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達區健行

去布達區之前,先去車站買隔天要到布拉提斯拉瓦的火車票。還好我提前一天去買!! 我到出發前一天查火車時刻表,都還說在 Keleti pu 發車;才隔兩天,我到 Keleti,售票員要我到 Nyugati 站。轉地鐵到 Nyugati 之後,售票員跟我說這個周末到布拉提斯拉瓦都臨時改從 Nyugati 發車。Nyugati 很像臺灣三十年以前的火車站,意思就是打從我有記憶以來,再破舊的台鐵車站都沒 Nyugati 那麼糟。這個車站,外表看起來相當宏偉,很有歷史感,但他們大概把所有的錢都拿去蓋外觀了。我大概是沒走對地鐵出口,走了很久很久才找到賣國際線火車的票口。


我從火車站出來又找不到地鐵入口,問了一個路過的少年,少年說他不會說英文,旁邊一個太太非常熱心的過來要幫我。我說 Metro 或 tube,她都不懂我在說什麼,直到我說 underground,她終於知道我在說什麼了。她很開心的重覆了幾次 metro 這個字,很高興知道 underground 的英文就是 metro。一般的印象是不會當地語言,只會說英文的話,要找年輕人問路,覺得年輕人英文比較好,但我在中東歐的經驗是,問上了年紀的人比較有幫助,我不知道是年輕人不想說英文,還是他們的中老年人英文比較好,但是在中東歐,問中老年人話,畢竟人生經驗豐富,他們就算聽不懂也會應用常識,比如說,雖然聽不懂 airport,但是看到觀光客在往機場的巴士上,很快的就會意是在問機場到了嗎。


我轉了地鐵到了莫斯科廣場,發現我住的旅館門口電車就可以直接到這裡了。搭了巴士到了布達皇宮區。我只有在外面晃了一下,外觀看起來並不特別富麗堂皇,巴士到的那個門口風景也並不好,怎麼感覺這個帝國皇朝相當的樸實。

我往前走到馬提亞斯教堂之前,在路上小店買了個麵餅,就是麵皮弄成中空筒狀,外面灑滿堅果粉或香草粉或巧克力粉。吃起來,就是麵粉,感覺上就是個小食,像台灣中小學生放學回家,買個雞蛋糕之類的解饞。還有遊客經過我身邊,很開心的跟我展示說他也在吃一模一樣的東西。

馬提亞斯教堂旁邊是漁夫堡。在漁夫堡上可以看遠處多瑙河的風景。我大概是因為常常一個人出去玩,一個人常常看起來英瑩沒代誌做,每次出去玩都會有至少兩組以上人馬要我幫忙照相。最奇怪的是,其中 95% 以上的人,在檢視我幫他們照的相片的時候,看一看都會突然笑出來,再跟我說一次謝謝,因為他們覺得我照得很好。但我哪有什麼攝影技術,也都只是隨便照,啊不然他們本來是覺得路人會照多爛啊? 在漁夫堡上一個也是一個人的女生要我幫她照,之後還問我說,需不需要幫我照一張。我還是第一次遇到這麼貼心的。

本來是想直接去附近的蓋勒特山丘 (Gellért hill),但下山的公車經過纜車入口,這個纜車看來相當有古意,所以我就臨時決定去坐了。這個纜車一下就到了山頂,從頭到尾不到一分鐘吧! 我下車之後發現,這根本是布達皇宮的後院,而且風景更好! 一堆情侶在這裡吻得難分難捨,人稱東歐巴黎可真不是隨便叫的。


歐洲的雲都一大朵一大朵的,我妹來歐洲的時候最喜歡看雲了。

之後在等電車去蓋勒特山丘的時候,再度看到這個廣告。我注意這個廣告很久了,每次搭地鐵的時候都會看到。沒想到匈牙利人找了一個這麼平的模特兒拍內衣廣告,如果在台灣,不多塞幾個墊怎麼行。

爬蓋勒特山丘需要一點腳力,我完全沒料到還真的是爬山,我又趕時間,趕在 20 分鐘內到了山丘頂,看到了自由女神像。雖然不是觀光旺季,但我還以為當地人也會閒閒沒事去爬一下,畢竟沿途風景不錯,可以爬個身體健康,但又不用太多時間,完全沒想到山頂沒幾個人,很荒涼的樣子,主要是積水處處,又是沙地,看起來實在是讓人只想趕快再下山。

匆匆坐車到 Gerbeaud。這家的蛋糕剛好不是我會喜歡的那些,店裡人很多。幫我點餐的小姐生性極為平和,說話完全不帶一絲塵俗氣,像仙女一樣慢條斯理,但我趕時間,都快跳起來了。茶附的檸檬用個小網袋包起來,還挺細緻的。

我這麼趕都是為了趕去搭夜間遊輪。因為聽說菜不怎麼樣,建議不要付餐費,所以我就只付了遊輪錢,沒付自助餐。但是那個味道聞起來好像是好吃的紅椒雞,加上遊輪結束後滿晚的,要再找餐廳也很煩,我滿後悔的。感覺上我這次出門前看別人的經驗,看到的建議好像都不是我會喜歡的選擇。其實我也不知道夜間遊輪要看什麼,因為大部份的時候所有人都在吃東西,難道大家來是為了吃遊輪晚餐? 是有現場演奏,但本人不是一個有藝術氣質的人,早知道有導覽遊輪,而不是這種有樂團演奏的,我就去那種了,還比較便宜。我有到甲板上看了一下,那裡就只有一對情侶,其他人都在樓下吃東西。坐遊輪看夜景其實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就是坐個經驗。

坐完遊輪,我花了整整一個小時找郵筒,還是沒找到。我在布達佩斯的 36 個小時,從頭到尾只見過三個郵筒,而且都是在郵局門口。我後來在市區地圖上算了一下,整個佩斯區看來只有六個郵筒。這真是我去過的地方裡,最少郵筒的國家了。

我根據寂寞星球的建議,來到李斯特廣場的一家餐廳。但首先,裡面沒什麼人,再來,菜單根本也沒有寂寞星球說的那些傳統食物,第三,都好貴。李斯特廣場一整圈都餐廳,我找了一家看來全滿的餐廳。但坐定以後發現,他們菜單上也沒什麼傳統食物。我點了鱒魚,是還不錯,但是這個魚我在英國 Chez Gerard 就吃得到一樣的菜了,我超想念前一天吃的紅椒雞,我覺得紅椒雞比較好吃。李斯特廣場上的餐廳.似乎都是這種對當地人來說比較花俏,但對觀光客來說實在不怎麼特別的店。上菜之前,還送來一杯餐廳招待,開胃的不知道什麼汁,很帥的年輕侍者還很體貼的告訴我說,這是素的,我可以喝的。看來又因為點魚被以為是素食者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