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開心

這幾天看了很多對以一首 I Will Always Love You 而爆紅的小胖子的意見。我真的不知道某些臺灣人是怎麼了。自己不喜歡就算了,只會在那酸啥不看好會紅多久或是只能唱英文歌不能發華語專輯之類的話。他也才幾歲,還沒有受過專業訓練,還有無限的可能,自己目光短淺什麼都只看臺灣,有人紅了不酸就不舒服的樣子。這個天上掉下來的爆紅應該是他經紀公司的重大考驗,我還滿期待看他們會怎麼做、怎麼培育他的。這種國際知名度根本是可遇不可求的,臺灣人的國際=中國的觀念突然受到了衝擊;這些本來還在想大中華地區的經紀人想都沒想過他們的理想還沒成真,就要一步跳到國際去了。

我就不太理解,對這個根本跟我們生活沒交集的人抱著祝福的心態是這麼困難的事嗎? 人家誠誠懇懇的在舞台上唱歌,在很多人覺得他這首歌唱得很好之際,有些酸民就是在幫他擔心未來紅不久,揪感心欸哦!

來這邊唸書的臺灣學妹,來了一年多,每次跟我說話,都會問:「那個 XXX 真的很厲害嗎?」XXX 是我們實驗室的不同人的名字。一開始我也沒多想,但兩三次後,我就覺得,你每次問這個是什麼心態? 這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強項,別人很強,我也就是努力我自己的部份,讓自己也不會比較差;別人就算不厲害,我也不會變厲害。上次講到實驗室一個女生,她又問,那個女生是不是真的很強。我說,雖然她志不在做研究(六月就要去當律師了,你還要要求她什麼?),但都跳級跳超過五級了,英國政府還派專人去幫她做鑑定,二十歲己經是劍橋博士後了,這個很厲害了,她的履歷表是非常漂亮的。學妹就在那跳針說啥很多人都能跳,只是自己不想跳,只是自己不想提早唸(人家跳五級欸,大姐)。又說啥像我們這種唸前幾志願的,功課都比大多數人好,所以其實都能跳的吧!(能不能跳級不是這樣看的吧) 最後還突然冒出一句:「本來就是很多人能跳自己不想跳,不然,妳覺得馬英九那兩個女兒不能跳嗎?」雖然她會在我中午一邊吃飯一邊看金融時報的時候,很開心的跑來跟我大談陳致中大學畢業後都沒工作之類的話題(我就低頭猛吃飯,她就一直談臺灣政治),但在講這種世界級的天才的時候冒出這句,還是讓我非常的傻眼。我又不認識那兩個女人,她們能不能跳級干我什麼事啊! 能不能跳級是我或她嘴上說說就可以或不可以的嗎? 都唸到劍橋物理博士班了,根據事實說話,而不是一堆「我覺得」或不要去做一些不存在事實的假設有這麼難嗎? 我從此很避免跟這女人說話,跟這種層次和心胸的人說話只是浪費我的時間。

我自己也不是沒有負面情緒的人,但至少負面情緒出現的時候會自己覺得很丟臉,覺得自己這樣不可以,討厭自己小心眼,更不要說讓別人發現我是個會嫉妒別人的人。

稱讚別人、承認別人的優點、祝福別人,絕對不會讓自己少一塊肉的。而且,相信我,正面的想法其實是會讓自己心裡更舒服點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