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包水餃


我非常的喜歡吃餃子,特別是蒸餃和水餃。


前幾個星期決定自己包水餃,餃子餡自己做,餃子皮用買的。

雖然我知道餃子皮自己做很便宜,但是想到要在那辛苦的揉麵團,我就決定去買餃子皮了。我先到劍橋的中國店永輝行,看到台灣製的餃子皮,本來心裡一喜,但老闆娘跟我說一包 450 g 的餃子皮要 9 磅,我心裡一驚.。還好身上現金不夠,去領錢的時候順便去提款機旁邊的珠美看了一下,同樣 450 g 重的餃子皮,珠美只賣2 磅左右。所以就在珠美買了。

豬絞肉我是在 M&S 買的。英國的豬肉味道很重,絞肉又沒辦法先炒過或跑活水,所以這東西我一定在 M&S 買,因為 M&S 的豬肉味我勉強還能接受。劍橋市中心市場的肉攤賣的肉一向品質很好,它家的豬肉味我也還行,但那天去問他們沒有豬絞肉,還好 M&S 還有。

這裡沒高麗菜,所謂的包心菜大多吃起來像塑膠,水煮加鹽吃還行,炒是炒不軟的。只有一種尖頭叫 sweet heart cabbage 的包心菜炒起來會類似高麗菜。我就拿這個來包餃子。

甜心高麗菜和豬絞肉外,我加了薑。聽說我上輩子是尼姑,真假不知,但我的確很愛吃菜和豆腐,不吃蔥也不吃蒜或韭菜,就薑還能接受。後來才知道人家說蔥、蒜和韭菜,都算五辛,出家人不吃的。

第一次自己包餃子,量很難估。我看人家 500 g 的豬絞肉可以包到 6、70 顆水餃,所以買了 4 包餃皮,因為包裝上寫說 450 g 水餃大約 40 片餃皮。實際上一包差不多有 47 片。包的時候因為想到有人說新手包水餃都沒辦法包很多料,一逞強,我的每顆餃子都超大,而且 1 公斤的豬絞肉,我居然只包了差不多 80 個水餃,剩了一堆餃子皮真是快昏倒。結果水餃包完那禮拜都沒能吃水餃,因為每餐都在想辦法解決餃子皮。

第一次包出來的餃子滿柴的。檢討了一下,主要是我洗了絞肉(看到有人回答了羞昂的問題,我才知道絞肉不能洗,囧),菜可能太少了。一不做二不休,我這次連菜都沒去水,就在剁好的菜裡加了大把橄欖油,把水份鎖住,反正橄欖油是好油,不怕吃多。實際實驗後,這方法有效,真的沒出水,包出來的水餃比上次好多了,只是薑加太多,吃來居然有些辣味,囧。

我包水餃都會在水餃皮的邊緣沾水,但被中國同學說我很奇怪。還好後來看「最完美的離婚」的時候,看到瑛太也都這樣包餃子,才肯定了自己至少在這件事上並不奇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