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伊斯坦堡來的土耳其鵝頸馬賽克燈



三月去伊斯坦堡玩的時候,被土耳其的馬賽克燈迷住了,但這些燈都所費不貲,另一方面我還相當擔心行李放不下,因為我是搭廉價航空,旅行只帶了一個登機箱,我又想買中型的,不想要小的燈,所以一直狠不下心來買。後來是迷路途中走進一個傳統市場,看到一家燈店的價錢就算不殺價都很合理,老闆又很友善熱情很會裝熟-說實話,土耳其人真的超會裝熟,不是很油條那種,但他們就是很輕鬆隨意,感覺很像中學時候班上的男生,連我這種有社交障礙的人,在伊斯坦堡都一路覺得這裡人很像自己的家鄉父老。

事情有些久遠了,所以價錢我也記得不是很清楚,好像是一個 35 美元,我砍到兩個燈 50 美元。我本來要跟他拗燈泡,不是為了省那個錢,主要是不太知道該用什麼樣的燈泡,但回家後發現他沒給,倒是多給了一個燈帽,就是馬賽克燈罩上頭,那個半圓形的金屬罩。

我刻意買了天鵝頸燈,因為那個彎弧好美、好有異國情調啊!

土耳其老闆很負責任的幫我把兩個燈都包得超密實,回來後要拆還費了點勁。我本來是問他能不能把燈解體,這樣比較容易塞行李箱。他說那個馬賽克燈罩是可以拆的,但其他的部份,是很密實的電器,就沒辦法。其實真的拆了那個燈罩後,剩下的燈架部份體積很小,很容易塞行李箱。

我很懶惰,都帶回來這麼久了,這個假期才開始認真要把燈拿出來用,結果發現事情沒這麼簡單。

首先要找歐洲轉英國的轉接頭。在 John Lewis 看到的轉接頭,我的燈插不下去,害我一度想說是不是土耳其的插座跟一般歐洲的不一樣。後來去 Boots 時,剛好店員是匈牙利來的,拍胸脯跟我說土耳其的跟歐洲大部份國家一樣,而她用的就是我在 Boots 看到的轉接頭。至於為什麼在 John Lewis 找到的用不了,她說這種東西一般都有點難插。說的也是。我覺得 Boots 的轉接頭比 John Lewis 的容易插多了。

接下來是燈泡。我的天,我為了這個燈泡跑了 John Lewis 三次,加上騎腳踏車的時間,總共耗費三小時吧! 第一次買的燈泡太寬,塞不進去。第二次太長,都會有一節跑出燈罩。後來 John Lewis 的小姐說,節能燈泡都很大個,建議我用普通的燈泡,才終於解決了燈泡的問題。

東西都齊了,事情還沒結束。英國有所謂 Portable Appliance Testing,顧名思義就是攜帶型電器的檢驗。以前住學院的時候,每年都會有這個檢驗,電工會到宿舍檢查所有家電,通過檢驗後會在上面貼一個通過的貼紙。除了放在公用的地方的電器,也會進房間檢查。像我從台灣帶的電鍋和電腦都有檢查過。系上也會定期檢查。我本來以為是學校裡,像我這種國際學生多,會帶國外來的電器,所以學校才會做這個,但後來在外面工作後,公司裡也是每年都要做這個檢查,我才發現,英國對這事看得很認真。

我因此就想說要把兩個土耳其燈拿去檢查。John Lewis 的小姐人很好,還提醒我說,這個通常很貴,最好上網查一下有沒有 drop in service 到店服務,因為一般都是到府服務,自己帶去看會不會比較便宜。

我上網查了一下,真的很貴,一般都是 50 個電器以下 50 磅的到府服務。我查了一下,找了離自己家最近的一個電工。我問他多少錢,他跟我說一般是 50 磅,但因為我願意自己騎腳踏車去給他檢查,他可以給優惠價 35 磅。我就哀嚎說很貴啊,我只有兩個燈啊! 他就說那妳覺得願意付多少。我說,我本來想說一個 5 磅。他就說,那兩個算妳 15 磅好了,現金價。

然後我今天就騎去他家給他檢驗。他就拿個像三用電表之類的儀器,然後把我的燈的插頭插上去,然後那個儀器不到一秒就顯示 Pass,然後他就貼個通過的 PAT 通過的貼紙。就這樣,各位觀眾,15 磅! 但總是該做的事還是要做,我可不想燒了我親愛的房東太太的房子。騎車回來時,前方還突然一大片像水的白色東西落下來,我還抬頭看一下,誰潑我水嗎? 結果抬頭一看,週圍根本最高就兩層樓,也沒人,倒是一堆大鳥在上空盤旋,我再快個一秒,那些鳥屎都會在我身上。

我騎車回來剛好遇到我房東太太也回到家,她還問我去哪做的,一聽到那個價錢也是咋舌。她應該也沒想到有房客會自己去做電器檢驗就怕燒了她的房子吧!

這樣算來,從土耳其帶燈回來划不划算? 我在亞馬遜看到的類似的燈要 45 磅,而且那個燈泡應該還是要自己去買的,所以應該還是划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