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初

我上一個住的房間窗戶正好面對一個高架橋。那個高架橋通往劍橋的購物中心和大賣場,所以週末早晨就會塞車。我上星期五搬家那天,一大早橋上就開始塞。來幫我搬家的計程車司機告訴我,事實上是全劍橋都大塞車,大家都在買聖誕節禮物。我的媽,那時候才十一月底,而且那天是星期五,大家是都不用上班嗎? 計程車司機說,反正大家都想說辦公室同事也都不會去吧! 這還真是不想上班的好藉口。

這個星期,也不過才十二月初,每次到鎮上,每個行人都大包小包的,讓我這個沒打算買什麼禮物的閒人反而有點慌。

今天去買菜,因為想吃豆腐,就到 Mill Road 上的韓國店。我們以前都會去中國店珠美,但自從大約兩年前韓國店開了之後,大家全轉移陣地了。韓國店至少乾淨,食物也新鮮不會過期,東西也不會蒙塵。我每次去都會在那裡遇到實驗室的亞洲人。

今天 Mill Road 整條封起來,只給行人走。我都到了,才知道今天是 Mill Road Winter Fair。這條街上本來就很多異國商店,今天都在自己家門口擺起小攤子。我去的韓國店大爆滿,大家都在排隊等著買韓國壽司、煎餃和春捲。我買了壽司,一大條才兩磅五,算是很實惠的價格。一堆西方人也都在排隊,我後面那個歪果人跟著排了那麼久,但其實他根本也不太知道要買什麼,最後就跟大家一樣都買了壽司。那些西方人很好笑,一邊看現場包壽司,一邊大驚小怪說:「哇! 她真的用竹簾現場包壽司欸!」╮(╯_╰)╭

-----------------------------------------------------------------------------------------------------------------------------------

我的屋裡沒有洗衣機,所以洗衣服要去隔壁房東家洗。我今天去洗衣服的時候,一開房東家廚房的門......滿屋子的麵包香味。這種味道感覺好溫暖啊! 我也想要自己的家是這樣。

我房東這星期其實不在家,但是我發現他們出遠門暖氣都沒關欸! 跟我之前那個家真是天壤之別。我住之前那個家的時候,衣服洗完晾房間,一個星期過去衣服都還沒全乾,而且還會發出潮溼的味道。這是我在劍橋五年僅見的,以前住學院宿舍的時候,都嘛晚上洗好第二天早上就乾了,或者像我現在的房子,今天下午三點晾,五點半回來已經快乾了。因為非常顧忌前房東,我都不敢去開暖氣,還是他太太看不下去了,叫我去用烘乾機,我用烘乾機又不敢打太久,怕房東要說話,又是他太太看不下去,叫我打滿兩小時。

我之前本來覺得跟房東住很好,因為房子一定會很乾淨。結果沒想到越住越有寄人籬下的感覺。還被我同學說:「我不是早就跟你說跟房東住一定會這樣嗎?」唉。還好我已經搬離那裡脫離苦海了。

-----------------------------------------------------------------------------------------------------------------------------------

最近睡前在看「長路」。我是才看沒幾頁啦,但我已經在想,我就要看他能鬼打牆到什麼程度。

看到蘋果日報的華文作家小說周排行榜,發現我已經完全跟時代脫節了。整個非常無言。再來,看到那個銷售數字,一本也只能抽個幾十塊錢吧,那專職的作家要怎麼活? 以前那個年代的作家好像比較容易靠賣字為生。我看到隱地一輩子都這麼風雅的過,心裡很是羨慕。還有像我以前有陣子很喜歡的黃寶蓮,我一直很好奇她到底怎麼靠版稅過活,特別是她也沒趕上隱地那時代,而且除了我這種文學小眾,大概也不太有人會買她的書。我知道她有在一些像 NGO 之類的組織工作,但我本來一直以為那很像是義工性質。我非常喜歡她的「未竟之藍」。根據報導,在這本書的新書發表會上,就有人問她怎麼有錢去那麼多國家旅遊之類問題。原來不是只有我一個人有這個疑問。這個疑問好像還滿失禮的...... 但我真的很想知道,也好想過那種生活。

我很喜歡看黃寶蓮寫舊東西和舊情人。我第一次知道這個作家,是我高中時代,報紙副刊做了一個好像是七0年代的回顧,她的那篇文章寫得好有那個時代的味道又好青春。那個剪報我至今還留著。之後當然把她的作品全看過了。「未竟之藍」我看了又看,非常的喜歡。她近幾年轉寫社會現象和時代剪影,但老實說,我覺得這真的不是她的專長。雖然她在三少四壯集的文章我就算人在國外也是每篇都讀了,文章結集出書之後我又讀了一次,但真的覺得她寫的很明顯就是皮毛(雖然她用了好多好多的驚嘆號)。這樣說起來也許嚴厲,但她的這些文章沒有什麼獨到的見解就罷了,還一點都不深刻。如果不是因為她的名氣,這樣的文章也不過就是發表在私人部落格的水準。而且其中還有謬誤,比如說,她說「流動的饗宴」讓全世界的愛好美食者都對巴黎有嚮往。這......不知道是她根本沒讀過這本書,還是太久沒讀忘了內容。

越寫越覺得,現代的資訊發達,反而讓很多人失了專注力。一些老作家出新書,我本來也只是期待他們維持原來的水準,那樣的話,就算在眾聲喧嘩的現在,還是會是很特別的存在。但似乎,為了趕上時代,他們也都做了調整,卻反而渙散了。

-----------------------------------------------------------------------------------------------------------------------------------

下星期要去德國開會,德國倫敦辦事處給我的簽證居然只給我三天居留!!! 好樣的,他以為我是多想去這國家啊! 要不是為了公事,誰要去這個無聊到爆表的國家啊! 笑死人。如果我想要在申根國家留久一點,也是為了要去德國之外的國家好不好。每次大家討論在歐洲找工作的事,就會有人建議說德國有很多理工的工作可以做,我就會很坦白的說,我不想住德國,提議的人都會馬上回說:「其實我也不想住在德國。」屢試不爽。上次有系上的德國人想學中文,想找個會中文的人跟他做中德語言交換,我韓國同事看了他貼的廣告就說:「如果是中法語言交換,大家會比較有興趣吧。」

德國在英國辦事處的簽證申請表可以線上填,或是把申請表印出來用手填,我本來是想線上填,但才填到國藉,就發現他們把台灣放 China (Taiwan),我馬上就把表印出來自己手寫 Taiwan。真是莫名其妙的國家。

不過,第一次到歐洲倒是建議去德國。保證之後去任何其他國家都會覺得多采多姿。

-----------------------------------------------------------------------------------------------------------------------------------

我妹說我看東西的重點總是和一般人不一樣。比如說,我看照片總是看主角背後的路人。

前天在看朱約信的一個影片。因為那是個選舉造勢場合,台下一片沸騰,但我只注意到......沒想到他也會刮腋毛欸!

今天晚上又不斷的看 Robbie Williams 的影片。他和妮可基嫚重唱了 Something stupid。這兩個看起來好賞心悅目呀! 但是在 1:54' 那裡,基嫚小姐把手沿著門把抬高,我一直在想,那個門不知道是不是木做的,如果有木屑,她這樣做,小木屑搞不好會刺進她的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