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節博物館之旅 (上)- 福爾摩斯博物館

復活節的前一個星期五是耶穌受難日 (Good Friday),後一日是復活節星期一 (Easter Monday ),都是國定假日,歐洲人都會趁此連假,順便一放一個星期出去玩。我本來是想去伊斯坦堡,但一看土耳其簽證預約已經到四月十八日以後,就決定留在英國。本來還考慮去巴斯看看,但一看火車票價已經漲到來回六十幾磅,本人勤儉持家,決定以後買到三十幾磅的火車票的話再去。結果放假前一天才決定星期五要衝倫敦三個博物館:福爾摩斯博物館泰特現代博物館,以及維多利亞和亞伯特 V&A 博物館

雖然我是在台北土生土長的,但是長久住在劍橋,要去倫敦都覺得好像是鄉下人要進城,想到牛津街上那滿滿的人潮還會呼吸急促,突然緊張了起來。

因為忘了帶 Oyster 卡,在國王十字站入口附近的售票處排了半小時買一日票,買到之後往匣口走去,才發現不到十步的地方還有三台售票機,各只有兩個人在排隊!

倫敦貝克街 221b 號也許是全世界最有名的地址,因為福爾摩斯就住在這裡。我其實不是福爾摩斯迷。跟廣大的台灣民眾一樣,我是讀亞森羅蘋長大的,每一本亞森羅蘋都看過五遍以上,至於福爾摩斯則只為了據說是名著,所以每本都讀過一兩遍。也不知道為什麼,大多數台灣小孩都比較喜歡亞森羅蘋,而且看過亞森羅蘋會覺得福爾摩斯好像沒那麼精彩。是台灣的東方出版社把亞森羅蘋翻譯得太好,還是亞森羅蘋就是比較對台灣小孩的口味呢? 讀書品味一直都不甚高的我還是一直到看了 BBC 現代版的福爾摩斯影集才覺得原來福爾摩斯也有些趣味。


倫敦的福爾摩斯博物館就在貝克街站,地鐵站門口就有一座福爾摩斯雕像,底座就標有博物館的方向。我還在對街就看到長長的人龍,是有些吃驚,沒想到真的這麼多人會來看福爾摩斯博物館。

我想都沒想就加入人龍,過了幾分鐘,排我後面的突然問我說:妳確定這是買票的隊伍嗎?」沒錯,本人就是那種看到隊就會馬上去排的那種,所以就回答他說:「我猜...... 是吧!」還好他有發揮福爾摩斯追根究柢的精神去前頭一探究竟,還回來跟我說,這個長龍只是排隊進博物館,票要另外在隔壁的紀念品店買!! 跟這位先生一塊的女生馬上很豪氣的大手一揮,說「別擔心! 我幫妳保留位子!

福爾摩斯紀念品店很小,裡面想當然爾賣福爾摩斯相關產品,包括他的房東哈德森太太推荐的薰衣草香皂」。店員都打扮成維多利時代的女僕,效率大約也是那個時代的,排隊結帳的隊伍說長不長,大概十個人吧,我排了二十多分鐘才買到票。

回到進博物館的人龍,卻完全沒想到要排那麼久。博物館很小,所以有人出來才會放人出去,一排排了一個鐘頭。這幾星期英國超冷,以為春天要來了,突然氣溫一降,降到冰點以下就再也上不去了。我穿了毛衣和大衣,戴了毛帽,還是冷得打哆嗦,而且排著排著還突然下起雪來。我是很想拿出書來讀,但是沒戴手套,冷得沒法拿書啊!


排我前面的嬌小型男睫毛非常漂亮,戴著一頂小偷帽,穿著一件斜紋軟呢外套,配上紫紅色的長褲,背包上卻別著一隻 Hello Kitty! 就是因為他這樣的少女心,再加上後來他又去幫排他前面的高大黑男買票(他們也不知道票要去隔壁買,女僕會每隔一段時間就來宣導),我一直以為他們是一對!(我男友點評:我總是跟不上妳那奔馳的想像力! 但我那時候的想像力可是有閒閒的一個小時可以奔跑啊! 跑得遠也不奇怪啊!) 直到後來黑男的家人出現,我才知道他們不是一對。


博物館門口的警衛打扮成福爾摩斯的樣子,旁邊還放有兩款偵探帽,一種類似我前面型男戴的那種,一種類似紳士帽,另外還有煙斗,大家都可以借這些道具跟門口的真人扮裝偵探照相。


一進博物館是傳說中的十七級階梯,好像是先八級,再轉彎上九級。我本來是有認真數,結果數到十三的時候,在上面等候並說歡迎光臨的可愛女僕讓我分了心。這甜美女僕反應很快又很親切,對什麼東西有什麼疑問都可以問她,也不用怕自己問題很笨,我想她們都見怪不怪了,像是遊客對客廳牆上大大的 V. R. 有疑問,她回答說是 Victoria Regina 的縮寫,幾個遊客在那討論半天,覺得代表的是維多利亞時代,女僕就趕緊告訴他們,這是維多利亞女王的稱號。


這公寓小小的,二樓一進去左轉就是福爾摩斯的房間,裡面就張單人床(他不帶女生回家的嗎?)小圓桌、火爐、小壁櫥,很像我住過學院那精美 3 m * 3 m 大小的宿舍房間,讓我很有親切感。


客廳也在二樓,小小的,堆滿了東西,卻雜而不亂。這個白蠟燭給外國人用起來一點都沒有奇怪的感覺。我受台灣傳統喪葬文化的影響太深,有時候對東西會有很奇怪的聯想像是在阿姆斯特丹看到白色尖頭荷蘭帽,本來想到可愛的荷蘭擠牛奶女孩(?),當時又沒想起來下面兩個角可以折起來,結果一戴上去就覺得......呃。像是退過一件網路上買的麻色毛衣,網路上看來是米色,但寄來後有點灰,毛衣的設計我很喜歡,但那顏色我越看越矮油,加上又是麻製品,讓我不禁還用披什麼戴什麼的關鍵字去孤狗,確定真的是很像,結果還花了大錢退回去。 結果後來有次逛街,有件衣服我看了看又放回去,我男友問了為什麼不喜歡,我忘了我說什麼,但他回說他本來以為這件衣服又跟台灣的傳統喪葬習俗有什麼關係,哈哈。


小小的客廳裡放了好多櫃子和書桌餐桌,還有那把著名的小提琴! 那餐桌很小,只能坐兩個人。想來是放資料卡的藥櫃感覺好實用。放了茶具的桌上還有福爾摩斯和華生喜歡的琴酒和蘇格蘭威士忌。


三樓是華生的房間和房東哈德森太太的客廳,這邊比較無聊,因為哈德森太太很有條理,客廳也沒什麼東西,唯一的亮點就是牆上的煙斗組。華生房間就放一張椅子和一些醫生的用具。本來想說華生房間沒床很怪,但後來想想,這是正常的,他都結婚了,早就有自己的家了。


四樓是福爾摩斯探案中的場景和重要證物,包括那個帶血的拇指。


我只記/認得出巴斯克維爾的獵犬紅髮會。但幾乎每個蠟像都好猙獰恐怖,把他們放到八卦山的十八層地獄」應該也不會有違和感吧! 



四樓半是廁所,沒有沐浴設備,難道那時代外面都有澡堂嗎? 想像大偵探福爾摩斯頭上頂著毛巾在公共澡堂泡澡還挺有趣的。


這棟小小的公寓居然有三個溼度計! 他們是有多怕溼度太高啊?

因為這博物館真的很小,排了一個小時的隊,我大概二十分鐘就出來了,不過覺得還滿值八磅門票的,完全是因為福爾摩斯住的那層樓很有魅力啊!



沒有留言: