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個人去維也納

一大早坐了一個小時火車從布拉提斯拉瓦到維也納。運氣不太好,又陰天又下雨的。火車站附近就有地鐵站,但我實在看不懂那個賣票的機器,看了一下地圖,發現一直往前走就會到市中心,所以就決定用走路的。

才過了馬路,就發現街角一處充滿綠意的入口有一堆觀光客,人多到我沒辦法不想到說這一定是個觀光景點。又看了一下地圖,發現是收有克林姆作品「」的 Schloss Belvedere。我本來並沒有打算一開始就逛美術館的,不過擇日不如撞日,就跟著進去了。



一進去就是個大水池,美術館入口則有人面獸身像。入口的收票員還會叫人去寄放包包,每個 0.5 歐。我還真的沒有遇過博物館寄物處收錢的;收這個錢,他們的衣帽間應該沒幾年就可以整修一次吧! 這個美術館的作品不是我個人喜歡的風格,我也不是很喜歡克林姆的人物畫,他的人物畫不知道為什麼讓我覺得不安,但是他的風景畫又是完全不同的風格,安詳靜謐。這個博物館有很多說德語的觀光團,從穿著和風格看起來,很像刻版印象裡的德國人,但是我也不是很確定奧地利跟德國人有多類似,也許他們都是奧地利人。這些觀光團就輪流擠在有名的作品前,人多勢眾,連導遊都講完這個有名作品,在講同室其他作品了,都還是要大夥都擠在這個有名作品前,完全視別人於無物。我在那裡等了 20 分鐘之後受不了了,就穿過某觀光團的人群,走到畫前去,其他的散客見狀也都跟我一起向前,顯然大家也受不了了。這個美術館有個我自己覺得很有趣的人頭雕塑區,是以前某藝術家有一個我忘了是專做電擊還是用磁力做治療的醫生朋友,他把這朋友的病人痛苦的表情做成人頭像。那應該不是一個很舒服的治療過程,但是一開始沒有看到說明,只看到那些擠眉弄眼的表情的時候,還真的覺得很有意思。

「愛在黎明破曉時」一直是我很喜歡的電影,而電影的背景就是維也納。我行前就看好了一些電影裡的景點。參觀完 Schloss Belvedere ,我的下一站就是 Roxy。從 Schloss Belvedere 到 Roxy 那一區,沿途都沒什麼人,天氣好冷,感覺上這裡的建築物很多樓層都挑高。我一直找不到 Roxy,不是走過頭就是發現那條街根本不存在。維也納的街道設計有點怪,一條路直直的走,莫名其妙的街名又變了。維也納市中心並不大,我總是走著走著就發現我又走過頭了。找不到 Roxy 就算了,那個區超髒,滿地都痰、垃圾和不知是啥的液體一堆,髒死了。日劇裡有志音樂的青年,要嘛想去布拉格,要嘛想到維也納;我一直以為維也納很有氣質,沒想到市中心也有這種連公共衛生都有問題的地方。我在據說是 Roxy 的地址附近繞過來又繞過去,繞了一個小時後宣告放棄。

電影裡他們在玩講電話遊戲的 Café Sperl (從 4'49 開始)好找多了。

我一進這家咖啡館就被震攝住了。古典到極致的裝潢非常的大器。櫃台的先生很親切的要我自己找個位子坐,我運氣好,剛好有一對情侶從最舒服的沙發座上離開,我剛好接手。那對情侶坐了多久我當然是不知道,但他們桌上留有五份報紙!!! 這個咖啡館就像圖書館一樣的提供報紙,我看到好多人都是來這裡看報紙的。

因為剛好是午餐時間,我點了維也納豬排和一杯紅酒;我一般是不點酒的,但是這天真的是超冷的,我需要酒來暖和一下。蔓越莓醬沾炸豬排相當不錯,但旁邊的馬鈴薯沙拉更讓我驚豔。

這家咖啡館不但裝潢好,氣氛佳,食物可口,更驚人的是,帥哥好多! 上圖被我照糊了的黑衣帥哥,是不是個人喜歡的型是另外一回事,但是帥度直逼好萊塢明星。

坐窗邊的斯文型帥哥在我進來前就坐那裡了,不斷的振筆疾書,也許是作家吧! 那個紫衣小夥子在我快離開的時候進來的,衣服穿得有點隨意,但是我一看到他臉,只想說:「媽呀,好帥!」他年紀應該只有二十左右,正臉比額頭還帥,一坐下就開始寫東西。這個城市的人還寫字的。

我在這城市只打算待幾個小時,本來吃完東西就該再啟程了,但是這個咖啡館的氣氛真是太好了,我還想說,哇,開始放起鋼琴曲了,抬頭才發現是真人演奏,於是就決定再留下來喝個茶。

這裡真是太舒服了,我想起一個小時前那滿是痰的街道,以及冷到不行的天氣,還有剛進來、就坐我正前方的紫衣小帥哥,覺得我真的可以在這裡待上一整個下午。

這時一個女侍者帶了一對夫婦進來,叫我去坐走道中央的小桌子。我臉整個拉下來,憑什麼? 就因為我是一個人,就得去坐那不舒服的小桌子? 那個小桌子也可以擺兩個椅子啊! 我超生氣的,把手機和書丟進包包裡,那個太太就跟那女侍者說她們下次再來,然後就走了,那個女侍者也倖倖然的走開。我真的超怒,一堆人在那看報紙還沒點東西,比如上圖那個紅衣歐巴桑已經在那看報紙看二十分鐘了,桌上啥也沒有;在那個歐巴桑來之前,那張桌子是一對情侶坐的,那對情侶在我在那的一個小時內,啥都沒點,桌上都空的。我後來就把茶一飲而盡走人,一個剛好進來的男生看到我空下來的沙發,開心死了,我差點開口跟他說,你只有一個人,待會那女人會叫你讓坐給其他兩個人以上的客人。我出咖啡館的時候,坐門口附近的,一堆都是桌上一杯咖啡在那看報紙的。維也納扣二十分!

所有的好興緻都一掃而空之後,我慢慢走向霍夫堡。還好我找了路人問路,不然又走過頭了。兩個小弟弟很熱心的在霍夫堡前跟著我一起看地圖,看半天,兩人討論了一下,還跑前跑後看路名做確認,最後跟我說,他們都覺得我們背後這個就是霍夫堡。我覺得好好笑,這不是你們國家的總統府嗎? 維也納皇宮霍夫堡昔日奧匈帝國的統治核心,但我也不知道這個有什麼好看的,外面看來有點破舊,很難相信這是什麼皇宮。

霍夫堡對面是 Maria-Theresien 廣場,廣場上有自然歷史博物館及藝術史博物館,兩個長得一模一樣的博物館就像台灣國家兩廳院一樣的相對著。廣場上有穿著莫札特年代古裝的人會一直問遊客要不要買音樂會的票,我至少被問了三次,我煩極了告訴他說我不喜歡聽古典音樂,還被追問為什麼。

本人的好人臉在此威到了另一個境界。一個正在遛狗的超可愛正妹把我攔下來,然後跟我說她流鼻涕,要跟我借面紙。我好想跟她說,好,我用面紙交換幫妳拍一張照課以嗎。不過這種行為實在太像痴漢,所以我最後也只有乖乖的掏出面紙給她。

來之前就久聞 Sisi 大名,所以一定要參觀 Sisi 博物館。Sisi 是十九世紀奧匈帝國的皇后,以美貌聞名,十七歲就嫁進宮中,皇宮中的生活讓她非常不快樂,後來長年都在旅行。我個人覺得 Sisi 博物館很值得對名流生活有興趣的人參觀。我覺得她真的很漂亮,應該是傳說中的歷史美女中,少數現代人也會覺得漂亮的。但她紅顏薄命,嫁人之後就不甚快樂,最後是被一個莫名其妙,只想隨便殺個皇族的無政府主意者殺死。她非常重視自己的外貌(我覺得她的很多髮型都好好看),每天運動五個小時以保持身材,有自己的健身房,還有營養師給她開菜單。博物館裡有展示她的鞋,以前的人腳型跟現在人差好多;我的腳並不寛,算窄的,但她的腳長度雖然跟我的差不了太多,但是寛度大概只有我的一半! 她的鞋子應該沒有哪個現代人塞得進去。在博物館裡買了明信片,要買郵票的時候,店員跟我說他們寄歐洲的賣完了,只剩寄遠地的。我問說,那外面的店會賣郵票吧! 他跟我說今天星期天,外面的店都沒開。我只好說好吧! 那我要三張寄遠地的,他又跟我說,寄遠地的郵票只賣四張一組的。我就這樣買了四張各 1.7 歐的郵票。結果,一出此博物館,就在門口看到紀念品店在賣郵票,而且寄歐洲的只要 0.7 歐! 我就這樣莫名奇妙的多花了一百多台幣在寄明信片的郵票上,而且沿路都看到紀念品店開著,甚至在門外貼告示說他們有郵票唷! 想到就超怒的。

除了那個非常無禮的 Café Sperl 女侍者之外,我在維也納遇到的路人都非常友善、熱心、開朗,甚至領著我去找景點。就是好心路人帶我到史蒂芬大教堂的。天氣很差,直下大雨,天又已黑了,教堂也是黑的,整個不是拍照的好時機。

我在附近看起來相當廉價的類自助餐館用餐。我前面那三人團結帳的時候,我已經覺得事有蹊蹺了,他們三人一人一盤就很普通的海鮮飯,也沒點飲料,三人結帳要 72 歐! 輪到我的時候,媽呀,一盤海鮮飯加幾隻蝦子(蝦子很小,就是蝦仁啦),跟我說 28 歐! 因為一隻蝦仁,沒錯,算隻的,兩歐!!! 這不是搶劫是什麼? 我想也不想就退了那堆金子做的蝦仁。

一邊吃晚餐一邊寫明信片,雖然這裡有很多好人,但是維也納會讓我扣分的點真的超多,但是寫明信片都不能寫,怕郵差就不幫我寄了。維也納的郵筒很有趣,開口像鋼琴琴鍵一樣。

坐電車要到火車站的時候,在電車上買票。維也納電車很貴,一般是 1.7 歐,但在電車上買要 2.2 歐。我不太理解為什麼在電車上買要貴那麼多,因為也不會麻煩到司機,那個賣票的機器就只有兩個按紐,一個畫大人,一個畫小孩(兩個紐排在一起非常直觀),根本也不用問人要怎麼買,就這樣硬生生貴了 0.5 歐。

我只能說,我在維也納每次需要付錢的時候,都付得非常的不開心不樂意。

2 則留言:

Annie 提到...

去過2次維也納,可惜都是出差,只能走馬看花。
有一個晚上客人請吃飯,先散步去看那個大教堂,外面有一個滿身銀粉的街頭藝人突然在我拍照時從腳凳上衝下來跟我合照。老兄,你嚇到我了啦!!

Hyashih 提到...

我也是走馬看花,連要給大教堂照相都被大雨給破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