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冷的冬天

歐洲好貴
上上星期去比利時,被歐洲現在的物價嚇了好大一跳。我一下火車就在 Tesco 買了一個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雞肉三明治,花了我 3.99 歐;同樣的東西在英國的 Sainsbury's (比 Tesco 要貴的超市)只要大概 2.5 磅。我後來在 Tesco 買了個沙拉,裡面有通心粉那種,花了我 4.99 歐;類似的東西,還加蝦子,在 Sainsbury's 只要三磅。外帶炒飯比利時也比較貴,去餐館吃飯,一客羊排就花了我 17 歐。

我記得我剛來歐洲前幾年,那時歐元:英磅匯率差不多 1.4:1,換算過來英國都貴一些,沒想到現在歐洲已經貴這麼多了。

比利時的羊
岩燒羊肉加我的愛啤 Orval
我每次到比利時都會去吃羊排。我在台灣不太吃羊肉,因為我不喜歡味道重的食物,我連蔥蒜韭菜都不吃的,反正在台灣的時候選擇很多,我大多吃雞肉和海鮮。英國的羊肉非常之臭,我有時候想說要試試看,但總是隔個三十公分就聞到那重得不得了的腥臊味,讓我超想吐,根本沒辦法讓這種肉靠近我。連吃火鍋,那一整鍋只是涮過羊肉一下下的都臭不可聞。

比利時人好像很喜歡吃羊肉,我看每家餐館都有各式各樣的羊排。我當然不可能自己主動去試羊肉,是當初在比利時要跟朋友們烤肉的時候,我告訴他們我不吃牛肉,義大利朋友就因此很貼心的買了羊肉是專門給我吃的,還很開心的教我法文的羊肉怎麼說。烤了之後又非常熱切的把羊肉串給我,要我快吃,他再給我第二串。我不好意思在這種情況下說我不吃羊肉,含淚吃了一口,發現比利時的羊肉臊味在我可以接受的範圍之內。後來跟他們去吃岩燒,只有牛肉和羊肉可以選,我只好又選了羊肉,發現比利時新鮮的羊肉完全沒有臊味,簡直是驚為天人。

我去的比利時小鎮是說法語的。我這次去的第一個不錯的餐廳,侍者英文不是很好,我的法文也不是很好。我點了羊肉後,他問了一大串話,我的法文程度基本是是沒辦法聽懂五個字以上的句子。他想了一下,擠出一個英文字:'Where?' 在那個剎那,我突然明白他問了什麼,所以我就跟他說:'Medium.' 他就很開心的走了。這是個非常機靈的侍者,因為之後進來一個大叔,一進門就問有沒有英文菜單,點菜點了跟我一模一樣的烤羊排,這孩子馬上知道要問大叔是要:'Medium? Or....'。


英國女孩
在比利時的時候遇到一個拉脫維亞來的女生,她看我一邊做模擬一邊吃洋芋片就說我吃洋芋片這習慣好英國。然後接著說了一句讓我很吃驚的話:『妳們在中國應該吃不到洋芋片吧!』我還忍不住轉頭看了她一眼,跟她說,雖然我不是中國來的,但我相信他們一定有洋芋片可以吃吧! 她這樣一說,我還滿想問她的,至少大家都知道中國做很多代工,那你們拉脫維亞呢? 就是一個自給自足的國家嗎?

其實我在英國的時候,肚子餓了都是吃巧克力的,那天是不知道怎麼著,居然想吃洋芋片。英國人的確是很愛吃洋芋片,特別是鹽醋口味的。鹽醋口味吃起來很酸,我就吃了一次,吃得我胃酸全湧了上來,連一包都吃不完。

其實我有一些習慣是本來就有,或其實根本不是英國獨有的文化,但就因為我在英國住了幾年,大家看我喝茶、喝啤酒、吃洋芋片、或是冬天的時候穿短裙,就會說我變得好英國。這真是什麼跟什麼啊!

Kiss Me bye bye
前一陣子因為英國藥妝店 Boots 和 Superdrug 都有化妝品三件算兩件錢的活動,我就特別找了一下看有什麼可以買。我那天試了 MaxFactor 的 False Lash 睫毛膏驚為天人。可以刷超長,而且完全沒有蟑螂腳,超乾淨,我的油眼皮在八小時之後完全沒暈染。我看到大多數人都買沒防水那支,說比防水那支好一點點,所以我兩支都試了,結果騎車回家的時候沿途飄雨,沒想到回家一看,有沒有防水這點,在面對這種小雨的挑戰之下,根本沒差,兩眼都還是乾乾淨淨。我本來都用台灣女生的聖品,Kiss Me 那支,那天試完馬上跟 Kiss Me 說掰掰,主要是 False Lash 擦起來真的很乾淨好輕巧,又不用像用 Kiss Me 一樣,每次都要特別注意要強力卸妝油。

一見鍾情
英國今年下雪特別早,連劍橋這個很少下雪的地方,我從來沒在十二月底之前在劍橋看過雪,但今年十一月就已經下過一輪了,每天都超超超超級冷。每天晚上都冷得睡不著,半夜還會被冷醒。不過我要說的不是這個...... 滿街的女孩都穿靴子了。我只有一雙 3/4 小腿長度的奶茶色靴子,這在台灣穿很合適,反正台灣也不會太冷,但在英國一定要加褲子或褲襪,但是配奶茶色靴子就好像中間被分成兩截。所以我最近常在找黑色靴子。

這種無聊事做起來特別帶勁。非常討厭購物的某人聽到我前一晚半夜兩點才睡居然是為了在網路上搜尋靴子,覺得簡直是不可思議到了極點。

我想要買到膝蓋的長度,一開始是希望有點跟,這樣可以看起來比例好一點,然後基本款。但我在網路上找了好久,都沒有看到喜歡的。我看了 Javari,Clarks,Dune,都不是很喜歡。那個 Dune 是一個滿奇怪的牌子,我會去看是因為劍橋有店面,他的靴多是有跟,但是是我這輩子到目前為止看過最不穩的跟,連大約五公分的粗跟都不穩,每一雙有跟的靴子,用我的食指輕輕的點一下,就會開始晃盪,超誇張的。這家還不便宜欸,靴子都要 150 磅左右。

我只要基本款,最簡單的就可以了,可是大多數平價的牌子為了顯示自己有在用心設計,就搞一些有的沒的。我又有點挑,像是黑色靴的跟如果是木頭,外面沒漆成黑色的,我就會覺得質感當場減了四成,完全不用考慮了。超細跟的,有流蘇的(我不喜歡甩來甩去的牛尾巴),鞋頭側面看來像機器人的腳的(沒有美感),裡面有毛的(有時候靴後會做缺口,毛皮露出來很醜,又不好保養),我都不會考慮。不知道為什麼,基本款真皮靴只有在很貴的(>150 磅)牌子才看得到,而且而且不管再貴,我都會發現某一處的線條我不甚滿意。既然靴子這麼貴,我也不是很想花個兩百磅買我有點不滿意的東西啊。

然後我就有點妥協了。看到 Amazon 上大家一致推荐的 Hush Puppies Huntley Riding Boots,雖然是平底(這時就要催眠自己說至少平底好走路),但看起來相當帥氣,而且那個小腿線條不錯,又打折打到了 45 磅,雖然我有點懷疑它不是真皮,但都下到 45 磅了,我可以把標準放寬一點點。我都已經把它放到購物籃,要結帳了,但那天只剩 4 號,我平常都穿 4.5 號,想說隔天去鎮上的 Hush Puppies 試一下,看我能不能穿他們家的四號鞋。隔天去試,我應該要穿他們的 5 號的。我回家後又發現另一個網站有這雙靴子穿起來的樣子...... 還好我沒買。那個腳踝的地方我不太喜歡。

我那天晚上突然看到 ecco 的鞋,有一種眾裡尋他千百度的感慨。他們網站上的每雙靴都是我心目中該有的線條,連加個扣環都加得剛剛好。這還只是網站上看而已。我第二天中午去鎮上辦事的時候順便去了 ecco。整間 ecco 的顧客幾乎都是銀髮族,看來我真的很不合時宜。我去試了Jaffna,他們黑色的靴只剩 39 號以上的,我的尺寸只剩棕色的,我將就試了棕色的,至少要知道我要穿幾號可以在網路上訂。他們的棕色是最不好看的那種棕色,而且因為麂皮的關係,那個棕色看起來是有點像表面花生粉斑駁的米佬,或是表面灑了巧克力粉的巧克力。但當我一穿上這雙鞋,我的媽,我的心馬上都給它了!!!!! 這隻靴的線條真的超美的,漂亮得要命,比我能想像的還漂亮,我的小腿變好長線條好漂亮啊~~ 我覺得這是這個不怎麼討人喜歡的顏色能有的最美的一種可能了。這雙鞋其實有點高,7.5 cm,我本來有點擔心,但是這靴子做得很好,皮很軟又挺,穿起來很舒服。有另一雙 6.5 cm 高的靴叫 Jessore,網站上看起來跟我這雙很像,但實際上 Jessore 的白縫線很明顯(我覺得鞋頭很像機器人的腳),所以看起來就比較休閒一點。我回去馬上上網訂了黑色 Jaffna,感謝那個棕色實在不是我心中漂亮的顏色,不然我就得訂兩雙了。如果我錢很多,就算那個棕色不合我意,我應該也會訂吧! 因為穿起來實在太好看了。我剛發現這款有 warm grey,是我色盲嗎,為什麼我覺得這是棕色? 還好網站上沒我的尺寸,不然我實在是對這雙靴子完全沒有招架之力。這可是我十二年來第一次有一見鍾情的狂喜啊!!!




2 則留言:

Hurley 提到...

標題定「好冷的冬天」,結果沒有講到好冷的話題耶,我想聽

英國肉類是不是不習慣放血,所以味道很腥??

生活費的問題,真的是大哉問。真的能存到錢嗎?超級好奇的

還有我絕對肯定妳是購物狂啦,看看這幾段文章的比重,就知道答案了 XDDD

Hyashih 提到...

標題都是亂下的
不然前幾篇哪裡真的有星星堆滿天

不過我有寫到啊
最後一小節的第一段不就是了
好冷就好冷 真的沒有什麼好寫的

英國肉類如果沒放血
我想比利時的也不會有吧!
有人跟我說是因為沒有閹
所以雄糾糾氣昂昂的比較腥
但的確也有人說是因為沒放血

在英國生活是真的可以存到錢
博士後大概是金字塔的最底層
我每餐都自己煮
房租加生活費大約佔我稅後薪水的 30%
所以就算只賺我現在的一半還是存得到
如果每天中午吃學校餐廳 (一餐約四磅)
加上晚上吃館子
(這裡的館子指的是 proper restaurants
有前菜主菜甜點可以點那種
畢竟英國沒什麼路邊攤)
那房租加生活費大概會佔 50%
外國人又不像臺灣人一堆要幫家裡還債的
就算日子過爽爽也一定存得到
存多少就看個人生活的安排了

我不是購物狂啦
只是沒什麼錢
要買就要認真比較
我現在穿的衣服鞋子有八成以上都穿十年了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