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時間 (Playtime)



昨天去看了一部 1967 年出品的法國老電影,叫做「遊戲時間 (Playtime)」,好好看啊!

導演是賈克大地 (Jacques Tati),他因為這部電影搞到破產。他花了大筆的錢建了一堆他想像中那充滿了電子科技的未來。老實說,影片介紹用到「電子科技」就讓人覺得很沒勁,覺得這樣的世界很無聊,但他用了很戲謔有趣的方式在處理他心中無趣的電子器材。畢竟是快五十年前的片,當時的高科技現在看來也很不高明 XD。

電影的場景設在巴黎,電影裡的對話極少,而且一開頭那對在機場的夫婦就講掉快全片一半的台詞了。那是非常尋常的夫妻,說著非常沒有營養的對話,但說到底,多數夫妻的對話大概也都如此,大多數人為了填補對話之間的空白,說的也都是這樣的話。

影片中的機場,非常的冰冷。過海關的貴婦拎著一只小小的皮包,趾高氣揚的就要走過,海關先生堅持要檢查她的包包。結果下一個旅客提著大包小包,海關先生反而看都不看就讓他過了。我看了就笑了,原來法國機場五十年前的安檢就已經是這樣啊!

還記得有次跟爵士老闆去法國開會,排隊安檢的時候,法國安檢員一直跟我說笑,輪到我的時候,金屬檢測器就響了,他問說:「你繫皮帶嗎?」我說沒有欸! 然後他就說,「好,妳快過。」反倒是我一身西裝筆挺的爵士老闆,明明檢測器響都沒響,卻被攔下來像稻草人一樣被搜身。我老闆好氣,過安檢後,東西都用丟的丟進包包。我在一旁看了忍不住偷笑,因為平常跟老闆去出差,通常過海關是像我這種賤民被搜身被查包包啊!跟學姐說了這事後,學姐笑著說:「法國安檢真是不分貴賤啊!」 XDDDD

影片的主角胡洛先生來到一棟有著大玻璃和鋼做的大樓辦事,卻在裡頭迷路了。一路迷進對面正在辦商展的大樓,混在一堆美國遊客中。之後被邀請去老朋友家做客,然後來到了一定剛開幕的飯店。整部影片充滿了默劇風格,非常的卡通。我超喜歡這些卡通的片段。我之所以喜歡巴黎,主要就是因為巴黎現在還保有了這樣卡通的氣氛。大家覺得巴黎優雅或傲慢或充滿狗屎,但我最喜歡巴黎一直還有著一些不經意的隨性和微微的戲劇化,而且一切都還有度,總是止在於該止。

去之前看到影評說影片都是冷笑話,但我和其他觀眾全場一直笑個不停。像是美國遊客芭芭拉要給花販婦人照相,但一直有路人亂入,來亂入的那些路人真的好好笑,真的很像我平常要拍照,結果闖進鏡頭的路人卻是跟我想像中的照片完全不符的風格。

我是沒注意過巴黎的玻璃窗是擦得有多乾淨,但此片用了這個當梗好幾次。

演員的腳都好有戲啊。不只是人的腳,連放菜單的支架的腳都好有戲。一段侍者把那個支架抬走加上那肅穆莊嚴的表情的戲真是笑死我了。

看這種美好溫暖的影片感覺好愉快,連洗碗的時候想到幾個片段都會微笑起來。查了之後發現這還不算是大地導演的好作品,知道還有那麼多好東西等我去發掘,真是太幸福了!

電影是在劍橋的 Arts Picturehouse 看的,Boxing Day 人很少,我還以為我遲到了,還跟收票小弟小聊了一下。這電影院光看名稱就知道常放藝術片,但也不僅僅是如此,院線片也都會放,只是也都會放映比較小眾的,或是老片,還會放皇家或紐約歌劇院等的表演轉播。電影院經營不易,背後的公司今年考慮許久,決定關掉另一間專放院線片的電影院,留下 Arts Picturehouse,真是好險。

我非常喜歡這家電影院,會買會員卡,年費 36 磅,可以免費看三部電影。要知道一張週末的票就 11 磅,三張值 33 磅,還省下線上預約費每次 1.5 磅。去 Strada 和 Gourmet Burger Kitchen 餐廳還各有 20% 及 25% 的折扣。

最特別的是,這戲院每星期四是銀髮俱樂部,六十歲以上票價 5 磅。每個星期都有 Big Scream - 沒錯,如這名稱所暗示,這是給要帶嬰兒還是想看電影的觀眾看的!還有給小孩和自閉症兒童看的節目和時段。而且失業者可以買兒童票! 這戲院簡直是佛心來著。

這樣的戲院,當然要全力支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