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8 小記

烏煙瘴氣退散!
前一陣子,工作上真的滿倒楣的。

先是投的稿被審稿人拖了三個月才回信。兩個審稿人,其中一個人很好,說我們做得很好,什麼都不用改了,直接刊就好了(連我們的一張圖的格式有點讓人混淆都很客氣的跟我們說那張圖是不是註釋放錯了,改一下);另一個審稿人,從頭到尾對我們的結果沒有任何看法就算了,我們做的是光物理,結果他一開始就很不客氣的說他只想知道化學結構跟特性的關係。你有你有興趣的東西,我有我有興趣的東西,你要不要直接說你只想知道太空有沒有外星人? 我那一向超紳士的老闆直接就說這個審稿人問的問題很蠢。這個審稿人顯然母語不是英文,我們這幾個,從台灣人、英國人、荷蘭人到德國人,都看不太懂他的英文。一開始以為是我自己的問題,問了我德國同事,他說他每個字都認得,只是不知道他在講什麼;英國同事則是看到最後開始科科笑;現在在美國的荷蘭人合作夥伴直接說他最後一個問題完全看不懂。這個審稿人問的問題事實上在我們的簡介欄(Introduction Section)都可以找到答案。我那時候就說:「難道要我把那些句子全放粗體?」我同事都笑了。沒想到我老闆更狠,叫我用螢光筆把那些句子全部劃起來寄回去。那個審稿人一點跟我們研究有關的問題都沒問,只問了一堆科普問題,還因此要退我們稿,氣死我了。回去修英文課啦!

我幫一個奧地利同事做模擬計算,合作的文章也寄了出去。那篇文章被交給我常合作的比利時蒙斯大學的一個老師 A 審稿。沒想到他要跟我合作最密切的老師 B 寫信給我和我老闆,說他覺得很吃驚,覺得他應該要在作者欄上的,居然沒有。拜託,我才吃驚勒! 我的確是用他們組的 Server 做的計算,我也把跟我合作最密切的老師 B 放在文章後的致謝欄,A 老師不過在我去開會的時候問了兩個問題,例如這個值是不是比那個大之類的,也要放作者欄? 有沒有搞錯啊!

B 老師很生氣的回我信,說什麼如果我去別人組做實驗,是不是應該要放人家組老闆的名字,說這是學術倫理。還說如果有人問我問題,我應該要跟這個人報告我之後的動作,說這是禮節問題。

我很認真的思考了一下,還跟同事們討論,我們一致認為,著作權的認定跟參與的程度有關。如果今天有人來用我們的 AFM,PV-rig,PIA 隨便什麼儀器,我們任何人都會很樂意的教他們用,這叫教育訓練,之後就算人家發文章,最後致謝一下就非常夠了,誰會要求放作者欄啊! 我老闆才不會在乎那些來借儀器的有沒有放他名字勒! 再來,哪有問個問題就要人家放你名字的事! 學術界一年開那麼多會,像我們組,幾乎每天都有小組會議,而且任何人都會很樂意跟別人討論自己的東西,那名字不就掛不完了?

但這是政治問題。我老闆就寫了一封信說這一切都是他的錯,他檢查稿子的時候沒檢查到,卡蘿是完全沒有錯的,不要怪她。還跟我說不要擔心,說我是他見過最誠實的人。我奧地利同事知道這件事之後,跟我說,叫我跟那些比利時人說都是他的錯,說我有叫他放他們名字,是他沒放。他說反正他又不留在學術界,他不在乎。看來我在劍橋做人還挺成功的。

但最尷尬的是,這件事發生的前兩天,我才跟比利時那敲定我下星期要去五天。唉!


辦公室裡的八卦
我的俄羅斯同事最近不知道是怎麼了,超慇勤的。先是每天逼我去跟他吃午飯,然後下午茶時間又一直問說要不要喝茶,然後上星期六找我去他家,他做飯給我吃。大多數的時候,他都不是問我要不要,都是直接問說,禮拜六還禮拜天,七點還八點,類似這種強迫式問法(雖然十幾年沒看過言情小說了,但是言情小說應該會把有這種瘦高又強勢的男生發展成會把女主角壓在牆上強吻的那種吧! 哈哈)。上星期六吃飯,我本來想說,他有女朋友了,所以應該不會怎麼樣,結果去了才發現他們已經分了。燭光晚餐是很浪漫沒錯,但是跟同事吃燭光晚餐真的很怪,特別是在這之前,我大概只跟他講過三次話吧,其中一次還完全是工作上的討論。吃完晚飯他還乾脆把蠟燭給熄了,是有沒有這麼省電費啊? 然後坐的時候就一吋一吋的靠近,還幾度很想把手放我腿上的樣子。然後我還要避開他的眼神(然後他還要說他從我的表情看不出我的感覺.... 大哥,我們真的還不熟啊! 而且很顯然我沒有對你一見鍾情啊!)。禮拜六才吃完晚餐,星期天早上又寫信要我下午跟他去散步或騎腳踏車(再度慶幸我沒給他我的電話,而且我家網路星期天又斷了一整天)。然後星期一又開始午餐下午茶和晚餐的輪迴(還好我都很晚到,不然可能還有早餐)。

主動是很好,西方男生一向也都是很勇往直前,但是這種照三餐,工作日,週末都跟這麼緊的,我還是第一次碰到,非常的吃不消(月初才跟我一起渡了五天假的某人趕緊問說我會不會也受不了他? 哈哈哈)。而且同事真的很難處理;以前遇到別系或校外的,了不起就是不要再連絡(所以我常收到什麼 What did I do wrong 之類的信),但是同事是星期一到星期五都要見面的,而且我在想我是不是要學著成熟點,直接說清楚,而不是總是躲。某人已經把對白都教我了,但是好難開口啊! 真想介紹給學姐,因為她就喜歡這種瘦瘦高高(應該有 190 cm)白白的(白人嘛),最好還有點芭蕾舞伶的氣質(俄國年輕人這點一百分了吧!),而且這個人學術超厲害,絕對包學姐滿意。可惜她回臺灣了,唉。


散場的擁抱
倪安東的新歌散場的擁抱好洗腦啊! 他應該會賣吧! 繼徐佳瑩之後,我又看對了一枚。學姐那時候就說,不懂為啥我喜歡的,評審也都會喜歡。可是我覺得這不是明顯到不能再明顯了嗎? 要我有錢,我也一定會簽他,不捧他要捧誰啊? 他的聲音到快破的那個臨界的時候,真是爆好聽的。我還很喜歡他沙啞和有點鼻音的時候。他很無辜像隻小狗的時候我覺得還好,但他有時候,像這支 MV 裡他說:「怎麼又在哭了呢?」或是哭得很慘,或是最後大喊的樣子,唉呀,一向喜歡中年男人的我,第一次覺得,這個小弟弟的話,我可以!

4 則留言:

Hurley 提到...

哈哈 看到同事獻殷勤那邊
我大笑惹...
桃花很好阿~~~

Hyashih 提到...

我一個同事在鼓勵我接受這個男生的時候
我說其實他比較像是學姐會喜歡的型啊!
我同事想了一下說,對欸!
但突然冒出一句:「就不知道割了沒有......」
害我也噗哧笑出來,因為我們學姐開的條件其實鉅細靡遺,還要求要割過和沒用過
有沒有割過我就不知道了
不過應該是用過了吧
都交過幾個女朋友了,風格又這麼強勢
一般男孩子都還在問:「我可以吻妳嗎?」的階段的時候
他大概會問說:「我可以把舌頭放進去嗎?」
XDDDDDDDDDDDDDDDDDD

Hurley 提到...

「割了沒有?」跟「舌頭」話題都好成人喔!好險我是十一點看妳的PO文的XDDD

Hyashih 提到...

舌頭頂多算輔導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