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


我的房東夫婦是馬來西亞華人,兩個人都大我兩歲。我們真是一見如故! 房東是博士後,房東太太是幼稚園老師。房東太太以前是唸中文系的,後來跟先生到了英國,發現很難找工作,於是就改唸幼教,而且很巧的是,她之前在 Wolfson Court 附設幼稚園當了好幾年幼稚園老師。要知道我一年級就住 Wolfson Court,之後需要暫時的住宿的時候也都住那裡,而且幾乎每天都去 Wolfson Court 吃飯。

更巧的是,前天房東載我回去系上取腳踏車,路上他指著一棟房子說他們搬來現在的房子之前住在這。我一看大驚。我那天不是看了三棟房子嗎? 那就是我看的第二個房子!而且我們討論了一下,發現,那天要租我房子的那個上海人根本就不是屋主,他只是二房東。這就算了,他要租我一個月 350 磅,水電另外算。那個房子其實還有另外一個房間,他已經租給其他人了,因為那個房間稍大,所以這個二房東一個月光收房租就 700 磅了,而那棟房子的租金是 700 磅,也就是說他住在那個屋子裡完全免費!他睡的地方原來是客廳。真是太誇張了。

除了這件事,更巧的是,我昨天才知道我的好友 Ni 之前的房東就是這對夫婦!Ni 那時候只需要一個月的房子,這種短租很難找,最後經人介紹,找到這對好人夫妻,當時就是住在我上一段說的那棟房子。事實上,我在九月底從比利時要回臺灣之前在劍橋待了一晚,那時學院沒地方給我住,問 Ni,她說她房間很小,所以她帶我去另一個同學家住。如果我當時就去住 Ni 住的地方,我那時候就會認識這對夫妻了。但在昨天之前,我們這群人沒有人想到我們之間有這些關聯。最好笑的是,我跟學姐說我的馬來西亞房東吃素。她馬上就想到 Ni 之前的馬來西亞房東也吃素,還回我說:「怎麼馬來西亞人都吃素......」

我很感謝我的房東買了現在我住的這棟房子,讓我有一個好地方可以住。他說他們找房客找了幾個星期了,房東太太想找個一個最好可以說中文的,房東想找個 University member。我覺得緣份好奇妙,我最好的朋友是馬來西亞人,而我突然之間認識了這麼多馬來西亞人。房東的長相、身材和說話的語氣和內容,都好像我當年在台大物理系當助理的時候認識的一個博士後,超像。

房東夫婦吃鍋邊素。我是沒吃素啦,但我平常吃東西就很清淡,而且以吃草聞名。我媽跟我外婆講話講到我的時候,我媽都會說我是「菜姑」。房東太太就笑說,她家人也都叫她「菜姑」。她知道我不吃蔥蒜,但那天烤了大蒜麵包,擔心我不吃。我就跟她說,如果是做成大蒜麵包,我還稍微可以接受。她就笑說我跟他先生真的是一個樣。我搬進去的第二天早上,他們就去南漢普敦訪友,怕我剛搬家沒東西吃,還一早就做了一堆麵包和炒飯,足夠我撐個一天。之後也常常就連我的飯一起煮,我簡直就像在租一泊二食。

這對夫婦很特別,都得過文學獎。我第一次遇到有人也知道鍾怡雯是誰,知道鍾怡雯的先生是誰。而且超好客的,現在我家就住了一個義大利人,一住就是一個星期,而且每天都是我房東太太煮飯給她(跟我)吃。我睡的是雙人床,房裡還有一個多出來的雙人床墊,就是為了怕有客人來沒得睡。

家裡常有客人來吃飯。我搬進來的那天,就有幾個房東夫婦的朋友來吃飯。一個臺灣人,一對中國夫妻。他們是房東夫婦的好友,好到同一條街的房子有人要租,房東夫婦就趕快通報,要他們趕快來當鄰居。在吃飯的時候,房東說他有朋友家遭小偷的事。他朋友和太太那時候出門,家裡只剩一個女房客在樓上的房間裡。兩個竊賊在一樓已經都把要偷的東西都打包好了,就上了二樓房客在的樓層,一轉門把,就傳來女房客的聲音:「誰?」兩個竊賊就趕緊逃了。我聽到這個故事的時候,第一個念頭就是,哎呀好可怕,一個女生一個人在家,有壞人進來好可怕。沒想到這些男生說,那個竊賊也很害怕吧,因為他們不知道房間裡面到底有幾個人。然後那個臺灣男生說:「對啊,而且搞不好是一個很娘的男生。」XDDDDD。我們在座的,雖然都說中文,但因為是從不同的國家來的,每個人說話的語氣和用詞都很不一樣。像那個臺灣男生一說話簡直就是批踢踢鄉民上身。這幾個來吃飯的,最後就順理成章的幫我把十箱行李從樓下搬到樓上我的房間。我那十大箱的東西,就在三分鐘內全搬完了,果然是人多好辦事。

我的房東夫婦人真的很好,我們連契約都沒有簽。我房東說,沒簽契約對他來說沒什麼損失,但如果我覺得我會有損失,那就簽。也不想跟我收押金。我那時候來看房子,看完之後,房東夫婦還開車送我回到 Wolfson Court。在車上,房東問我有沒有男朋友,沒有的話要幫我介紹。才問完,房東太太就笑:「啊你現在是一條龍服務嗎?」

倒楣了那麼多年,終於遇到了好人。讓我好想說:「阿母,我出運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