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lloway & Porter


劍橋市中心的百年書店 Galloway & Porter 是我最喜歡的書店。專賣特價書。書種很多,從旅遊、文學、烹飪、建築,學術或非學術,暢銷或專業,都可以在這家小書店找到。因為進書沒什麼規則,所以我幾乎每星期去都像去尋寶。今年書漲價了,所以平裝本的熱門暢銷文學書大約是 £2.99,精裝 £4.99,稍微不那麼大眾的書,平裝本大約是 £3.99。我個人只在意書的內容,所以要我平常買書,一定是買平裝,少數的幾本精裝書都是在這家書店以不到 3 磅的價錢買到的。

我書好像買太多了,每次搬家都很痛苦。才來兩、三星期,我已經買了八本書。

Historian by Elizabeth Kostova (Holloway & Porter for £2.99)- 久聞盛名,所以在書店看到就買了。但我買了之後回家看 Amazon,就覺得很後悔。我是個粗人,一向不太喜歡太多形容詞的文章,但這本書似乎就是那種描寫超詳細到不知道在幹嘛的那種。有人形容閱讀這本書就像是在雨中慢跑一樣:一開始覺得,嗯,其實也沒那麼糟,然後慢慢的、慢慢的,就會有一種千金難買早知道的感覺。

雖然如此,我還是會看它一看,因為有人的壞評寫得實在是太有趣了,我決定好好的讀來笑一笑。Fran Cook 小姐 把這本書不好的地方描寫的很詳細,比如說,書裡有一堆人碰巧都寫一堆詳細到不能再詳細的信。而書裡人物的調調跟身份不合,男生都說些根本不像男生會說的話或做些絕大多數男性不會有的觀察。像是保羅在跟海倫求婚的時候說:'I couldn't imagine being without that hand, with it's square tipped finger nails and soft skin over hard bone.' 這種話不要說一般男生不會說,一般正常人都不會說吧......

我很理解這種角色塑造不好的小說看起來是什麼感覺。像是我非常喜歡的柯裕棻,我非常喜歡她的散文,我知道她出過一本小說集「冰箱」。這本書出了很多年我都沒看,因為每次看到摘錄的文字就不是很有興趣。但我實在是太喜歡她了,因為她太久沒有新作,我上次回臺灣實在是太渴柯裕棻,才終於去弄了本「冰箱」來看。結果一邊看一邊笑,超歡樂的,因為裡面的每個角色都像柯裕棻,說話都像柯裕棻。她個人文字風格極強烈,是非常非常非常斯文,而且纒綿的那種,基本上一般人說話不會跟她一樣,但她的每個角色說話都是斯文溫柔到了極點,讀起來有一種很奇怪的感覺。特別是她書中的男生們,至少我沒認識過哪個男的說話會那樣(不管性向)。還是到某一篇,終於有個男的罵了聲髒話,那個角色才終於像個生活在這個地球上,又不叫柯裕棻的人。不過我讀到那裡還是笑了,因為讀小說的時候,還會覺察到這種事,這顯然不是一篇及格的小說。

A life of Mark Twain by Ron Powers (Holloway & Porter for £3.99)- 我很喜歡讀文學家的傳記。我很敬佩有些中生代的作家知道好多世界名人的生平和軼事,我不知道他們都哪裡讀到這些東西的。比如說陳玉慧,我近幾年讀很多她的書,都是散文,從她的文章又延伸出更多的閱讀。Galloway & Porter 很多這種書。前幾年,才剛讀完陳玉慧寫費滋傑羅和他太太的故事,就在 Galloway & Porter 挖到他們的書信集: Dear Scott, Dearest Zelda (而且才兩磅錢!),簡直是欣喜若狂。

隱地出過一本他在 2002 年的出版日記,很厚很厚,但我看得很過癮。他過著完全就是文人的生活。做為一個老人家和出版前輩,他對待人事物的態度和他的自覺,讓我非常的敬仰。不過他也是幸運,他生活在一個不需要商業化就可以靠寫作和出版維生的年代。

Alice's advantures in ownderland & through the loooking-glass by Lewis Carroll
The collected short stories of Saki by Hector Hugh Munro

(Holloway & Porter for £1.99 each)
我只是覺得我到了該重讀經典的年紀了。

Shakespeare by Bill Bryson (Holloway & Porter for £3.99)- 這人說話好賤。叫我自己去讀莎士比亞大概有點難度,所以我決定放自己一馬。

Untold stories by Alan Bennette (Holloway & Porter for £3.99)- 這個人似乎是個名人...... 其實我真的不知道他是誰,讀了可能就會知道了。

其實我昨天一時鬼迷心竅買了帕慕克的「雪 (Snow)」,因為我記得我看過臺灣兩個作家對這本書的好評。一買回家,一上網,再看一次這兩個作家的書評。其中一個提到她就愛「異鄉人」那種調調 (我的天!)。另一個作家,老實說,連她個人的作品我都不是很喜歡,根本就是頻率完全不對的人。再看看 Amazon,有人說:I challenge you to stay awake。這真是一擊即中啊!!!! 我其實看過帕慕克其它的書,但我說過了,我是個粗人,實在是很不喜歡這種風格,連「伊斯坦堡」都看得有一搭沒一搭。

身為一個物理學家,我不相信只有繁複的東西才能有力量,才能撼動人心。這世界上友善的好書滿地都是,只怕沒有時間讀,我可不想為難自己。所以我今天就拿去換了這本書。還好書店的主人們人很好,聽我囁嚅地說著我昨天野心太大又太衝動的故事,知道我犯了全天下書蟲都會犯的錯,二話不說就讓我換了。


Galloway & Porter 斜對面有一家唱片行叫做 FOPP 也兼賣少量暢銷書。像是我今天看到燦爛千陽,可能是因為賣到爛了,各位觀眾,兩磅錢一本。一看到這樣,我就完全不想買這本書了。我今天在 FOPP 買了兩本書: Moab is my washpot by Stephen Fry (£3)+ The uncommon reader by Alan Bennett (£2)。

不知道為什麼這邊書可以壓到那麼便宜,在臺灣就算有 69 元書店,但裡面賣的書都不是很引人興趣,比如說都是吳姓作家的書;要買這種書,我還寧可拿這個錢去吃便當。住在一個有這種高品質又低售價的書店的地方真的好幸福。






2 則留言:

Perfecta 提到...

哈囉哈囉
很久沒來探望交關了
今天是台灣的勞動節
我買到了妳提過的超難吃德國藥草糖正在吃
來這裡翻翻,妳好像沒有把大塞巴斯丁的文章轉過來

恭喜妳在劍橋順利的安定了下來
遇上生活習性相合的房東,真的是千金難買的緣份和好運
新家看起來很美妙
有個滿意的窩就覺得可以買書也是我的習慣喔
那個歷史學家我有把中文版看完
實在是難以下嚥的一本小說
我看的時候完全是「都已經看到這裡了不看完不就浪費我之前受的折磨」的心情

新的生活看起來很不錯
希望還能再看到妳精彩的紀錄喔

(那個藥草糖真的是難吃斃了)

Hyashih 提到...

那個德國藥草糖的問題不是只有難吃而已
它的問題在於它的味道之古怪
只要一把這糖放進我嘴巴裡
我身體的自然保護機制就會把它嘔出來

我的房東人是真的很好
不過因為實在是太容易說上話
又動不動就在我房門口探望
讓我實在是很難做正事
唉, 真是世事難兩全啊啊啊~~~

我最大的問題是
我買書從來跟有沒有窩沒有關係 (苦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