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蘭家庭聖誕趴初體驗

                                               
上個星期我房東太太就跟我說聖誕節的隔天,也就是所謂的 Boxing Day,她的小孩和孫子都會來,邀我也到她家。我的房東太太有三個小孩,二男一女。我家前陣子一會兒燈不亮一會兒網路不通,她兩個兒子都分別出馬來看過,所以我都認識。我房東太太說,來幫我修東西的水電工今年居然寄了聖誕卡給她,感覺上好像她是大客戶一樣......我聽了也一樣無言。

她大兒子 Tim 住得比較稍微遠一點點,但很常回來看媽媽,我幾乎每個星期都會看到他。聽說 Tim 有五個孩子,三個自己生的,兩個收養的。我總是猜那是因為他從小就有一個很溫暖的家庭,所以他也想要複製一個,所以養了那麼多個孩子。不過也許這也是他每個禮拜都會回來看媽媽原因 - 這樣就可以稍微遠離一下那個一堆孩子哇哇叫的家。不過這是我自己想的啦! Tim 長得很高,每次跟他講話我抬頭的角度都很誇張,差不多只能看到他的下巴。我跟我房東太太說,每次站在 Tim 面前跟他說話,我就覺得自己像個孩子。比我還矮的我的房東太太,說她也這麼覺得,雖然她其實是他媽媽。另一個兒子 Robin,我比較少看到,但是聽說固定會到我們住的那條路上某處練團。這兩個大叔都是工程師。Tim 是電信工程師,Robin 做的是幫劇院設計空間調整回音那類事的工程師,超酷。

我本來都沒打算要買什麼禮物,沒想到聖誕夜那天我房東太太給了我一個禮物:瑞士蓮巧克力。要找好一點的禮物根本就來不及了,而且我上月底從比利時回來才剛送了她 500 克的巧克力,她也送我巧克力,那我如果再送她巧克力不是很怪。我又考慮到紅酒,但是我對酒也不是很了解。某人就叫我送 Quality Street 巧克力。我本來以為他指的是有品質的 (quality) 外面賣的 (high street) 巧克力。我跟他說,那降子不是巧克力互送來互送去,而且我怎麼知道那個巧克力有沒有品質。他就說,Quality Street 是品牌名,而且聖誕節的時候,英國人到別人家都送這個。意思就是 Quality Street 巧克力就是英國的乖乖桶或是喜年來蛋捲。我是真的買了這個,很便宜,一公斤鐵盒裝才五磅 (Sainsbury's 打了五折),裡面就是一堆螢光紙包的巧克力。因為那個盒子不是個規矩的方形,還花了我一番力氣包裝。

我是今天 boxing day 才匆匆去鎮上買這個英國的乖乖桶,順便訪查一下街上折扣打得怎麼樣。不知道是因為今天是星期天還是怎樣,除了 Sainsbury's 和它隔壁那家愛丁堡羊毛之外,我只看到 Zara 和 H&M 有開。H&M 之前已經開始打折了,而且這個牌子本來就比較便宜,至於 Zara 的折扣,本人覺得非常爛,大多只比定價少十磅,有的還少不到十磅。明天之後,大家都會開店了吧! 我房東太太就說她要去看看有沒有什麼好東西。女生談起買東西這種事,不管年紀都好帶勁。我就說,對呀,終於等到打折,之前看到什麼好想買,某人就說什麼再等兩個禮拜就下折扣了。但是我擔心我的尺寸到時候就賣光啦! 我房東太太好感同身受,她說她剛買了一件很貴的外套,她好喜歡,可是很貴,但是她又好怕到打折時已經沒她的尺寸,而且搞不好她那件根本不打折。她說她先生都跟她說,需要才買。我聽到都快跳起來了,某人也是跟我講一模一樣的話,一個字都不差!!! 男生都這樣說!!!! 我房東太太就說,沒錯,Guys are not practical. 哈哈。

不過我必須要說,在我愛死了的那雙靴子上,某人講的是對的,因為那雙靴子就在聖誕夜那天,從 145 磅掉到 100 磅了,而且還有我的尺寸...... 我跟另一家買的,不過另一家賣 115 磅,所以至少我還不是 145 磅買的。那雙靴子這幾天讓我有點煩惱。因為雖然穿起來超輕超舒服,我還差點想推荐 ecco 給我媽,但是我剛發現 ecco 的女鞋早就都移到中國生產。那它憑什麼還維持那麼高價啊! 我買的那雙靴子,雖然我很喜歡,但是我發現它的左後方有一道長達七八公分的刮痕。本來以為只是這雙的瑕疵,結果在另一家店同樣的靴子發現一模一樣的地方有一模一樣的刮痕。那個絕對不是不小心刮到的問題而已。因為每雙都這樣,難道我就要認定它是 design 而不是 defect 嗎? 更恐怖的是,我 Google 了一下,發現 Ecco 的鞋子,有一堆鞋都是穿沒幾次鞋底就整個裂開了。在之前,即便是過了一年保固期,Ecco 還是會賠顧客一雙鞋,但在 2004 年之後換了新的接班人後,工廠搬到中國,然後即便鞋子是因為設計不良而壞掉,在保固期外也不賠了。我其實有點後悔...... 即使我真的很愛這雙鞋,但它根本是中國製的(我在我的靴子上完全找不到產地字樣,以前他們丹麥製的就大大的寫在鞋底品牌名下的),再加上可能發生鞋底整個壞掉的顧慮,我幹嘛花了大錢還得憂心忡忡啊! 我是已經上了賊船,但是大家要買 ecco 鞋之前,還是考慮一下吧! 這家鞋很貴的。

我下午兩點多到我房東太太家的時候,她們還在吃東西,還好我有趕上最後的一點食物。這些英國人居然在這個節日吃墨西哥捲...... 不過我還來不及吃火雞,那個就收起來了,哭哭。最後還吃了聖誕布丁(黑色超甜,會用白蘭地淋一下再點火,讓火在布丁周圍滾啊滾)。這個聖誕布丁都是很甜很甜很膩很膩的味道,如果不是為了嘗鮮或應景,我想這絕對不是合台灣人胃口的東西。甜點還有 fudge 牛奶糖(跟方糖形狀大小類似),也是甜到不行的東西,我今天吃了兩個,剛突然想到味道和吃起來像什麼 - 就像方糖啦! 最好吃的是房東太太孫女做的蛋糕,不會太甜,而且就是最下面那層,我本來預期就是威化餅做的,結果是派皮做的! 又香口感又好,我最喜歡派皮類的甜點了。我要給她按個讚。

房東太太的女兒叫吉兒 Gill,是個很優雅的太太,身高快 180 cm 吧,她家基因真好。Gill 的頭髮都白了,我這時才開始在想,也許我房東太太年紀真的很大很大很大了吧! 我本來想說大概六十幾吧,因為她活動力好強,很外向,退休多少年了還每天都有事往外跑,跟每天宅在家裡的我形成強烈的對比。而且還健步如飛。結果她今天居然在談 1940 年的事情...... 她不會有八十了吧! 

她是工黨的擁護者,我們今天講到英國現在的政府,她覺得保守黨做不滿任期的。我不太知道她們的憲政體制是怎樣,但我只能說,在英國這六年來,我第一次覺得,這個國家不行了,它真的會很慘...... 我也是第一次深刻的感受到,每個國家的政客還真是不相上下。前幾個禮拜,卡麥隆居然說,不然你們去問我媽,看她在保守黨和工黨統治下的感受分別是什麼。我看了新聞,還真是絕倒,還問你媽勒,你媽是蓋洛普還是時間的洪流? 英國的馬英九還真的不是白叫的,這句話真的好像正版馬英九會說的話。

Gill 問我說劍橋很多台灣人嗎,我說很少,她說是嗎? 可是她看街上很多。我說可是他們都是中國人不是台灣人。她這才驚覺我分得這麼清楚。不然呢? 難道去問一個中國人是不是台灣人,他們會說是嗎?

我不知道這只是這家人的傳統,還是英格蘭人都會這樣。但他們吃完午飯和甜點,喝完茶和咖啡(因為本人只喝茶,而且要加牛奶,房東太太說我好英格蘭),聊完天,像儀式一樣的,我房東太太拿出好幾付撲克牌,大家馬上坐到餐桌上。Tim 說我一定覺得他們很奇怪,我說不會,因為台灣人過年時也愛打牌打麻將。Tim 跟 Gill 馬上說我房東太太有一付麻將,不過他們只會打最簡單的那種。我說這已經比我好了,因為我根本不會打。不知道他們麻將上寫什麼字,應該要問一下的。他們打的牌,我不知道叫什麼名字,不知道是不是他們自己發明的,因為我在台灣沒看過這種玩法。

我房東太太從頭到尾忙進忙出,超像我外婆的樣子!!! 原來全世界的奶奶都一樣!!!! 而且我相信這種家人團聚的時刻,她們都忙得超快樂的。雖然說我說了「全世界的奶奶都一樣」這句話,但我其實有想到,懶散的本人就算有當奶奶的一天,應該也不會這樣忙進忙出的吧! 老實講,我看到我房東太太的小孩的小孩都長那麼大隻的時候,我真的很難想像自己也有可能會有那麼大的小孩,真是太恐怖的一種感覺了。

最後的時候,我好希望我房東太太問我要不要帶剩下的火雞肉回家,可是那個好像已經指定給 Tim 了,哭哭。算了,Tim 家食指浩繁,他比我更需要那隻火雞!

3 則留言:

Hurley 提到...

哈哈哈
好有趣
卡麥隆是英國版的馬英九,這個形容真妙,不過也對,他不是良好家庭出身,精英貴族,連皮膚也保養的光亮亮的。

看來這種不食人間煙火的公子,要大家節衣縮食地節儉過日子有沒有說服力?偷偷說一句,我也對保守黨做不滿任期頗有同感。大雪遊行重稅,近來的英國新聞都不大妙呀...日不落快要日落了嗎?

Perfecta 提到...

整篇都很有趣,推推推

Hyashih 提到...

Hurley,

不知道英國人怎麼決定政府該下台,那些無恥政客為了巴住自己的位子,連競選承諾都可以背棄(說什麼選舉結果已經證明他們的政見不被選民接受,那怎麼不說選舉結果已經證明選民要他跟他的黨出局了,他憑什麼待在他現在的職位?),怎麼可能自己說要下台。

我現在在掙扎究竟是要在這跟他們一起爛下去,還是回去繳稅給十八趴,還是乾脆找個不熟的國家比較不知死活比較好?


Perfecta,

這算是我百無聊賴的新年假期的唯一亮點吧! 我覺得我找到這個英國老太太房東真是太幸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