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德國歸來

星期三、四跟我老闆去德國 Mainz 開會。星期三一大早 5.20 am 就一台賓士車來我家接我,然後再去我老闆家接他,然後車子直接開始倫敦城市機場。然後星期四晚上一開完會就直接回劍橋,行程超緊湊。回到劍橋,整個累趴。真難想像我老闆每天都過著這樣的日子,還每天精神抖擻,背桿挺得超直。回劍橋後第二天一早九點已經在辦公室了。我真是不中用。

跟英國爵士一起單獨赴會真的超尷尬。像是我們一大早就出門,再累,在機上我也不敢睡,而且他,就像學姐說的:「他一定不好意思在妳面前睡。」然後學姐後面又加了一句:「妳可以跟他說,沒關係,你想睡就睡沒關係。」這就有一種哪壺不開提哪壺的笑果。又因為我其實話沒那麼多,所以要跟老闆單獨旅行真的很尷尬。因為開會要穿得正式一點(我知道也有人都穿得很簡便啦,但要想,我跟一個總是穿西裝的英國爵士走在一起,總不能丟他臉吧!),鞋子難免會有跟。我因為有運動傷害的關係,走路很容易腳痛,又要穿有跟的鞋,又不能像跟男友出去一樣,腳酸腳痛就裝傻撒嬌就可以停一下喝個咖啡再走。還好我有一雙超優秀的高跟鞋。那雙高跟鞋,因為我注意過我們組至少有兩個人也都有這雙鞋,我想,住英國的大多數女生,鞋櫃裡都有這雙鞋吧!

跟爵士一起出去的麻煩還不只於此,那是一種精神層次上的制約。像是他去買了咖啡和可頌當早餐,我本來想說要上飛機了還喝茶,待會要跑廁所很麻煩,但爵士一問說,卡蘿妳不買嗎? 我還是得乖乖的說,哦,那我也買杯茶。因為我理解到這樣爵士就會比較不尷尬。這是一種很難解釋的非常細微的事情。我們一個臺灣來的清大畢業的學妹,為了省錢,去 Winterschool 的時候,因為滑雪很貴,所以就跟另一個也不滑雪的人去登山,到了中午該吃飯的時候,他們就在餐廳停了一下,那個英國人買了三明治吃,這位清大畢業的小姐為了省錢就沒買,跟她去登山的那人超尷尬,問她說,妳不買嗎? 她就說:「不了,我喝水就好。」那個英國人也跟她說,她就這樣喝水看他吃,他會很尷尬,但她還是堅持要喝水看他吃。然後去 Teatime 的時候,也是為了省錢不買,跟她去的人只好尷尬的出錢幫她買。這些事情在我聽來其實相當不可思議。除了這個,還有很多其他事,像是生活得像偷渡客,都讓我覺得清大的人文教育的養成和台大真的很不一樣。我知道有人會說這是特例啦,但根據她本人表示,她們清大一堆人都跟她一樣。然後從還沒來就一直靠夭她家很窮,至於她有多窮呢? 家庭月收入超過十萬。然後還要說政府都不幫助她這樣的窮人。我們聽到她家庭的收入都滿無言的,因為她家賺的錢是我們這裡台灣人家庭收入第二高的人的兩倍以上。然後還會說,她很後悔來唸劍橋,因為來唸書要花錢,她回台灣工作的話還可以賺錢。我不用說什麼,我想任何正常人都會想回她同一句話吧! 還常跟我抱怨中國人很髒亂,怕其他人以為她是中國人,我真的很想直接跟她說,妳髒亂的程度跟妳抱怨的那些中國人也是五十步笑百步,系裡的 safety officer 還來幫她放滿實驗膠和一堆碗和食物和衣物的辦公桌拍照存證,看到她那樣,我根本都不敢笑中國人了。我也都跟她說過,但她乾脆違法的事之類的就做了不告訴我,我也就算了,反正她家裡都不覺得這些事是重要的所以該教了,我擔心什麼。只是都來這裡都一年多了,還不清楚劍橋的教育方針是什麼,還困在自己在臺灣養成的思考裡,這真的是很浪費這個機會。

我本來以為 Mainz 就是個小鎮,沒想到是個相當繁華的城市。德國人吃午飯很簡約,中午就是硬麵包配起司加牛肉湯。兩個午餐都這樣,因為本人不吃牛肉,所以只能哭哭。不過晚餐吃得很好,還有燒鵝肉可以吃。據說德國人的聖誕晚餐,要嘛吃火雞,要嘛就會吃鵝。再加一個,當地啤酒很好喝!!

第一天會議結束之後,有一個越南女生跑來認識我。我真的不太理解為什麼有些女生,也許是為了表現親暱,就會在我身上磨來磨去。我們組有個韓國女生也是這樣。我真的很討厭這樣,妳是我家人還是我男友? 我不吃這套的,覺得很噁心,還會想說妳到底有什麼病,我連妳叫什麼名字都不知道,妳有必要這樣嗎?

靠著在機上和等飛機的時間,我帶去的書都快看完了,我老闆也做了無數的數獨。我們回程在城市機場居然還遇到我們組之前畢業的學姐,她是專程來參加第二天我們組裡的聖誕晚餐。這個學姐我超喜歡的,是個溫暖的超好人,我總是幫她當我的榜樣。可以在機場遇到她真的好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