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斯區小旅行

布達佩斯分布達區和佩斯區,布達區的觀光景點都在小小山丘上,我事先查過天氣,發現我在布達佩斯的第二天會下小雨,所以就決定把這天安排在佩斯區。

因為每天都睡到很晚,這天的行程是從市中心的午餐開始。因為到旅客服務中心買票,順便問了一下附近有什麼好的匈牙利傳統餐廳,一直以來都不甚熱心的服務人員跟我說附近的三家都不錯。一聽就知道她有多敷衍,因為那最近的三家餐廳一家是愛爾蘭酒吧,一家是賣義大利菜。我往前走了一會,看到一家似乎很便宜,又很多看起來是當地人的人進去,就決定是這裡了。


裡面感覺好像學生餐廳,我進去的時候人還沒什麼人,餐廳的小妹有餘裕可以好好跟我說要怎麼點菜,回答我這個那個是什麼。我點了一個蔬菜湯加蜂蜜雞肉套餐,還有一大杯現打果汁。蔬菜湯很鹹,但是冷天裡有湯可以暖胃很幸福。蜂蜜雞肉附的希臘沙拉非常新鮮,果汁也超級實在。蜂蜜雞肉非常非常的好吃。全世界似乎只有台灣人的蜂蜜不能加熱,我在中歐西歐都吃到以蜂蜜入菜的料理,我俄羅斯同事一天到晚在泡熱蜂蜜茶,但每次回台灣要點熱/溫的蜂蜜蘆薈,我問過至少五家,每一家都諄諄告誡我說蜂蜜加熱會產生毒素,我都說我不相信這件事也不在乎了也不願意賣我。
搭著一號地鐵到英雄廣場。布達佩斯的一號地鐵是全世界第二老的地鐵,僅次於倫敦地鐵,已列入世界遺產。列車只有兩三個車廂,沿途的車站似乎都有在近年來進行過整修,因為每一站看起來都好新,連站名牌看起來都好典雅。不過可能因為此地鐵比較舊,到月台都是走樓梯,沒有手扶梯。布達佩斯的地鐵讓我想起布拉格,他們地鐵站的手扶梯速度都好快! 我每次都想說,如果我是老人家,動作慢慢的,不知道要怎麼搭。不僅快,布達佩斯的地鐵手扶梯在手扶梯和地面的交界處是斜的,而且是金屬光滑表面,我有兩次差點就滑倒。


英雄廣場顧名思義就是紀念他們歷史人物,但實物沒有什麼太特別的,就是曾經經歷過威權時代的國家會建的超大雕像。倒是附近的美術館,甚至保險業大樓的不規則形狀外觀比較引人注目。附近有一個小公園,湖上有很多鴨子和不同種類的鳥,那些鳥還會同一種的集合好一起飛,非常有趣。

時間咻一下,又到了下午茶時間。乘著一號地鐵,我來到了 Lukács Cafe。這個咖啡館在西元 1912 開幕,1949 年被附近的秘密警察沒收,變成秘密警察們自己拿來喝茶開會的地方。裡面金碧輝煌,但是沒有什麼人。甜點很多種,看起來很漂亮,而且都是我會喜歡的。我點了黑森林蛋糕和小泡芙,小泡芙上還有杏仁片,我最喜歡吃泡芙和各式堅果杏仁片了,覺得真是完美的組合。一般西歐的蛋糕都非常的甜,我都是拿來配不加糖的茶,但是我在中歐吃到的蛋糕都不會太甜,比起西歐的蛋糕,中歐的甜點可能比較適合喜歡不會太甜的臺灣人。蛋糕很好吃,但茶卻只有微溫。比較特別的是,他們有賣冰咖啡! 這種東西曾有西方人跟我說他到日本的時候看到咖啡有冰的,覺得好特別。我後來在其他的中歐咖啡廳也有看到冰咖啡。Lukács Cafe 男侍者非常的帥,但我多次拿起相機想偷照他,都被發現,他就很貼心的想說我要照室內裝潢,很快的閃出我的鏡頭,害我沒能造福各位女讀者。事實上,我在布達佩斯三天,雖然沒有遇到帥到讓我覺得非嫁他不可的男生,但是布達佩斯男生長相以我個人的審美觀看來,水準非常整齊,應該是我到過的國家中,男生長相平均分數最高的一國。特別是有很多長相非常不錯的中年男人,完完全全正中本人的紅心。而且不知道為什麼,他們禿頭好像滿少的,三天看不到幾個。

Lukács Cafe 會被秘密警察收走,最主要的原因,應該是此咖啡館相當倒楣,因為秘密警察總部後來就設在附近。納粹和共產黨秘密警察都把總部設在同一條大街上,離這個咖啡館只有不到十分鐘的步行距離。秘密警察總部現在是恐怖博物館 House of Terror Museum,用以紀錄那個悲劇的時代與紀念不幸的受難者。我是走到一處的牆上貼滿了大頭照和生卒年標誌,抬頭一看才知道我走到了。那個門看起來是關著的,在門外講電話的大叔用遙控器幫我開了門。我在布達佩斯的時候,發現他們的門都關得好密,不管是郵局還是博物館還是商店,我常在門外不是很確定是不是營業時間。我在行前對這個博物館做了一些功課,並在一個布達佩斯遊記中獲益匪淺(此文章用很淺顯的文字談匈牙利在上個世紀的朝代更迭,他們甚至還有匈牙利的蔣經國......)。我在博物館裡並沒有得到更多體會,倒是在館裡不斷的遇到同一個博物館人員。其實此處是當初秘密警察刑求人的地方,我本來覺得有點陰森,但因為一直看到這個大叔,就想說他都每天在這裡走來走去,應該沒什麼可怕的吧! 因為實在相遇太多次了,亞洲人又那麼少,到遇到他的不知道第七還第八次,他過來很有禮貌的問我說,可不可以問我一個問題,我就說可以,然後他就問我是哪裡來的。我差點還跟他交關說我們台灣也有警總那些垃圾!

我參觀完恐怖之屋,就開始下雨。我坐地鐵站到國會大廈,在外面拍了照就沿著多瑙河邊走,拍鏈橋的照片。看了國會大廈,我心裡想,台灣真是個年輕的國家,沒什麼歷史建築,人家連國會大廈都長得這樣古色古香。在雨中沿著多瑙河走,其實一點都不浪漫,我真的是太討厭雨天了。



晚餐在 Ferenciek tere 地鐵站附近吃。因為在下雨,我出了地鐵站也沒走很久,第一家餐廳就走了進去。進去的看來都當地人,所以看來是正確的選擇。我點了 Gösser 啤酒、蔬菜湯和紅椒雞(Paprika chicken)。Gösser 是奧地利啤酒,菜單上沒註明酒精濃度多少,但我在中歐喝來其淡無比。我因為食物太好吃了,都快吃完才發現啤酒還一大杯,幾乎一飲而盡也完全沒感受到任何酒精的效力,想說,糟了,我是變酒鬼了還是怎麼樣,居然完全感受不到酒精的影響;還是回到劍橋,參加 Formal Hall,喝了點酒,發現我還是正常的,那肯定是我在中歐喝的 Gösser 太淡,才鬆了口氣。蔬菜湯非常的好喝,非常的濃醇,唯一的缺點是只有超小一杯。紅椒雞是匈牙利傳統的菜色,我本來不是很確定要點,因為這個搞不好只有觀光客會點,但是還好我點了!!! 超好吃的,燉得超入味,吃起來像滷過的,又軟嫩,醬汁配上匈牙利的麵疙瘩也超棒。Paprika 看起來很紅,但是我吃過的,自己買的香料罐,全都是不辣的,雖然看起來很紅,但我還真的沒吃過辣的 paprika。


蜂蜜雞肉套餐加現打果汁:Ft 1680
Lukács Cafe 下午茶:Ft 3094 (沒錯,比正餐都貴,而且只收現金;黑森林蛋糕 Ft 1250,小泡芙一雙 Ft 590,一壺茶 Ft 850,15% 服務費 Ft 404)
House of Terror Museum 門票:Ft 1800
晚餐 Gösser 啤酒 Ft 1750,蔬菜湯一盅 Ft 350,紅椒雞 Ft 1750,服務費約 10% Ft 25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