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菜


之前好幾年的時間都是在 M&S 買菜,主要是在大學工作的時候,學校給的優惠,繼而發現 M&S 其實也不一定比一般超市貴,所以我大多數時間在那買菜,偶有幾項東西會去 Sainsbury's 買,像是檸檬和蛋。在英國生活的好處之一就是,有些東西是確定可以相信的,像是好超市的信譽,這東西在這幾年台灣爆發連串食安問題之後,更顯得彌足珍貴。兩個星期前本來跟專門賣台灣食物的線上商店訂了台灣食物,但跟爸爸講電話的時候,爸爸想都不想就說,台灣的食物不要吃。連我妹妹都附和,於是我就退掉了訂單,但總唏噓自己的國家怎麼淪落到這種地步。

去年下半年,我突然發現劍橋市集有家蔬果攤的東西很不錯,跟房東太太一提起,她馬上就知道哪一家,說她也都在那買,那裡的東西很多都是當地生產的。於是每個週末去買菜都變成令人期待的行程。他們也有賣些進口的菜,我還在那裡買到整顆椰子,開心死了。還吃了一整個秋天的柿子,我之前至少十年沒吃過柿子了。那裡還有賣青江菜,秋葵,白蘿蔔呢! 連蘑菇吃起來都特別有滋味。我第一次在那買蘑菇,回家一烤,媽呀,怎麼跟超市賣的嚐起來完全不一樣,那有層次的香氣從我口中往鼻子嗆,人家說的松露應該是類似的感覺吧!


有時候看到新奇的東西也會想買,像是炸彈節瓜 (courgette bomb,手榴彈形狀,但吃起來跟一般節瓜差不了太多) 和昨天買到的超美圖繪茄子 (Autographic aubergine)。我一直很好奇 custard apple 卡士達蘋果是什麼,買回家後發現就是釋迦! 這個卡士達蘋果的外面是平的,但就像釋迦的凹凸不平的部份被削平的樣子,還是留有一圈一圈的花紋。我還跟老闆娘說在台灣我們叫這玩意兒釋迦,我個人猜想是從釋迦牟尼佛的頭而得名。XDDDD

有次還遇到台灣來的鄉親團,太太們在那討論那些沒看過或看過的菜。我稍稍解答了她們一些小問題,像是朝鮮薊。之後想說,其實可以推荐她們去旁邊的 M&S 買已經處理好了的,直接可以吃的小盒朝鮮薊。

有時候不知道怎麼煮,就問一下老闆娘。她還會先問我說平常都怎麼煮 XD。應該是她的小孩,有時候會來幫忙。我常常會問說這個水果甜不甜,因為我很怕吃到酸的水果,但我知道一般外國人比較不在乎這件事。那個女兒會很熱心的回答我,有時候還會叫我買便宜一點,次級一點的水果,她說因為那個其實比較甜。兒子比較隱晦一點,問他最近橘子甜不甜,他會跟我說:" Yes, they're lovely!" 這是甜還是不甜? 買回家後發現他也還算中肯,因為雖然不是很甜,但也不會酸就是了。

有次結帳的時候,聽說那女兒跟她媽媽說,有個客人每週末都來買一顆 50 p 的酪梨。老闆娘點點頭說她有注意到。我就想到書店怪問,菜攤老闆應該也可以寫一本關於她的怪顧客吧!

這樣充滿菜色的話題我都可以寫成一篇超過一千字的文章,大家就可以知道我有多愛吃蔬果。事實上,每週末這充滿幸福感的買菜行,每每讓我覺得嫁個賣菜的應該很不錯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