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布拉提斯拉瓦

一大早就要搭火車去布拉提斯拉瓦了。前一天晚上就看準火車站旁有一個郵局,我要寄的明信片終於可以踏上它們的旅途。

我找到了月台,上了火車,想要確認一下我上對了火車,看到車廂的另一邊有個黑人小姐,我走過去,發現這傢伙拿著錄音機在聽她的音樂,完全沒戴耳機。我要說的話也沒說出口,轉頭拿了東西就下車到另一個車廂。這是我夏天以來在歐洲遇到的第三個在火車上聽音樂不戴耳機的流氓,全是黑人,我不知道他們的文化怎麼會墮落至此。夏天的時候,跟我妹從巴黎回來,在歐洲之星上,坐在本人正後方的就是一位不戴耳機大聲聽嘻哈樂的黑人流氓。列車長一開始還好聲好氣跟他講,那流氓還回說是因為他聽的音樂剛好不是列車長喜歡的,列車長才會叫他戴耳機。列車長好說歹說,他才把他的音樂關掉。列車長走了不到五分鐘,那流氓又把他的音樂拿出來放給全車廂聽,坐我旁邊的女生也跟我兩手一攤。還好列車長剛好又來了,我對他指了指我後面,這次列車長下了最後通牒,那流氓才不甘不願把他的錄音機收起來,還很氣憤的跟坐他旁邊的黑人女生抱怨。這人可能本來住深山,平常都騎豬出門,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文明已經發展到了什麼程度。九月去盧森堡的時候,我就想說,火車都開了,廣播怎麼還放那麼大聲的音樂,越想越不對,回頭一看,坐我正後方的黑人媽媽正拿著她的收音機,在我耳邊大聲播放她的音樂。我二話不說拎了包包到另一個車廂,本人不跟這種人浪費時間和唇舌的。

我下了火車要到另一個車廂,一個看來是列車長的中年帥哥會讀心術,看到我馬上過來問我要去哪裡,然後跟我拍胸脯保證這輛火車的確是要到布拉提斯拉瓦的。

就要離開布達佩斯了,我心裡非常的依依不捨。我好喜歡布達佩斯,每天都好期待接下來的行程,充滿旅人的快樂,好希望我有好多好多錢,愛做什麼就做什麼,可以來這裡住上一陣子,學學也許對我人生不會有什麼幫助的匈牙利語。

從布達佩斯到布拉提斯拉瓦,沿途都是秋意。我好像從來沒在秋天出遊過。到布拉提斯拉瓦的時候,完全聽不懂廣播說什麼,不過看那麼多人下車,我就跟著下車了,但心裡還是不怎麼踏實,問了走在旁邊的小弟弟;我開口說英文的時候他有點緊張,怕他自己聽不懂我說的話,一聽到我只是要問這不是布拉提斯拉瓦,就鬆了一口氣笑出來。

一進布拉提斯拉瓦火車站大廳,就聞到家鄉的味道;有小販在賣這看似炸肉排的食物,感覺好像到了會賣排骨便當的台汽車站。是有動念想買來嚐,但是剛下火車,實在是吃不下這麼重口味的東西。

在火車站門口的書報亭跟小妹妹買了電車票,然後照著小妹妹的指示到了電車站。電車站小小的,而且老實說實在不甚乾淨,滿地都痰,氣味也不佳。這裡電車的票價是用時間估的,像是我旅館離火車站大概是十五分鐘內會到,就買 0.7 歐的票。電車站旁都有機器可以買票,而且相當容易操作。

辦完住房手續之後到街上逛。這天天氣非常之好,我一下樓就遇到到旅館老闆帶著老婆和寶寶剛逛回來。雖然陽光很大,大到得戴上我的太陽眼鏡,但溫度很低,我一路都穿著大衣。

從我住的地方走到觀光區並不遠,大概十五分鐘吧! 我沿途特別注意了女路人,因為斯洛伐克以漂亮女生聞名。不過因為我是東方人,我實在看不出這裡的女生有沒有比其他國家的更漂亮。

我都還沒開始逛街,就被路上的餐廳廣告看板吸引進去。侍者領我到地下室,那裡燈光昏黃,裝潢非常有特色,桌椅都好大。菜單厚厚一本,至少兩公分厚,解釋詳盡,有各種語言,還附照片。我發現布拉提斯拉瓦的餐廳,菜單上都會註名食物的重量,像是生菜沙拉 250 g,烤豬一公斤之類的。此地很多餐廳都有賣烤乳豬,不過要提前預訂。因為菜單實在太厚了,我研究了好久,女侍者過來三次我都還在埋頭苦看。

我點了豬肉和培根餐。之前就聽聞這裡人嗜肉,蔬菜湯上也會浮一點培根或火腿。我的餐好大一盤,肉好多,很鹹,但味道相當不錯;有沙拉,有飯,還有薯條,感覺好像農夫餐。我的薯條幾乎都沒動到,因為已經吃得超飽了,飽到一整天都不會餓。雖然這裡食物份量很大,但這裡的人看來都不胖,不僅長相跟匈牙利人不同,連體型都瘦很多。大概是因為用歐元的關係,斯洛伐克的物價跟西歐差不多,這一大盤飯大概是 12 歐左右,比布達佩斯的食物硬是貴了些。

布拉提斯拉瓦以街口的銅像著稱。有下水道的工頭、廣場上的拿破崙、街角的狗仔,還有脫帽的先生。在找這些銅像的過程中,跟兩個當地女生對上話,她們都好自然好開朗,讓我對這個國家的人民印象大好。

這是我家那條街上某人家屋頂上的老先生;非常有捷克斯洛克味道的老頭,很像赫拉巴爾書中會出現的人物。

某家玩具店門口的擺飾。

布拉提斯拉瓦上山有個城堡,是當初匈牙利王朝偏安的時候住的,我是沒進去看,但是外表看來還是好樸實啊! 匈牙利帝國對房子的要求真的好低啊。這個山是不高,但是挺陡的。

同樣都是多瑙河邊,布拉提斯拉瓦的多瑙河邊看起來好工業化,有點無趣。

布拉提斯拉瓦的市區景觀很像捷克,兩國原來是一國,到斯洛伐克不免會覺得同樣的東西在捷克也看過類似的。

在咖啡館坐下來寫明信片。問了女侍者有什麼推荐的蛋糕,結果她推荐的剛好都有我不喜歡的成份,當場有點囧。

布拉提斯拉瓦市區不大,都在步行距離。前一天在布達佩斯找得要死的郵局,在布拉提斯拉瓦正中心就有一個郵政總局。不過我在郵局外躊躇了好一會,因為郵筒上有數字,我不是很確定我該投哪個數字的郵筒,直到好心路人告訴我說,那只是郵筒編號,我才開開心心的寄出我的明信片。

因為中午吃得超飽,晚上就在我家對面的麥當勞買了沙拉吃。漂亮的麥當勞美眉見我不跟她拿沙拉醬,很熱心的跟我說他們的沙拉醬不要錢的,不拿白不拿,盛情難卻,只好跟她拿了優格醬,雖然最後還是沒有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