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記


我在劍橋這麼多年來,深受住宿的問題所苦。我也不是什麼要求特別多的人,也不是真的潔癖到什麼程度,要一個堪使用的廚房、浴室是一件這麼奢求的事嗎? 我想,這個世界上,好室友跟壞室友的比例差不多是 50:50,只是就算比例是 99:01,那個 01 就足以破壞整個生態的平衡了。可能是因為之前都是住在學院裡,宿舍人多,又都是學生,生活上可能比較隨意。早幾年,我也曾有搬出去住的念頭,跟亨利去看了幾棟房子,要嘛很貴,要嘛屋況不太好。

租屋這件事真的是資方市場(不知道可不可以這麼說)。金融風暴讓很多人受影響,錢變少了,但劍橋的租金還是一直漲。我最常看的租屋網站是 Cambridge Accommodation Service,差不多只有三分之一的雅房租金在 400 磅以下。我看到一堆那種,只是雅房,其他什麼都是要跟屋友共用的要 500 磅以上,真的超誇張。

我這次其實只看了三個房子,但終於看出了一點端倪。上一篇說到我看的第一間房間小到爆,要價 £399 一個月 (房東太太聲稱不到 £400,說她出價是 £95 一星期,不過我一除 7 乘 30,好像 >£400 欸)。事實上,我本來第二天還約好另一間房要看,那個要租房的我猜是臺灣人,不過因為我第一天看到第三間房就當場決定要租了,所以第二天的約就取消了。那個我無緣一見的房間,租金 £290 一個月,水電都包,地點在 £399 那棟屋子旁邊一條街,看這個價錢就知道那個房間很小了。因為學姐就住在 £290 那屋隔壁的隔壁,她住的屋子也有一間是非常小的,小到床就建在一堆櫃子上,她房東也是每次都以不到 £300 的價錢出租那個房間。分析下來的結果,似乎是同一區的房子的隔局和大小是一樣的。我現在住在 Acrefield Drive,第一次來的時候就發現我來過這條街,因為以前我們組裡的墨西哥女孩就住在這條街的頭,她住的房子跟我現在住的屋子,隔局和大小是差不多的。我的理論後來被幫我搬家的計程車司機證實了,他說某些區是建商一次就建一排屋,房子的規劃是一樣的。

要講一下這個司機。住學院房子時候,幾乎每學年都要搬家,我之前都是叫 Panther taxi。這家車行的計程車通常是我們叫車的第一選擇,原因無他,只是因為他家電話超好記: (01223)715 715。搬一次家大概是 £11。我東西很多,但他們大車很多,通常一台車就夠了。但不知道為什麼,去年我同學要搬家的時候,車行說他們不幫忙搬家了,所以我只好找另一家: (01223) 525 555。來的車也是廂型車,但是是有點小的廂型車。我的東西沒辦法全上就算了,本來我要請學姐跟我一起去認識我的房東夫婦,但是我行李上了之後坐不下第三個人。本來要叫另一台,但車行說他們沒有更大的車,計程車司機就說他可以分兩趟,算我 £18。這個司機叫 Tom,應該是我有史以來見過最好看的叫 Tom 的男人,身材也好,有點瘦,身高也標準 (喂,請不要物化男性 XD)。

因為本人在練習跟陌生英國人找話題聊天,很多計程車司機是最佳對象 (不過這也是看緣份的,有時候我太累,連搭話都沒力氣)。有的講起來還會掏心掏肺。我上次回台灣時搭計程車坐到客運站,那個司機就說起了他和他前妻在分家產的事,似乎還讓他回想起舊日倆人曾有過的美好時光,還嘆息地沈吟了一下。

這次搬家,計程車司機先是因為我在物理系工作,說到他父親曾是劍橋物理系超導組的教授。說來也巧,我們光電組現在在的大樓,之前是超導組的大本營。超導的研究曾經盛極一時,但是歲月的洪流很不留情的,現在超導已經有點強弩之末了。超導組收的學生數,直線下降的速度,讓我這外人看了都有些心酸。其實計程車司機在講他父親的時候,我有楞了一下,不過想到,可能外國人的父母不太在意小孩做什麼,小孩也都有自己的人生。後來說到金融風暴對他的生意有什麼影響,他「哼」了一聲,說他以前有自己的事業,開了十五年的公司,就因為金融風暴倒了。他說開計程車根本賺不了什麼錢,他一定會再回到浪頭上的。我就說嘛,英國人那麼在意階級,而且我遇到的英國男人都非常的在意父母對他們的期待。我對英國男人的作風是有些熟悉了,他在說這些話的時候,我想,要不是他正在開計程車,而是在開自己的車,大概會一邊跟我說這些,一邊右手拿著煙或打火機,配上那個有點累又有點深沈的中年男人表情。他好香啊,就是早上洗澡後還留著的肥皂味。我只能說,孤男寡女在一個車上,其中一個香成那樣,實在是非常危險的事。本來想說,那我從今天起也早上洗澡好了,但又想到,他那麼香大概是因為男生毛多,那個香味都留很久,像我洗完澡都沒什麼香味,但我爸和我弟洗完都超香的。

最上面的圖就是我住的房子,左兩圖是客廳和飯廳廚房,右兩圖是我的房間。房東還在幫我搭一個衣櫥,搭到一半,所以就看到一個木支架。我覺得我真是天縱英明,那兩個櫥櫃的縱深其實滿大的,所以我就把我驚人數量的鞋子放後面,前面放我那驚人數量的書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