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房子

本來是年初就要回劍橋當博士後,可是工作證一直都沒有下來。朋友們每隔一段時間就問說,啊妳還沒去英國啊,讓我甚是尷尬。我每天就在家裡看日劇、打電動、看書。到了二月,我老闆寫信來問說,卡蘿妳到底什麼時候要回來。我很無奈的說我還在等工作證。他一驚,問了組裡的秘書媽媽,秘書媽媽也一驚,說她以為我早就收到了。秘書媽媽跑去問系上負責辦工作證的秘書。好樣的,她居然忘了這件事。

這個工作證,根據前人的經驗,依每個人運氣的不同,通常是在三星期到六個月會拿到。我等了那麼久,結果系上秘書去辦,居然兩天就下來了。也就是說,辦工作證根本不用那麼久嘛! 完全就是看承辦人官僚到什麼程度而定。

回劍橋之前先問過了以前學院的舍監,想說復活節假期,學院應該有空房給我暫住一、兩個星期。沒想到她說,今年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學生們都不回家,所以她只能給我住四天,6th-10th April。她跟我說,學院主院區可能還有房間,要我去問問。結果一問,那個先生說,這段時間只有一個空房,是雙人房,看在我只是一個人要住的份上,他可以算我便宜,66 磅一晚...... 這這這,如果我跟我老闆一樣有錢,我就可以考慮。

我其實有問了其他學院和 B&B,要嘛就是沒房,要嘛就是超貴。我想說,船到橋頭自然直,到時候再說。因為六日的機票比七日的貴,所以我就決定七日才到,所以就只有三天可以找房子。我們舍監很好,還幫我留意,告訴我說學院裡有個老師有一個房子要租。其實我一聽到是 flat,就知道我一定付不起。不過因為是舍監介紹的,所以還是得寫信假裝問一下。果然很貴,670 磅一個月。那其實是不錯的房子,地點好,而且什麼都有附,連廚具都提供。但本人的經濟壓力不是普通的大,實在是住不起。我們舍監真的很好,我到學院的時候去見她,她就跟我說其實我們學院外的宿舍有空,那個雖然是給學生住的(非學生住會有 coucil tax 的問題),不過讓我住幾星期不是問題。她也不早說,害我想說三天要找到房子,好驚。

我在上飛機前兩天就開始看住宿網站,然後就瘋狂發信給眾屋主,所以我出發前就已經約了幾間房子要看了。想說連絡的事先做好,一下飛機就可以開始看房子。

我到的第一天晚上就排了三個房子。那天真的好累,早上下飛機,放下行李就到系上報到,然後打混到下午五點去看房子,回到家眼睛好紅。

劍橋物理系在劍橋的西北邊,所以我同事們多是找北邊或西北邊的房子。我看的第一間房子在溫莎路,離我之前住的宿舍很近,根本就是隔壁街。房主是個馬來西亞華僑,人很好,跟我聊好久。我的下一個約都快遲到了,她還要我坐下再聊。她的房子好小,要租我的那個房間差不多就是 2.5m x 3m。400 磅一個月,包水電。屋子只住三個人,房東就住在屋子裡,環境應該不會太誇張。但她的房子實在是太小了,本人傢私很丟臉的超多,肯定放不下的。

我看的第二個房子,當初我在網站上看到的時候,屋主留洋名,結果我寫信去問,他回信的名字一看就是中國人。這個上海先生人也很好,太太有點年紀了,還是很漂亮。大概是因為前面一間的對比,我當下就覺得他要租我的房間好大,應該有 3m x 4m 吧! 然後置物空間也很多,房租就是 350 磅一個月,水電另外算。大概是前一間房子小到讓我相當震撼,我當下覺得應該就是這間了吧! 又比較便宜,又大那麼多。

第三個房子跟第二個房子滿近的。還在寫信詢問的時候,房東就問我是從哪裡來的。我那時候想說,哎呀,不會是不喜歡從某些國家來的人吧,不過從他的名字我也看不出他是哪國人,所以也猜不出他不喜歡哪國人,不是臺灣、中國、新加坡,倒是有點像韓國人或香港人的名字。

我到的時候是房東太太來開門,一開門就問我:「怎麼稱呼?」真的就是這四個字。屋主原來是馬來西亞華僑,房東太太說她想找個人說中文。

她帶我去看房間。我一看那個房間,可能因為柔和的昏黃燈光加上牆壁和地毯的顏色,看起來有點金碧輝煌的感覺。房間好大,比我之前在學院那個 4m x 4m 的房間還大。後來才知道這是兩間房打通的。房東太太下一站就帶我去看主臥室,我一看有點傻了,想說是不是說反了,因為那個主臥室只有他們要租我的那個房間的一半。她說,她們樓下還有一間辦公室,但是我看了那個辦公室,其實也比主臥室小一點,而且那個還兼客房。她們只是覺得,臥室就是拿來睡覺的,反正還有客廳和飯廳、廚房。

因為房子條件實在是太好了,房租又只要 360 磅,房東人又超好,跟我簡直是一見如故,我當場就決定租了。事實上,這個房子還挺有人緣的。我一看就決定租了,剛買下這棟房的房東夫婦說他們只來看過一次就決定買了。

我因為那天看了三棟房子,一路走過來沒有察覺,直到搬家時坐計程車,才突然發現好像離實驗室好遠。但我想也很難再找到這麼好的房子,又這麼合理的價錢。那就拿來當騎腳踏車運動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