,就讓我一直在想要把這本書重讀過。

我本來其實沒有要買狄更斯的。我國小四、五年的時候常常讀他的書,對「雙城記」的感觸好深。但是長大以後,不知怎的就刻意避開他的作品,也許是潛意識裡就是想避開黑暗的世界。但是昨天晚上在查 Wordsworth 各本書的書評的時候,發現有一個寫狄更斯某本書書評的讀者說:「在我過去四十五年的歲月,我總是刻意避開狄更斯的作品......」我一看,心裡想,我也是欸!(雖然我是沒到 45 年那麼久啦,這個要澄清一下) 結果腦波比較弱的我就看了一堆狄更斯的書評,然後今天就買了一堆。他的書都好厚,應該會看得很過癮吧! 我沒買「孤雛淚」和「雙城記」,因為小時候看「孤雛淚」的時候感覺不是很好,「雙城記」的話,我也不知道,當初很喜歡,但沒很想買。我買的這幾本狄更斯,只有「塊肉餘生錄」是小時候看過的,我還記得當時覺得好好看,還看到哭。

我腦波真的滿弱的......我會買 Lorna Doone 只有一個原因,我就站在這本書旁的時候,有兩個英國女生走了過來,其中一個女生特別來找這書的,另一個女生則是說她 1990 就看過了。我就想說,那這本應該是英國人的經典吧! 我應該看看,所以就買了。會買「莫泊桑短篇小說集」這件事更好笑。我有先看到這本書,心裡在想要不要買。走到旁邊冷靜了一下之後,決定不買,結果架上的書看一看又剛好回到這本書附近,發現這本書本來有三本,現在只剩兩本,顯然有其他人拿了一本...... 結果我就買了。(眾人無言)「湯姆叔叔的小屋」我小時候讀過,超感人的故事,讓我看到哭。我本來沒想買「湯姆歷險記」,覺得這是青少年讀物,是看讀者書評說這本書在寫當時的奴隸制度,比起現代人會的那種寫法,馬克吐溫的寫法讓人舒服多了。我就是莫名其妙被這句話打動了。

再加上我本來還沒看的書,我想我一、兩年都不用買書也看不完。

Galloway&Porter 的關門大吉大拍賣會持續兩星期,確切關門時間還沒有定。想起來真是感傷。我想我這兩個星期沒事就會去走走吧!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今天经过galloway and porter的时候看到已经减价到75%了,上网检索结果意外进到了你这里。要关门了,不知道以后可以去哪里消磨些时光了。

匿名 提到...

另外,我也很喜欢阿部宽,超爱《不能结婚的男人》,呵呵~

Hyashih 提到...

說來傷感,市中心就剩 Waterstone,其他的二手書店我不太熟,而且我有些潔癖。不過 Waterstone 也只是拿來逛逛,我想還是會回來上網找便宜的買 :-p 沒有了 Galloway&Porter,我這陣子都是逛 Amazon。G&P 的關門大吉真的把我推向了超宅女的深淵,哭哭。

我好喜歡阿部寬啊! 如果是阿部寬的話,可以唷 >/////< (謎之聲,妳可以再宅一點)

Winnie 提到...

呵呵,我现在都在用Kindle,虽然没有实体书的质感,但对于我这种只为了看小说解馋的人来说非常足够了~目前正在追《新参者》,感觉力度不够,可能是剧本的问题。然后,非常非常期待新上的《圈套》电影版,不知什么时候才能看到。。。

我是上面那两条留言的“匿名” :)

Hyashih 提到...

Hi Winnie

我剛好是那種很老派的人, 就算是有電子檔也一定要印出來的那種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