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節博物館之旅 (下)- V&A 博物館、泰特現代美術館


維多利亞和亞伯特博物館一般就簡稱為 V & A 博物館。它位在南肯辛頓區,附近還有其他博物館,下地鐵後就會看到指向博物館區的指標,不過大部份的民眾似乎都是帶著小孩去有著巨型恐龍的「自然史博物館」。上圖就是這個自然史博物館,從外觀看起來相當古典,我完全沒辦法把它跟恐龍聯結在一起。


V & A 博物館的空間感很大,我一走進去就覺得有些迷失。這個博物館每天從早上十點半開始,每隔一個小時就有一場免費導覽,每天最後一場是下午三點半開始。早上十一點半那場是中世紀與文藝復興 導覽,兩點是劇場與表演」導覽,兩點半是英國藝廊 導覽,其他場都是總覽介紹。想參加免費導覽的人,時間到了就在服務台右手邊角落的會面區 (Meeting point) 集合就可以了。

V & A 主要是展出裝置藝術。一樓樓層超大,除了擺滿雕像,還有很多不同文化,例如中日韓和伊斯蘭,的藝術品。最近館內有大衛鮑伊的展覽,也是在一樓。大衛鮑伊這名字一直給我很有活力的感覺,怎麼覺得他一直給我一種永遠在壯年的印象,剛查了一下,發現他已經 66 歲了! 維基百科 2002 年的檔案照看起來還挺帥的,當時都超過 55 歲了,比他年輕時還帥的樣子,是到 2009 年看起來才開始像老年人。


台灣人要移神像什麼的都超大陣使,這些外國人拿了這個明朝的佛頭,就讓他駐在人來人往的走道上,此佛若有靈,也許也覺得每天看著不同的人群也很有趣吧!

負責導覽的阿姨說日本人是個實用的民族,總是要每個漂亮的東西都有個用途。我總覺得她說反了,日本人造出來的漂亮的東西不見得是有用途的,但每個實用的東西他們也都可以造得很漂亮。


這是日本人眼中的大象,我總覺得比較像吉祥的野獸。


古時候的日本人臉都好長,我男友說也許是當年的審美觀,就像黑牙齒一樣。但現今日本人臉這麼長的也不多見吧! 基因演化得真快啊!


來 V & A 博物館,我最期待看的是衣服的展覽,這都歸在流行 Fashion 區。我拿到的館方册子,說流行區在樓層一 Level 1,因為在英國,所謂的 First floor 指的是台灣的二樓,所以我就上了樓,但看到的是鐵作品 Ironwork,大多是欄杆類的,漂亮是漂亮,但想到真的裝了,要清的話還有些麻煩呢!

後來問了館員,才知道流行區也在一樓。這裡的 Level 1 指的就是地面層。


我一直都好想試這種大澎裙洋裝,這個洋裝圖可以看出當時女生都得把腰勒得超細,當時女生的內臟分佈跟現在的女生應該不太一樣吧!


這是 1750 年左右的衣服,當時其實已經不流行這 ~ 麼 ~ 大的裙擺了,但要進宮辦事或喝茶的話還是得穿這種衣服,可以想見要進/出門的時候需要多有技巧。


以前在維也納參觀 Sisi  博物館 就發現古時候的女生腳好細呀! V & A 展出的鞋也都超窄,我回家後看了博物館網頁上的幾雙鞋資料,發現二十世紀之前的鞋寬多約 6 公分左右,更小的也是有,當然也是有稍大一點的,但總之大多數都是這種現代人要穿就要效法灰姑娘的姐姐的鞋。我拿出尺來量了一下自己的腳,我的腳寬約 3.5 吋,合約快 9 公分,也就是這些鞋大約只有我腳的三分之二寬。歐洲人應該沒有纒腳吧! 從衣服的演變可以知道人類在這幾世紀的演化有多快速。不要說幾世紀了,我媽最愛跟我說她當少女時,雖然很胖,但是腰只有 18 吋。我當少女的時候也很胖,也是我這輩子到現在最胖的時候,不過腰還是很粗,完全沒遺傳到媽媽的腰瘦好基因。

這裡收了很多高級訂製服。我不太知道此博物館收藏的標準,大概我的品味也不是很好,大多數的時候都不理解這些衣服進博物館的原因。


左邊那件是普拉達,右邊的洋裝是 McQueen 的。配上紅色人偶,我只覺得充滿了八家將的意象.....


雖然是中規中矩的女神裝,但還是覺得像浪凡窗簾行啊!


瑪麗官算是英國之光,根據旁邊告示及導覽員的解說,一九六零年代是倫敦有史以來第一次取代巴黎領導流行。那時候還有披頭四,所以當時英國正夯應該是真的,至於它當時有沒有真的走在巴黎前面,我就不太確定了。


這兩件應該是展出的高級訂製服裡比較正常的,特別是右邊那件,我還滿願意穿出門的。(瑪麗官那件右二的紅色洋裝我也可以。沒錯,我就是這麼無趣的人。)


我一看到這件就笑出來了。誠如我旁邊的遊客所言:我真喜歡這件衣服...... 每個魔術師衣櫃裡都應該有這一件。」完全充滿香奈爾一貫的元素,我都可以想像羅璧玲和李翊君穿這件的樣子了(搞不好她們衣櫃裡還真的有類似款)。


博物館裡其實有更多價值連城的寶物,像是最近皇室借出了拉斐爾的畫,還有很討厭拉斐爾,因為覺得拉斐爾都抄他的米開朗基羅的小雕像作品


這是傳說中用鏡像文字做筆記的達文西筆記本

離開 V & A 後,在路上遇到當天第一個問我路的人。雖然我很常被問路,還有連續十一天被問路的歷史紀錄,但很坦白說,我實在是被台北愛攔人的直銷人訓練得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我現在想起有一次在台北捷運站被一個阿伯一轉頭說了一句話就跳開,走了兩三步才大悟阿伯剛是用台語問我要去木栅要怎麼搭,我卻因為反射動作就跑了,每次想起來都還是覺得我對不起阿伯。但總之,在英國被攔住也有可能是來傳教的,特別是開口就說:「泥會說腫文馬?」的那種,沒一個不是要傳教的。我看了一下這個問路的孩子,他也被我的遲疑嚇了一跳,終於還是開口問我這裡是不是蘇活區。

之後就去中國城吃了飯,飯後喝了珍奶。沒想到 BoBoQ 還有賣大阪燒和蚵仔煎!!! 早知道我就去那用餐了!!!!! 但總之,手握著熱呼呼的珍奶,走在冷風呼呼吹的倫敦街頭,整個人都因為這杯珍奶暖了起來,有了力氣!


地鐵上的咕嚕廣告,文案的語氣真的很像咕嚕會說出來的話。

泰特現代美術館星期五和星期六都開到晚上十點鐘,我就是來看夜間展的。我從 Southwark 地鐵站走到泰特,沒我想像中近,但路標倒是都清清楚楚。

泰特現代美術館比我想像中小。我本來是因為網站上看到達利的龍蝦電話而來,但館內的收藏品是輪流展出,而我跟這隻龍蝦電話顯然緣份不夠。

才在看第一幅畫的時候,旁邊一個女的就來叫我幫她跟那幅畫照相。照完後,我還跟她說,請她自己看看照出來這樣可以嗎。沒想到這女的背對著我,看了照片,搖了搖頭就走了。我當場好傻眼,有必要這樣嗎? 後來沒多久又在同一間遇到她,沒想到她一瞥到我就很刻意的馬上把臉轉開。我很努力要讓心中的不快從腦海中抹去,但實在不是個瀟灑的人啊!

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泰特現代美術館放上來展覽的東西沒有很多,也可能是我累了。畢卡索的這三張畫是我當天覺得最有趣的。



這畫可以看成是一張臉的變形,或是把右臉看成是另一個人在親吻。



這據說是畢卡索畫下的其中一張情婦裸體照,右邊那個雕像有兩道陰影,其中一道似乎是由那潔明光亮的女體照耀而成的。



畢卡索很愛畫裸體畫,這裡畫的是他第二任妻子的裸體。據說我男友很會畫畫,我也看過他幫前女友們畫的肖像,但他一直都沒畫過我,說他怕他的畫會侮辱我」。我一直都不是很理解這句話,因為連愛丁堡的街頭畫家把我畫得那麼東方,我都還挺開心的。看著畢卡索的這幅畫,我心裡開始有些複雜的感受。如果我男友把我畫成這樣,即使只是個象徵,即使他之後變成個跟畢卡索一樣偉大的畫家,我都不會開心的! 沒錯,我就是這麼膚淺的人! 如果把我畫成像那個發光的情婦的話,倒是還能接受(或許這就是妻子情婦在男人眼中的差別......)。

泰特現代美術館其實在 SouthwarkLondon Bridge 兩個地鐵站之間,我從 Southwark 走來覺得有點遠,回程就決定走到 London Bridge,沒想到一樣遠! 走得腳超酸的到了地鐵站,又被問路了。我有稍微想了一下自己為什麼會總是被問路。如果是我自己要問路,找的路人其實滿隨機的,不過,我好像都不會去找東區正妹型的問路,看到她們總覺得不要打擾人家。大概我的長相就是感覺起來有大把時間可以讓人打擾的那種型吧!





3 則留言:

Perfecta 提到...

這兩間也是我的倫敦之旅最喜歡的兩間博物館
事隔六年再看到妳去拜訪(那個鐵窗竟然還在展!!)
我還是好喜歡啊~~~

Hyashih 提到...

我在寫福爾摩斯博物館的時候突然想到妳好像有寫過
但是找了半天
只找到貝克街地鐵照片和妳說妳住貝克街的文章
當然也看到你說你喜歡那個鐵窗 :-)

Hyashih 提到...

哦對了
那個其實不是鐵窗
是欄杆
幾乎沒看過歐洲人裝鐵窗的

我還記得當年跟我(當時)的愛塞巴斯提恩去瑞典做實驗時
對滿街大大的玻璃窗有了「為什麼都沒裝鐵窗」的疑問
「難道他們都不怕有小偷把窗戶打破嗎?」
塞巴斯提恩更疑惑的問我為什麼會有這種想法
害我一時之間頗為尷尬
好像我就是個有反社會傾向的人才會想到要這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